廉署去年年報出爐 共收712宗投訴舉報

  【本報訊】特區公報刊登《2021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報告指出,廉政公署去年全年共收到712宗投訴或舉報,當中涉及選舉的有179宗,經整理併合並標的重複的投訴或舉報資料後,具條件立案並送交反貪局跟進的有119宗,送交行政申訴局跟進的有226宗,不具條件立案歸檔或轉介許可權部門處理的有310宗。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廉政公署組織法》規定,報告已提交行政長官賀一誠。
  去年開立226宗行政申訴
  截至去年底,廉署行政申訴範疇新開立個案共226宗,當中專案調查卷宗占221宗,全面調查卷宗為5宗。
  連同上年度轉入的案件,廉署在行政申訴方面完成處理的個案共169宗,其中專案調查卷宗占166宗。相比2020年同期的結案數字較低。
  廉署:呃公帑案減
  報告指出,去年涉及各類基金詐騙的案件數字較往年明顯下降。
  反貪工作方面,除了成功追緝長期生活在內地的前土地工務運輸局(現土地工務局)前領導歸案外,還偵破多宗涉及公職人員的職務犯罪和違紀案件,同時查處多宗與私營部門賄賂有關的案件。
  行政申訴工作方面,廉署將多個相同或類同標的案件合併處理,採取全面調查機制,減少陳年積案數位之餘,歸納並分析個別案件所反映的行政現象,統一向有關部門或行政機關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