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以實質行動粉碎所謂「海峽中線」

  解放軍東部戰區火箭軍部隊昨日中午一時許到四時許實施軍事演習,分數次向台灣島的北、南、東部三個演習區域發射了十一枚東風導彈,全部命中目標。據日本防衛省公佈觀測佈告,其中有四枚導彈飛越台北市的上空。這引發朝野政客的恐惶不安,而台灣當局「國防部」在沉默了半晌之後,才於深夜發布新聞稿,聲稱彈道飛彈發射後的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對飛越的廣闊地面區域並無危害。故各國的飛彈防護系統,均以落彈點之解算為關鍵,以作自我解慌,但卻不敢面直,既然能夠飛越台北市的上空,就必定能夠以台北市的敏感目標為「落彈點」。
  「東風快遞」雖然完成「送彈上門」的任務,但整體演習仍未結束,而且還在昨日宣布加碼一天,及增加一個演習區域。而且,台灣當局空軍司令部昨晚發布訊息,證實昨日再有二十二架解放軍軍機飛繞台灣島周邊空域,而且二十二架都以所謂「海峽中線」為標的穿越,針對性極強。新聞稿還特別強調,特別注意的是,即便像前日二十七架,也僅有其中二十二架穿越所謂「海峽中線」,昨日從航跡示意圖來看,現蹤的二十二架全部都以所謂「海峽中線」為侵擾標的穿越,狀況罕見也異常緊繃。
  然而,奇怪的是,昨夜蔡英文針對解放軍進行軍事演習發表的聲明,卻一字未提所謂「海峽中線」。而在前不久,大陸國防部和國台辦聲明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也不承認台灣海峽是所謂「國際水域」時,上至蔡英文下至民進黨當局的相關官員機構,還在吵吵嚷嚷,擺出一副「誓死捍衛海峽中線」的樣子。
  此顯見,由蔡英文為首的民進黨當局,也深知事態的嚴重性。就連蔡英文向來倚重的智囊,曾任民進黨當局「外交部長」和海基會董事長的「國策院長」田弘茂表示,昨日在「佩洛西訪台與台海危機?」座談會上,也憂心忡忡地表示,佩洛西此行「留下很多現實問題要面對」。
  對於民進黨當局將要面對的現實問題,美國的軍事專家派恩洞察得更清楚、更深刻。他在美國政論雜誌《國家利益》發表專文《這意味著戰爭:佩洛西訪問是否已決定台灣的命運?》指出,中國對「和平統一台灣」的耐性已經耗竭,過去二十年來大幅精進兩棲作戰能力;拜登上任迄今,解放軍戰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超過一千四百架次;日前宣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然後,佩洛西的造訪台灣讓中國大陸「撿到槍」。他非常悲觀地預測,中國大陸會以報復佩洛西為藉口先發制人,對台灣進行長期海空封鎖,美國愛莫能助,台灣將被迫與北京談判「統一」進程,接受「一國兩制」。
  這就是蔡英文心中的「痛」。雖然她昨晚沒有一字提到所謂「海峽中線」,但卻實實在在地凸顯了一個嚴酷的事實:曾經被台灣當局視為「防火牆」的所謂「海峽中線」,並不被大陸方面所承認,不單止是口頭宣示否定,而且解放軍更是以軍事演習的向實質性行為,衝破了所謂「海峽中線」,正式宣示所謂「海峽中線」子烏虛有。而且,今後還將繼續下去成為「常態化」。可能這也正是田弘茂憂心忡忡的原因之一。
  因而牙尖嘴利的趙少康,又「撿到槍」掌握了批評蔡英文的絕佳話題。他指出,佩洛西的竄訪台灣,解放軍軍機穿越「海峽中線」,都快到家門口了,甚至在台灣「領海」軍演,蔡英文卻連「抗議」都不敢,平常只會抹紅在野黨誣賴「舔共」、不敢對共機擾台表達意見,這下真的兵臨城下了,蔡英文趕緊搬出維持台海現狀承諾,強調願意和對岸啟動建設性對話。選舉時「抗中保台」喊得響亮,現實世界卻只會低頭求和,真是潮水退了才知道誰用嘴巴保台。
  解放軍軍演突破所謂「海峽中線」,不單止是以雄辯地說明了,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能以任何形式分割,而且也是警告民進黨當局,如果有任何分裂國土的意圖或行為,台灣海峽的內水性質定位就將更為明顯,解放軍軍機軍艦隨時可以進駐,但台軍卻又不敢開炮「攔截」,因為這就等於是開了「第一槍」,解放軍進行反擊,並以此為由進而實施「武統」,也就具有完全的正當性,美國也不能以所謂「改變現狀」的籍口進行干預。
  民進黨當局在推動「台獨」的過程中,是以「切香腸」的方式進行。現在看來,解放軍「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也在使用「切香腸」的方式,將軍演的場域步步進迫台灣的,把所謂「海峽中線」踩在腳下。這是對民進黨當局的「切香腸」戰術,進行「反切香腸」。
  美國的態度發人深思。與一九九六年解放軍導彈演習時,美國還派出航空母艦在軍演區域附近「監察」不同,今次卻沒有任何軍事行動。或許,認為解放軍並不是直接登陸台灣本島的軍演,並未構成「改變現狀」,沒有「義助」民進黨當局的理由及義務;也或許,美國政府及軍方本來就有對佩洛西為了滿足個人私慾,冒大不韙挑動台海議題的神經線,衝擊拜登與習近平通話要改善美中關係的努力,陷美國軍方於不義的做法,極為不屑;因而只是打了幾響「嘴炮」,而不願為佩洛西的個人行為「背書」,當然更不願為民進黨當局干擾拜登對華策略的輕舉妄動「買單」。
  這個事態,就正是蔡英文的「國師」田弘茂所說的「留下很多現實問題要面對」所在。解放軍今後對民進黨當局踩踏紅線的反應,並不是民進黨當局所研判那樣的「對台動武」,而是採用類似今次以軍演區域「包圍」台灣島的方式,對台灣島的對外海空航道進行封鎖,使得嚴重依賴海外資源及市場的台灣島,變成孤島,其中單是天然氣無法進口,就有一半以上的發電機不能運行,台灣經濟社會及民心當即崩塌,這是「不戰而屈人之兵」。並沒有對台灣本島「用兵」,也沒有「既有現狀」,美國也只能是被迫「接受事實」。
  就此而言,佩洛西的竄訪台灣,讓大陸解放軍有機會實踐及驗證日後可能無須直接登陸就可實現「武統」台灣的戰略安排。當然,最直接的,就是以實際行動粉碎所謂「海峽中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