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北青茂限每日進出 警:視消防改造調整

  【本報訊】珠海市陸路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專班昨日發佈實施限次分流措施的通告,經與澳方協商一致,為配合拱北口岸舊旅檢大廳封閉進行消防改造,自2022年8月5日早上6時起,在拱北口岸、青茂口岸實施限次分流措施:
  一、珠澳通關人員(旅行團除外)每日限進、出拱北口岸(不含客、貨車通道)和青茂口岸通關場所各一次;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珠澳通道、橫琴口岸、灣仔口岸通關場所不限進出次數。
  二、旅行團指定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珠澳通道或橫琴口岸通關。
  就拱北口岸和青茂口岸限制進出措施,治安警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在疫情記者會上解釋,每人每天可以出入青茂口岸一次,出入關閘口岸一次,其他口岸沒有限制,有關措施是配合拱北口岸消防改造,會因應改造時長調整,倘有學童特別需求可再商討調整,暫無具體實施的天數。
  被問及青茂口岸的人流管制措施,李德輝回應表示,明白人潮管制措施會對口岸附近居民出行構成影響,警方會按照實際情況適時調整措施,確保通關暢順,並減低對周邊交通及住戶的影響。呼籲有需要通關的人士使用其他陸路口岸離境。此外,當局在青茂口岸已設置免費穿梭巴士接載出境人士前往港珠澳大橋口岸,有需要人士,可以改使用港珠澳大橋口岸離境。
  有傳媒關注有人無法經青茂口岸出境,李德輝表示,有部分人士可能不屬於青茂口岸適用人群需折返,包括持因公來往港澳通行證、中國護照,或未辦理自助通關登記,呼籲他們可使用其他口岸通關。
  至於傳媒關注寬關後“水客”活動再度活躍,李德輝表示,對於“水客”活動,警方會根據實際情況,一如既往加強在關閘口岸周邊的巡查,截查懷疑涉及“水客”活動人士,並分析相關個案,展開針對性截查行動。如發現任何商舖及其職員等有非法勞動關係,亦會通知相關部門跟進;倘若發現任何人士涉嫌觸犯第16/2021號法律所規定“不合規範的僱用”條例,治安當局會進行檢舉並移送檢察院偵辦。此外,澳門海關亦會透過不同措施及策略,全方位打擊“水客”活動。
  根據治安警察局公佈,8月3日,全澳各口岸出入境總數約39,600人次,比前一天增加9.9倍。
  當中全澳各口岸入境約8,900人次,其中澳門居民約5,100人次,對比前一天增加4.4倍,旅客約840人次,增加90.9%,內地僱員約2,900人次,增加93.3%;出境約30,700人次,其中澳門居民約10,200人次,對比前一天增加24.5倍,旅客約970人次,增加三倍,內地僱員約19,100人次,增加595.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