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海峽中線凸顯對台軍事鬥爭重大勝利

  解放軍為懲罰台美勾兌,佩洛西竄訪台灣而進行的軍事聯合演訓,繼前日「東風十七」導彈實彈射擊穿越了台灣本島密集部署「愛國者」系統的空域,並在「宙斯盾」系統的眼皮底下精准打擊目標之後,昨日東部戰區空軍和海軍航空兵出動上百架殲擊機、轟炸機等多型戰機,奔赴台島北部、西南、東南空域,執行跨晝夜聯合偵察、空中突擊、支援掩護等任務;十餘艘驅護艦連續位台島周邊海域展開,實施聯合封控行動,對火力試射區域進行掃海警戒,配合友鄰兵力進行偵察引導。台灣當局「國防部」的新聞稿承認,其中有部分解放軍軍機踰越所謂「海峽中線」。曾任台軍空軍副司令的張延廷昨日在接受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訪問時表示,台灣最大的優勢就是海空戰略縱深,陸地戰略縱深非常有限,最珍貴、最黃金的就是海空縱深,現在解放軍大批兵力越過「海峽中綫」,已經逼近台灣地區的「領空」,使得台灣方面的海空縱深大大壓縮,造成軍事上非常高的壓力。現在中共已經不承認「海峽中線」,「國軍」在空防戒備、海上戒備就會非常吃緊,壓力大且時間緊促,沒有迴旋的空間。
  實際上,這次解放軍聯合演訓的其中一個重大特點,就是軍機和軍艦都已經突破所謂「海峽中線」,出入如同無人之境,台軍連屁不不敢放一個。昨日「國防部」和「國安會」,還為為何東風導彈飛越台灣島尤其是台北市上空時,沒有發布警報而互懟了起來。
  這是解放軍進行對台軍事鬥爭的「新常態」,正式突破所謂「海峽中線」,並近抵十二海裡的所謂「領海」「領空」線,不但是嚴重壓縮台軍的縱深空間,而且更是一次方式宣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說,過去北京不承認「海峽中線」,還只是口頭上宣示的話,今次就是在軍事上的實際行動坐實了。
  實際上,所謂「海峽中線」,北京從來就沒有承認。這只不過是當年美國第七艦隊入侵台灣海峽,及美軍執行《美台共同防禦條約》協防台灣期間,基於台海防衛作戰之需要,衡量台灣海峽甚為狹窄,作戰縱深不足,而在其主導下所推出的一條「假想界線」。美軍基於控制衝突規模等考慮,要求台軍戰機、艦艇必須在「海峽中線」以東運行,否則就得不到美軍安全保障。由於對該「海峽中線」進行圖上作業的是美軍太平洋總部一位名為戴維斯的低級幕僚軍官,故台灣「海峽中線」又稱「戴維斯線」。然而,從海洋法的觀點而論,「海峽中線」的位置是在中國的專屬經濟海域,海峽中僅剩狹窄的專屬經濟海域,故即使「海峽中線」是一條均分台灣海峽水域的界線,也絕非所謂的「等距中線」。因為「等距中線」是兩個國家的專屬經濟海域重疊時,所採取的一種劃界模式,並不適用於屬於中國內海的台灣海峽。
  而在一九六五年的「八六海戰」(今日是「八六海戰」五十七週年)和「崇武以東海戰」之前,海峽兩岸的制空權和制海權極不平衡,台灣當局的海空軍仗著自己的裝備優勢,從來就沒有遵守過「海峽中線」。不但是與美國「西方公司」合作,派出無人高空偵察機和「U二型」高空偵查機,突破「海峽中線」,直抵大西北核試驗基地的上空進行偵察,但多次被解放軍的地對空導彈擊落,現在北京軍事博物館就陳列著多架殘骸。而且海軍的大小艦艇也經常開進「海峽中線」以西的海域,騷擾大陸漁民的正常生產活動,及為登陸打游擊戰的武裝特務突擊隊護航。「六八海戰」和「崇武以東海戰」,就是發生在所謂「海峽中線」的西側。
  當然,也正是「八六海戰」和「崇武以東海戰」,折射了兩岸軍事力量發生重大變化,解放軍取得了對所謂「海峽中線」以西的制海權和制空權,因而台灣當局的空軍戰機和海軍艦艇,不敢再像過去那樣越過「海峽中線」大搖大擺;而解放軍的戰機及艦艇,也經常在「海峽中線」以西的空域及海域進行演練,因而在客觀上達致平衡。
  而且,坊間傳說,一九七四年一月的「西沙海戰」期間,中央軍委命令東海艦隊派出兩艘導彈驅逐艦前往馳援。因為軍情緊急,為了節省時間,沒有繞經台灣本島以東海域,而是直接走台灣海峽。此軍情由前線迅速報告給蔣介石,並請示處置措施。蔣介石閉眼深思一會後,輕聲一句「南海戰事正緊呐!」軍方心領神會,沒有進行所謂「強勢驅離」,反而以旗語送行。
  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中美兩國建交,而建交的三個條件是「斷交」、「廢約」及「撤軍」。既然《美台共同防禦條約》已經廢除,美國軍隊也已經從包括台灣海峽在內的中國領土——台灣地區撤走,由《美台共同防禦條約》和美軍駐台而衍生的所謂「海峽中線」,也就「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沒有繼續存在的依據及意義。
  而在大陸方面,即使是在中美建交之前,也從來沒有承認過此一所謂的「海峽中線」,大陸方面一再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因而台灣海峽屬於「中國內水」,並無國際法所稱的「畫界問題」,所謂「海峽中線」完全沒有法律約束力。只是由於歷史的原因,大陸方面一般不輕易越過海峽中線,但決不會承認這條線。如果大陸方面承認這個概念,等於是承認「海峽兩岸,一邊一國」、「劃峽而治」。如今《美台共同防禦條約》已經廢除,就更是根本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
  因此,佩洛西的竄訪台灣,在客觀上給解放軍提供了軍機軍艦突破所謂「海峽中線」的機會及正當性,並使得大陸方面更為牢固掌握對台軍事鬥爭的主導權,這可能是連佩洛西和蔡英文之流,在事前始料不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