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統一大業絕不怕螳臂擋車 劉紹滿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瘋婆子」日前竄訪中國臺灣地區,臺灣地區當局一再「倚美謀獨」,無疑這是公然挑釁一個中國原則的行為,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多天以來,無論是國家各級部門或是居住在港澳或海外中國人都紛紛表態對「瘋婆子」竄台行徑表示堅決反對,予以最嚴厲的譴責,這充分體現我國人民捍衛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亦反映中華兒女對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共同願望。作為炎黃子孫,作為龍的傳人,必須堅決反對外來勢力侵犯祖國統一和領土完整;祖國統一是民心所向,作為中國公民,有責任、也有義務為國家的統一和民族的團結,貢獻自己的力量,與全國人民一道,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以行動促進祖國偉大統一,更相信中央當局的智慧,必要之際,定能加快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共同願望,拭目以待。
  眾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對此予以明確。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181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據歷史資料指,臺灣自古即屬於中國,現在臺灣居民的祖先,絕大多數來自中國大陸。中國歷代政府在臺灣先後建立了行政機構,行使管轄權。1885年,清朝政府正式劃臺灣為單一行省。直至近代,於1971年,美方向中國申明願在臺灣問題上奉行新的原則,包括美方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方今後不會有任何臺灣地位未定的言論;美方過去沒有,今後也不會支持任何「台獨」運動。美方在1972年發表的「上海公報」中明確表示:「美國認識到,在臺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在1979年中美建交公報中,美方也明確表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認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可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國際社會廣泛理解和支持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推動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截至目前,在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已達181個。
  綜合上述歷史而知,中美建交三個聯合公報明確規定,美國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然而,美國國會眾議長「瘋婆子」作為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不顧中方的嚴正交涉,公然乘坐軍機竄訪臺灣地區。這不僅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惡意侵犯了中國主權,也對中美關係和海峽兩岸關係帶來災難性的後果。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中國人民堅定的意志。正如有意見指出的,美方口口聲聲說不支持台獨,維護每一個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另一方面又向台獨勢力發放錯誤訊息,破壞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已無國際信譽可言。對於美國國會眾議長「瘋婆子」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臺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並導致台海和平穩定局勢變得緊張,助長「台獨」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焰,損害包括澳門同胞在內十四億中華兒女的民族感情及激起強烈憤慨。筆者也相信全中國十四億多人民對此堅決反對,給予嚴厲譴責,廣大海外華僑及全球中國人,全力支持國家捍衛主權領土完整、維護國家統一的反制措施,同心捍衛國家及人民的利益。
  對於「瘋婆子」的惡性行徑,引起本澳社會各界的重視與關注。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賀定一日前表示,佩洛西漠視中國政府多次傳遞的嚴重關切和嚴正立場而竄訪中國臺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威脅台海和平和穩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是對中方的重大政治挑釁,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賀定一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國國會作為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理應嚴格遵守美國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不與中國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官方往來。我們堅決反對一切分裂中國的圖謀和行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幹預中國內部事務,絕不容許任何國家以任何方式插手臺灣問題。祖國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勢,澳門同胞將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任何逆歷史潮流而動、企圖拿臺灣問題做文章、危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錯誤行徑註定不會得逞,必將自食其果。也有意見認為,任何企圖阻撓國家完全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都註定失敗,國家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撼動。澳門社會各界將會全力支援和配合國家捍衛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任何措施。
  世界都不可否認的事實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確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臺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歷史和法理的事實。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這些都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但「瘋婆子」佩洛西作為美國重要的政治人物,明知竄訪臺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中美兩國關係,在中方多次提出嚴正警告的情況下,仍一意孤行,衝擊一個中國原則,其此舉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是美國在臺灣問題上對中國的公然挑釁,是對中國做出嚴肅政治承諾的背信棄義。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公然挑釁一個中國原則的行為,助長「台獨」意識,破壞台海穩定,拿臺灣2,000多萬人民當賭注,是蔑視臺灣人民福祉的自私行為。正如習主席所強調的,「臺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對這個問題的法律定義也是很清晰的。是美國要打臺灣牌,而且屢屢闖紅線,才引發了這場危機,如果真的發生了衝突,那麼責任完全在美國。「瘋婆子」的行為不僅危害中美關係,是公然插手中國內政,其真實用意不言而喻,但這種行徑註定是徒勞的。同時也會對世界和平構成嚴重威脅,應當受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全國人民都會堅決反對一切分裂中國的行為,臺灣在歷史上一直屬於中國領土,絕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和平統一進程。中華民族「大一統」推崇國家的統一,民族融合的思想源遠流長,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政治信仰。中國在捍衛自己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形成「一個中國」原則是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根本基礎和前提,是一個不可動搖的事實基礎。事實勝於雄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施已經是最好的說明。合能強國,分則積弱,只有對內維持穩定,對外才能爭取國際和平,才有國家的長治久安,居民才能安居樂業。正如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所認為的,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28日晚應約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時強調,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臺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以貫之的,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美國反其道而行之,借佩洛西竄台製造事端,侵犯中國主權安全,嚴重損害中美關係,中方不得不迎頭反擊。中方宣佈採取8項反制措施,並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中方的反制堅決有力,是對挑釁者的必要警示,是對國家主權安全的正當捍衛,我們堅決擁護。任何人都不能低估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實現國家統一、捍衛民族尊嚴的決心與能力;我們的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本澳廣大居民與全國人民一道必定與祖國齊心,堅定踐行「愛國愛澳」原則,堅決支持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切必要措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作為任何熱愛祖國的中國人都非常有信心,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正如澳門特區全體全國人大代表表示,當前,中國人民解放軍正於台海有關海域和空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中央政府還公佈了一系列反制措施。澳門特區全體全國人大代表對此堅決擁護和支持,由此導致的一切後果由美國和「台獨」分裂分子負責。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當前,台海局勢所面臨的新一輪緊張和嚴峻挑戰,根本原因是臺灣民進黨當局和美方不斷挑釁。「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反分裂國家法》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遏制「台獨」分裂、反對外部勢力干涉臺灣問題等重大問題作出明確規定。臺灣地區「台獨」勢力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以逞一己一黨之私,最終只會加速自身覆滅,把臺灣推向災難深淵,「台獨」頑固分子也必將受到歷史的審判,被民族唾棄,並被依法刑事懲處,依法終身追責。筆者也相信,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大勢不可逆,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任何國家、任何勢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我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正所謂:人心在,民意不可違;道路在,大勢不可逆。歷史不容詆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的統一大業,絕不怕螳臂擋車。佩洛西「瘋婆子」之流和一切「台獨」分子,必將會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台獨」是一條絕路,妄圖「倚美謀獨」註定落空,只會加速滅亡。臺灣地區的蔡「政府」及「台獨」分裂勢力的倒行逆施根本改變不了一個中國的國際共識,也根本改變不了臺灣必將回歸祖國的歷史大勢。歷史告訴我們,玩火者絕對沒有好下場,犯我中華者,必將受到懲處。讓我們拭目以待,筆者相信只是時機問題,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兩岸和平統一是包括澳門同胞在內14億中國人的共同願望,澳門廣大居民應積極發揮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堅決擁護「一國兩制」,全面守護國家安全,絕不容許任何國家以任何方式插手臺灣問題,反對外部勢力干涉臺灣問題,並應反對任何台獨陰謀,助力兩岸融合發展,與中華民族進步力量擰成一股繩,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的根本利益,切實維護好一個中國的重要原則,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振興中華貢獻力量,以儘快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偉大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