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戰工作應爭取人心畫出最大同心圓

  七月梢,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主席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持愛國統一戰線發展的正確方向,準確把握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方位。習近平主席還特別指出,統戰工作要在尊重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由於實行「一國兩制」,統戰工作在澳門地區主要是以邀請澳門居民參加內地的各項政治公職來體驗。在這方面,是有過教訓的。在香港、澳門回歸之初,中央相關工作部門曾經片面理解「一國兩制」,將「兩制」凌駕於「一國」之上,提出「井水不犯河水」的「守門員」論述,並彌漫著一種「任務完成,萬事大吉」的想法,除了是停止了港澳地區社會各界別人士到內地的交流活動之外,更放鬆了對港澳地區的統戰工作,甚至還一度認為,政協再安排邀請港澳委員或有「干預港澳高度自治事務」之嫌,因而內地的人民政協組織不宜再安排邀請港澳委員,即使是繼續安排邀請也必須壓縮名額比例。在此情況下,不少人就象失去了主心骨,也失去了奮鬥方向。而偏就在此時,某些西方國家卻在港澳地區起勁地推動「顏色革命」。結果,「守門員」政策所造成的空虛,就讓那些烏七八糟的西方價值觀趁機填充。這也是前些年香港人心較為混亂,使到為《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形成了「正不勝邪」,迫於數十萬人上街遊行抗議的壓力,而只得被迫腰斬的主要原因之一。
  習近平在中共「十七大」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主管中央書記處的工作之後,情況才發生了重大變化。他曾在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專委會的一份調研報告上批示指出,港澳政協委員人才濟濟、群英薈萃,是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重要力量。要根據形勢發展的需要,為他們在特區和內地更好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創造條件、提供幫助,鼓勵他們為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多做貢獻。
  在正本清源之後,尤其是習近平主席提出「充分發揮港澳政協委員雙重積極作用」之後,全國政協和地方省級政協都極為重視及支持港澳委員充分發揮雙重積極作用,支持他們在積極參加人民政協在內地的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充分發揮港澳委員在推進祖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的積極作用的同時,旗幟鮮明地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治港治澳、依法施政、依法行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的利益,維護長期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的利益,反對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的行為,與抵觸和反對「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人和事作堅決鬥爭。
  因此,包括二百多名港澳全國政協委員在內的六千多名各級港澳政協委員,成為港澳特區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鮮明旗幟、壯大和整合特區愛國力量的中堅骨幹、推動港澳經濟升級轉型的重要表率和促進港澳人心回歸的引領力量,在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和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工作中,充分發揮好港澳政協委員在特區的「旗幟」、「骨幹」、「表率」、「引領」四大作用。他們在特區的重大政治活動如「二十三條立法」、「政制發展」、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區議會選舉中,尤其是在香港特區的反「佔中」、反「黑暴」鬥爭,澳門特區的反「民間公投」鬥爭,分別積極參加了簽名、座談會、遊行等活動,並撰寫說理批判文章,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使得與「反對派」的鬥爭取得了重大的勝利。
  而在澳門社會的各項重大政治生活中,尤其是為《澳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政制發展」,或特首、立法會選舉中,除了是全國及各級各地政協的澳門區委員,充分發揮雙重積極作用之外,屬於統戰工作範疇的內地婦聯、工商聯、僑聯、青聯、海外聯誼會等人民團體的澳門成員,也都踴躍投入,堅定地支持符合基本法規定的建議或維護「一國兩制」方針、愛國愛澳的候選人。事實已經證明,各級政協的澳區委員,及各級人民團體的澳區成員,也是維護澳門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力量,在支持中央政府的領導及特首、特區政府依法治澳、依法施政、依法行政上發揮了重大作用。
  因此,既然要充分發揮港澳台和海外統戰工作爭取人心的作用,以畫出最大同心圓,就適宜適當增加全國及地方各級政協,以及婦聯、工商聯、僑聯、青聯、海外聯誼會等人民團體的澳門成員名額。有必要適當增加港澳委員的比例及名額。或許,在人民政協方面,可在目前的港澳委員佔委員總額的百分之五的基礎上,再增加二至三個百分點。另外,開放各地的地級市政協可以邀請港澳居民出任委員,也是一個可行之辦法。由於全國擁有三百三十三個地級單位(二百八十三個地級市,十七個地區,三十個自治州、盟),扣除廣東省和福建省「合法」安排港澳政協委員的地級市,及邊遠地區如西藏、新疆等不方便安排港澳政協委員的地級行政區劃之外,大概還有二百多個地級市可以安排港澳政協委員。如以平均每個地級市的政協可安排四名澳門委員計算,就可滿足到八百多名澳門居民參政議政的強烈意願。當然,倘若縣區及政協也能邀請港澳居民出任其委員,就可以安排更多的愛國愛港/澳愛鄉人士。這確是一個「擴容疏洪」的好辦法,應當好好地利用這筆政治資源。
  全國政協及地方省級政協即使是一時未能擴大港澳委員的比例,也可參考目前一些省級政協的權宜做法,以設置「特聘委員」的方式,吸納更多的港澳居民參與人民政協的隊伍。這種不佔名額,不受年齡限制,不受戶籍地法律限制(如台商),不受國籍限制(如海外華人),可以聘請那些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熱愛政協工作,有社會責任感,能廣泛聯繫港澳地區的港澳鄉親,或是本專業的領軍人物,有較強的參政議政能力和文字水準,具備政協委員條件,但因各種原因而未能安排的港澳兩特區人士,出任當地政協的特聘委員,並向他們賦予參加人民政協和相關專門委員會的會議、調研、視察、考察、聯誼等活動,向人民政協提出意見和建議,通過相關專門委員會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資訊的權利和職責,以使各地政協的工作能更好地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充分發揮人民政協的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作用,並能盡量團結更多的港澳人士,就是一個較佳的補充辦法。
  希望澳門中聯辦能從中多想辦法,與全國政協及內地各地各級政協聯繫,爭取其設立「特聘委員」,並推薦及格人選。當然,必須把好「入口關」,不能濫竽充數,更要嚴防「買位」。在中共「十八大」掀起反貪腐鬥爭後,「買位」的現象雖然大為收斂,但卻仍有新的形式出現,就是不敢裝入私人口袋,但卻是以「捐贈公益」的名義,褻瀆人民政協的性質和名譽。對此,也應予以遏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