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廢棄物處理 環局:籌備收費

  【本報訊】議員顏奕恆口頭質詢廢電器電子產品回收、處理政策。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本澳很難有條件開展電子廢棄物再生資源回收產業鏈的工業。
  環保局局長譚偉文補充表示,澳門地方小,人口密度大,工業配套未能配合,推行產業先天不足,當局會做好預處理與其他地方合作,做好資源化再利用。他又稱,當局一直推動「污者自付」的原則,繼塑膠袋收費、建築廢料管理制度後,現正籌備危險廢棄物處理收費。至於會否推動電子電器產品生產者責任制?他表示,今年會開展前期研究,並參考鄰近及先進地區的經驗,結合澳門實際情況,逐步推動。
  顏奕恆問到會否考慮在中區增加更多固定或流動回收點,擴大回收網絡?羅立文表示,市中心未必再有地方增加回收點,「但有地方就會擺」。譚偉文補充,目前設有十六個流動回收點;固定回收點則有環保局的七個「加FUN站」、與市政署合作的市民服務中心,以及與團體合作的服務站,當局亦會積極尋求更多社團合作,增加回收點。除回收點外,大型家電則設有免費上門回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