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服務消費正在加快恢復

國新辦舉行中國服務貿易發展和2022年服貿會籌備工作進展情況新聞發佈會

  【香港中通社8月23日電】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23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介紹,今年以來,餐飲、文旅等服務消費受到疫情較大影響,但目前隨著疫情精準防控和各項促進消費、推動生活服務業恢復政策落地見效,中國服務消費正在加快恢復。
  數據顯示,7月份,全國餐飲收入同比下降1.5%,降幅比6月收窄2.5個百分點,比5月收窄19.6個百分點;全國電影票房收入同比增長8.6%,實現今年以來首次正增長;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日均環比增長了30.9%。
  盛秋平表示,商務部將組織好「2022國際消費季」、服貿會等各項活動,指導各地開展各具特色的消費促進活動,為恢復消費場景、推動消費繼續成為經濟主拉動力、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積極貢獻。2022國際消費季」開始以來,在國家層面,從7月下旬在上海啟動,已經成功舉辦了第二屆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和首屆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論壇,在廣州啟動了「中華美食薈」,在杭州啟動了「家電消費季」。同時,結合汽車消費政策和家電消費政策,開展「百城聯動汽車消費季」等重點配套活動。
  據介紹,服貿會是「2022國際消費季」期間舉辦的重要活動,將集中展示服務領域各類新技術、新成果、新業態、新模式,發佈全國電子商務發展報告、全國展覽業發展報告以及信息消費、數字消費趨勢報告,推動國際交流與合作,為中國服務走向國際市場搭建平台。同時,吸引更多優質高效的國際服務進入中國市場,引領中國服務消費趨勢,促進服務消費提質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