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懸掛八號風球 「馬鞍」風暴增強

地理物理暨氣象局舉行熱帶氣旋“馬鞍”特別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氣象局於昨日晚上十時半(改發)懸掛八號風球。當局預料強烈熱帶風暴「馬鞍」將進一步增強,並快速靠近廣東西部沿岸,於昨晚至今日早上最接近本澳,同時有機會出現近岸增強,屆時會對本澳造成較顯著的影響。
  強烈熱帶風暴「馬鞍」來襲,氣象局預料昨日晚上間改發八號風球可能性高,當局並舉行特別新聞發布會,介紹颱風相關情況。氣象局局長梁永權表示,「馬鞍」目前路徑仍有變化,且移動速度快,雖本澳天氣仍然很好,未有降雨,但呼籲市民亦不要掉以輕心,須提前做好防風和防水浸的準備措施。至於民防措施方面,他指,在本澳的民防架構中因應不同級別的風暴潮影響有對應級別的措施,基本上是恆之有效的機制。
  另外有傳媒關注今次「馬鞍」強度會否達至當年「天鴿」或「山竹」。氣象局副局長鄧耀民表示,目前「馬鞍」仍是強烈熱帶風暴,強度與2017年的「天鴿」和 2018年的「山竹」等超強颱風相比相對較弱。他續稱,當年此兩個颱風是在本澳西邊數十公里外登陸,相對較近,而「馬鞍」預測路徑會在本澳西邊100至200公里外掠過, 因此評估對本澳影響不會達到「天鴿」和「山竹」般嚴重。他又指,但「馬鞍」的移動路徑與2008年的颱風「黑格比」相近,提醒市民風暴來襲疊加風暴潮等情況,預料或造成水浸影響相當大。
  氣象局氣象處代處長譚振威表示,強烈熱帶風暴「馬鞍」強度為強烈熱帶風暴,近中心最大風力達時速100公里,現距離澳門東南約490公里,正向西北西約時速25公里移動,風力達7級,半徑約200至250公里。「馬鞍」正逐漸增強,有機會增強為颱風級別;預料25日清晨至早上最接近本澳,對澳門影響最為顯著, 預測屆時本澳門風力會達8至9級,並會先由偏北風漸轉偏東至東南。
  譚振威指,「馬鞍」影響時,25日天文潮時,25日天文潮峰值早上7時至9時,約2.8米;按目前預測,「馬鞍」造成最高風暴增水約1.5米;由於增水與天文潮錯峰,現時預測25日早上低窪地區及沿岸出現約0.5至1.0米水浸。視乎增水峰值時間與天文潮峰值時間,如兩者峰值重疊或「馬鞍」進步增強,改發橙色風暴潮警告機會仍然較高。至於降雨方面,預料24日晚間及25日澳門受馬鞍雨帶影響,將持續有大驟雨。
  氣象局表示, 受「馬鞍」的環流及雨帶影響,昨日晚上至今日的天氣不穩定,風勢將顯著增強,風力達七至九級及有強烈陣風,有頻密的大驟雨及雷暴。
  另一方面,考慮到「馬鞍」有機會進一步增強,最高水浸高度會達0.8至1.2米,因此氣象局將於晚上八時發出橙色風暴潮警告。由於未來數日正值天文潮高位,而在疊加風暴潮及持續降雨影響下,預計今日淩晨三時至中午十二時低窪地區及沿岸會出現顯著的水浸。請市民盡早做好防風及防水浸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