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維護國安重預防 加強國安宣傳及教育

修國安法諮詢社文界專場

  【本報訊】第三場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會(社文界專場)昨早舉行,與會者主要關注國安宣傳與教育問題,政府代表回應表示,好的教育才有好的文化認同、自信和歸屬感,未來在中小學、大學甚至社團培訓等都有需要加入國家安全等相關內容,讓居民時時記得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諮詢會昨日早上十時假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東廳舉行。諮詢會由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主持,就與會人士表達的意見及提出的問題作交流。
  多位與會者都關心國安宣傳與教育的問題。婦聯永遠會長賀定一認同及支持修法,她表示,是次修法及時且必要,多項建議因時制宜,全面修訂《維護國家安全法》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建議政府在是次公開諮詢期間以至法律生效後,持續進行《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宣傳及普法工作,特別是青少年教育方面。
  黃少澤回應稱,期望透過這次全面修訂《維護國家安全法》,可以克服法律現存的問題和不足,全面提升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澳門社會持續繁榮穩定。強調當年形勢與現時不同,修法是形勢的需要,而且國家安全重在預防,或將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撲滅在萌芽狀態。
  在青少年宣傳教育國家安全的問題上,黃少澤表示,見到2019年香港修例的過程中,亦有部分本澳青年跟隨著做出一些響應,這令其感非常擔心,故未來有必要在中學、大學甚至小學的課程中,要再適量加強國家安全的教育內容,讓青少年學生提高對國家及文化的認同。
  黃少澤表示,認同加強青少年教育國家安全這是非常重要,因為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領域上,其中文化安全首要就是教育安全。又稱透過教育界與社會多年來的共同努力,本澳青年基本上都是愛國愛澳,都是對國家有許多認同,所以教育是非常重要。不過,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的過程中,澳門的中學、大學亦有出現一些事件,是跟隨香港修例風波敵對勢力的一些響應,這亦是令到其非常擔心。
  他續稱,今次修法亦是體現一個總體國家安全觀,這個法律是維護國家安全的主幹、核心,以及是基礎法律,這是說明今次修法特區的義務、居民的責任,國家教育宣傳亦是其中一部分,將來中學、大學,甚至小學的課程中要適量加強國家安全的教育內容,讓青少年學生在過程中能有國家的認同、文化的認同,在這基礎上有文化認同感,這是尤其重要,亦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組成部分。
  黃少澤又稱,青少年容易被教唆和利用,故更應利用生動活潑的方法,使他們更容易接受國家安全這個如此大的問題、主題,近年各部門、教育部門都做了大量工夫,亦是行之有效。
  有前線小學教師表示,在學校工作上會面對許多持澳門身份證家長或學生,他們都不是中國籍,故應如何做好相關推廣,令他們知道維護國家安全法,尊重和關注、遵守相關法律,期望政府日後在宣傳教育上都能提供更多途徑,讓他們加強在澳的歸屬感。
  黃少澤表示,的確對非中國籍學生的宣傳教育方法,可能與中國籍的學生會有少許不同,但任何人即使不是中國籍,在澳門境內都必須遵守澳門的法律,這是保護澳門管轄原則,因為針對國家安全犯罪,相信全球國際慣例無論任何國籍都是一樣的處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