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城市轉型發展對話會舉行

劉顯法致辭

  【本報訊】由外交部駐澳公署、澳門特區政府聯合主辦的「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推動經濟多元轉型——澳門城市轉型發展對話會」昨日下午四時以線上線下結合形式在澳門成功舉行。
  外交部駐澳公署特派員劉顯法、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張榮順分別致辭。外交部國際經濟司,特區和橫琴深合區官員學者及東京、盧森堡、迪拜、首爾代表就分議題發言。特區政府和澳門中聯辦官員、主要社團、各大高校、重要商會負責人及外國駐澳總領事,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代表等150多人與會。
  劉顯法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澳門的繁榮發展和特區同胞的民生福祉,始終強調祖國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親自謀劃和推動橫琴粵澳深合區建設。澳門的轉型發展需要戰略謀劃、自主創新、人才支撐,制度保障和青年培養。相信隨著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功能,把獨特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祖國的蓮花寶地必將迎來光明前景。外交部駐澳公署將繼續發揮外交優勢,服務特區經濟適度多元轉型。
  李偉農表示,此次以「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推動經濟多元轉型」為主題進行分享,相信通過各方真知灼見,能為澳門未來發展提供更多寶貴啟示,尤其是有助於澳門進一步做好橫琴深合區建設。在當下穩定經濟和關顧民生的同時,按照既定發展方向,加快構建符合澳門實際,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的產業結構,在推動經濟轉型升級過程中,惠及民生,穩定就業。
  張榮順表示,中央政府明確提出並堅定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和城市轉型,出台了包括建設「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開發橫琴島,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一系列重要政策,為澳門發展提供了強大動能,開闢了光明前景。澳門需要明確定位、堅定信心、凝聚智慧,努力實現中央政府政策目標和城市轉型,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必將煥發出更加絢麗奪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