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為何不為黃珊珊站台?

  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二日是「九合一」選舉為各類參選人進行登記作業的日期。這幾天,已經有多位參選人陸續領表登記參選,其中在台北市長選舉方面,昨日已經有民進黨提名的陳時中,由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支持、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的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登記參選台北市長。
  黃珊珊曾經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愛將。黃珊珊被新黨開除黨籍後,二零零二年披掛親民黨戰袍參選台北市議員時,宋楚瑜在為包括黃珊珊在內的親民黨籍市議員參選人站台輔選時,突然仿效當年盧修一為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縣長的蘇貞昌「驚天一跪」求票的方式,也來個「動地一跪」,為黃珊珊等親民黨籍台北市議員參選人,也為爭取連任的國民黨籍台北市長馬英九求票。但此一「跪」,導致本就氣勢如雄的馬英九,認為是「爭奪功勞」的「多此一舉」,而對宋楚瑜頓生嫌隙。不過卻是宋楚瑜與黃珊珊「主僕關係」蜜月期的開始。
  但在昨日,黃珊珊登記參選時,宋楚瑜再也沒有像二十年前那麼的俠義豪氣,為黃珊珊參選台北市長站台,而是寧願跑到台灣最北部的基隆市,陪同親民黨籍的基隆市議員參選人莊錦田、楊秀玉和郭美秀,前往市選委會登記參選基隆市議員。當他被問到黃珊珊也是在此時以無黨籍身分登記參選台北市長,「是否曾被邀請替她站台?」時,宋楚瑜回應說,「我可以跟諸位很明確說,台北市三位候選人都在請我,曉得嗎?我何必要在這講」,現在他只要替任何一名參選人站台,不就是得罪另外兩名參選人,對他來說,暫時不要作決定。記者追問,在什麼情況下會為子弟兵黃珊珊站台?宋楚瑜說,為什麼只講一個人,現在從台北到高雄、屏東、花蓮,哪個參選人不是他的子弟兵。黃珊珊很優秀,其他二名參選人也在努力打拚,他不必馬上要去為誰站台,如果當中有參選人是以親民黨籍參選,那他責無旁貸,如果參選人沒有一定要貼上標籤,他暫時還可以緩一下,不必馬上作決定。
  宋楚瑜的「為一人站台,得罪其他二人」之說,有對有不對。宋楚瑜與陳時中沒有甚麼友好關係,他不為陳時中站台,絕對不會「得罪」;但對蔣萬安來說,卻就是「罪孽」的。因為他曾當過蔣萬安的爺爺蔣經國的大秘書,因此他在從政後打出「蔣經國學校的好學生」的旗號,就博得不少外省籍國民黨人的好感,這是他當年叱吒風雲時的重要群眾基礎,也是成立親民黨的本錢。他如為黃珊珊站台,在這部分對蔣經國仍然懷有深厚感念的群體來說,確實會有「得罪蔣萬安」的感覺。
  但其實,宋楚瑜早就被蔣經國的信徒們拋棄了。他在二零零六年參選台北市長時,只得五萬三千二百八十一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四點一。這是宋楚瑜由盛轉衰的重要轉折點。而在最近一次的「總統」大選中,更是只有六十萬八千五百九十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四點二六,「宋楚瑜神話」徹底幻滅。
  宋楚瑜本人曾經在台北市長選舉中丟盔棄甲,可能也是如今不願介入台北市長選舉,包括迴避為自己曾經的愛將黃珊珊和扶持自己進入政壇的蔣經國的孫子蔣萬安站台輔選的其中一個原因。然而,可能更有某些其他的複雜因素在作祟。
  其一、是與柯文哲的微妙關係。本來,柯文哲是頗為「尊宋」的,禮聘宋楚瑜為台北市政府首席顧問。但柯文哲卻是掏空親民黨,導致親民黨「滅黨」的「罪魁禍首」。柯文哲成立民眾黨後,原本親民黨的一些支持者,有部份就轉而支持民眾黨。在二零二零的「立委」選舉中,親民黨全線潰敗,不但是「區域立委」議席「掛零」,而且政黨票的得票率也跨不過百分之五的「門檻」,不能參與「不分區立委」議席的分配。而首次參戰的民眾黨,卻有百分之十一點二的政黨票得票率,獲得分配五個「不分區立委」議席。由此,親民黨被擠出「立法院」,成為泡沫小黨。由此而言,親民黨的「滅黨」,最基本原因就是被柯文哲的民眾黨「吞噬」了。
  這是大的「滅黨」,還有一個小的「滅黨」。那就是台北市議會,親民黨本來有兩席市議員:黃珊珊和林國成。黃珊珊出任副市長後,按規定辭去市議員,親民黨在台北市議會只剩下林國成一席。但後來林國成也以親民黨無法整合第三勢力為由宣布退黨,致使親民黨退出了經營十八年的台北市議會,席次「清零」。後來,林國成宣布加入民眾黨,並擔任台北市黨部主委。宋楚瑜對柯文哲和民眾黨將親民黨「排擠」出台北市議會,應該是「有感」的。
  其二,是與黃珊珊的個人恩怨。宋楚瑜在二零一九年四月訪問粵港澳大灣區期間,新華社對其進行專訪,其中的一些內容,遭到民進黨的瘋狂圍剿,宋楚瑜決定向蔡英文請辭「總統府資政」,退回「資政」聘書。而就在宋楚瑜最需要黨內同志奧援之際,黃珊珊卻發表聲明批評宋楚瑜的言論,並以辭去親民黨文宣部主任的方式表達抗議,這不啻是「再踏上一腳」,讓宋楚瑜心痛。此後,宋楚瑜就不大與黃珊珊來往。
  當然,宋楚瑜自己也是「日落西山」,連自己選台北市長也選不好,因而即使是出面力挺黃珊珊,也不會有「加分」作用。
  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首次由民選產生時,由於新黨的趙少康強行參選,而導致陳水扁「漁翁得利」,並為民進黨隨後奪取台灣地區的管治權奠定了基礎。而黃珊珊踏入政壇參選台北市議員,也是披掛新黨戰袍。現在她也參選台北市長了,「漁翁得利」的歷史是否會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