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澳門獨特優勢 拓灣區中醫藥合作

中聯辦、衛生局及部分中醫業界代表合照。

  【本報訊】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日前在中山舉行,會議由廣東省中醫藥局、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衛生局、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及中山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澳門中聯辦組織了澳門30名中醫藥業界代表參與,衛生局中醫服務發展廳莫蕙代廳長則代表衛生局在大會上致辭,並出席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推進工作座談會」,詳細介紹了澳門中醫藥的發展情況。
  本次大會以「守正創新 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為主題,圍繞粵港澳大灣區中醫醫療、人才、創新、產業、國際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中醫藥在防治重大傳染病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等方面,進行深入交流、探索和合作。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黃璐琦副局長致辭時表示,國家歷來高度重視中醫藥事業發展,2020年9月頒佈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建立會商機制,加強平台建設,鼓勵改革,探索共建共用,推動高地建設納入中醫藥發展全域及納入大灣區整體發展戰略,粵港澳三地應抓住機遇、加強合作,高品質推進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兩年來,粵港澳三地政府在實施中積極創新,開拓進取,並取得了亮眼的中期成果。為此,他提出了三點建議:
  一、堅持共建共用,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遵循中醫藥的發展規律,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推動產學研用一體化,加快推進中醫藥的現代化、產業化、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豐富合作內涵,拓展合作空間,堅持中西醫並重,推動中醫藥和西醫藥的相互補充協調發展。
  二、堅持同心協力,加強抗疫領域的交流合作,加強粵港澳三地在中醫藥抗疫領域的深度合作,推動中醫藥在預防、治療和康復領域發揮積極作用,並因應港、澳地區的特區政府需要提供必要的支援,為保障民眾健康,貢獻更多的中醫藥力量。
  三、堅持融和發展,實現國際合作示範引領,立足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發展的稟賦優勢,建立健全促進中醫藥服務和中藥產品走出去的新機制,進一步推動中醫藥文化海外傳播和技術的國際推廣相結合,高質量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助力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莫蕙代廳長代表衛生局致辭時則表示,澳門特區政府不斷改革和完善衛生保健系統,加強中醫藥法制建設,著力於中醫藥傳承創新及科研,推動中醫藥產業化。澳門特區政府先後頒佈了《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及《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為中醫藥發展提供法律保障。澳門把經濟適度多元化作為城市發展理念,將中醫藥列為四大新產業重點發展,澳門衛生局於今年的1月1日成立中醫服務發展廳,和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合作中心一起積極參與國際交流,推動澳門與葡語系及一帶一路國家在傳統醫學領域的合作,助力中醫藥服務的整體發展;此時同時,每月舉辦一期「名老中醫臨床經驗傳承專題培訓班」,提高了澳門中醫界的臨床水準。而在「6.18」新冠疫情爆發後,澳門特區政府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共同抗疫,同時得到了中央政府和廣東省支援,有效遏止了疫情蔓延,取得了階段性防疫成果。在這次抗疫中,中醫藥參與澳門的疫情防治,顯示出獨特優勢,取得積極成效。澳門衛生局未來會與內地尤其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開展更多中醫藥合作,發揮澳門獨特優勢,推動中醫藥進一步發展。
  本次大會線上、線下合共有約300人參加,並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推動下,粵港澳三地中醫藥領域的多家單位、企業和機構,在大會上簽署了4個中醫藥合作項目、交換了5個合作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