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省級黨委換屆收官

  隨著北京和上海黨代會閉幕,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全部完成省級黨委換屆,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進入最後倒計時階段。
  6月最後一天,中共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會閉幕,新一屆市委常委出爐。至此,歷時8個月的省級黨委換屆全部完成,共選舉產生392名省級黨委常委,其中「新面孔」119人,女性常委38人。從教育背景看,超八成常委具有研究生學歷。
  此外,有15個省份新一屆黨委領導班子成員有12人,14個省份黨委領導班子有13人,西藏和新疆兩個自治區黨委領導班子有15人。
  省級黨委換屆是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必須完成的程式。通過本輪省級黨委換屆,各地選出參加二十大的地方代表。按照以往慣例,新當選的省級黨政「一把手」,將在二十大上成為中央委員,大多數省級黨委副書記和副省級城市黨委書記,將成為中央候補委員。

新晉省委常委119人,岀席中共二十大代表全部選出


  和五年前中共十九大相比,本輪省級黨委換屆力度明顯加大。2017年6月底,上一屆省級黨委換屆完成時,共有85名新晉省委常委,而本屆省委常委中,則有多達119張「新面孔」。
  在新一屆392名省委常委中,除了河北戎裝常委王繼平、海南戎裝常委王培傑、安徽戎裝常委王貴勝、雲南戎裝常委啓傳剛等人未知年齡外,「60後「常委是主力軍,共有311名;「70後」常委有69名;其餘均為「50後」。其中,女性常委38名。在119張新面孔中,有41人是「70後」,女性常委14名。
  這標誌著,地方省級領導班子代際更替已經完成,形成了以「60後」為主力、「70後」為生力軍的新結構。
  「50後」常委中,包括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江西省委書記易煉紅、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廣東省委書記李希、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等人。
  記者留意到,現任省級常委中,最年輕的是出生於1976年5月的任維。他目前擔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區政府黨組副書記、常務副主席。任維是清華大學熱能動力專業博士,曾在中國國電集團公司工作了15年,2020年轉任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2021年11月,-當選為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
  此外,還有3名「75後」。廣東省委常委張曉強,生於1975年11月;安徽省委常委張紅文,生於1975年4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伊力紮提•艾合買提江,生於1975年6月。
  本輪省級黨委換屆選出的392人中,共有38名女性常委。
  除北京、重慶、四川、內蒙古、福建、湖南、江蘇、安徽等8個省份有兩位女成員當選,以及西藏自治區無女性常委外,其餘22個省份各有一位女性常委。
  上述38人中,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是唯一的省級黨委書記。她是一名白族幹部,生於1959年12月,貴州織金人。諶貽琴長期在貴州工作,曾任貴州省省長等職,2020年11月出任貴州省委書記。
  而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王莉霞是唯一的省級政府「一把手」,她是一名蒙古族幹部,生於1964年6月。王莉霞曾在陝西、內蒙古等省份任職,去年9月當選為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
  上述女性常委中,「70後」共有6人,分別是:福建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郭甯甯(1970.7);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西城區委書記孫軍民(1970.9);上海市委常委、虹口區委書記郭芳(1970.10);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長張迎春(1970.11);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常務副主席蔡麗新(1971.10);遼寧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胡立傑(1971.10).
  目前,蔡麗新和胡立傑共同保持著最年輕女性省委常委的紀錄。
  從時間看,此番省級黨委換屆共進行了三輪。
  最近一輪是今年6月中旬至月底,寧夏、天津、湖北、吉林、浙江、上海、北京7地省級黨委完成換屆。按順序,這幾個地方新晉省級黨委常委人數,分別是4人、3人、4人、3人、1人、3人、5人。另外,北京新當選市委副書記1人。
  由此,上述7地省委常委班子,”新面孔”共23人,其中女性4人。23張「新面孔」中,新晉「70後」省委常委近—半,共11人。其中京滬津新晉「70後」常委占比最大,共8人。
  京滬津新晉8位「70後」常委分別是:北京市委常委楊晉柏、靳偉、孫軍民(女)、趙磊,天津市委常委王旭,上海市委常委陳通、張為、郭芳(女)。
  上一輪省級黨委換屆時間是今年4月底至6月初,涉及貴州、海南、黑龍江、廣東、青海、四川、陝西、甘肅、重慶、山東10地。
  更早前是去年10月至12月,新疆、河南、山西、安徽、江西、江蘇、湖南、廣西、河北、福建、內蒙古、雲南、西藏、遼寧14地省級黨委完成換屆。
  據粗略統計,從2021年10月開始,歷時8個月的本輪省級黨委換屆,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共有119人新當選省級黨委常委,「70後」新常委有41人,約占新晉省委常委三分之一。
  另外,截至今年6月30日,包括臺灣省在內,全國32個省級行政區均選出了出席中共二十大代表。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共產黨全國臺灣省籍黨員代表會議6月26日在北京閉幕。當天選舉產生了臺灣省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
  新華社去年11月報導,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決定,中共二十大於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中央印發《關於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對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報導還提到,中央確定二十大代表名額共2300名,由全國38個選舉單位選舉產生,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從2021年11月中旬開始,至2022年6月底前結束。

「70後」常委屢獲要職,背景更為多元


  本輪換屆,31個省區市各有至少一名「70後」省級常委。從地域分佈來看,北京和上海均有5名「70後」領導班子成員,是「70後」省級常委人數最多的地區。緊隨其後的,是有4名「70後」常委的西藏。而遼寧、江蘇、浙江、海南、四川和廣西,則各有3名「70後」常委。
  而他們的背景也更為多元。
  換屆前,本次新當選常委的「70後」官員,多人已是副省級幹部,並擔任副省長、副主席、副市長,如北京市新任市委常委楊晉柏和靳偉,此前均擔任副市長。也有人是從地市委書記或市長職位上,升任省級黨委常委一職,例如廣西新任常委孫大光此前任南寧市市長、河北新任常委趙革此前任衡水市委書記。
  此外,也有個例來源。例如:新晉遼寧省委常委胡立傑,此前擔任遼寧省委組織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新晉福建省委常委吳偕林,此前為福建省高院院長;新晉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胡達古拉,此前為自治區婦聯主席;新晉青海省委常委朱向峰,此前為青海省外事辦公室主任等。
  還有多位「70後」省委常委,擁有企業工作經歷。
  如山西省新任的兩位「70後」省委常委盧東亮和韋韜,都曾長期在企業工作。此外,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任維曾在中國國電集團公司、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等擔任高管,遼寧省新任省委常委張立林曾任職中國建設銀行,等等。
  其中,盧東亮生於1973年12月,曾長期在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任職。2019年2月,其任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去年5月,調任山西省政府黨組成員、副省長,成為山西最年輕的副省長。
  韋韜生於1970年4月,長期在廣西任職,曾在柳鋼工作多年。2021年2月,時任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的韋韜任山西省副省長,10月末躋身山西省委常委。
  截至目前,大多數「70後」省委常委的新職已經明確。
  其中,出任省(市)委秘書長的人數為8人:潘賢掌任江蘇省委秘書長、謝衛江任湖南省委秘書長、邱江任雲南省委秘書長、達瓦次仁任西藏自治區黨委秘書長、張成中任遼寧省委秘書長、張曉強任廣東省委秘書長、羅藺任重慶市委秘書長、李偉任吉林省委秘書長。
  5人出任地市委書記,其中,多人任省會城市、副省級城市市委書記。如楊發森任新疆烏魯木齊市委書記、韋韜任山西太原市委書記、普布頓珠任西藏拉薩市委書記、曹路寶任江蘇蘇州市委書記。
  4人當選為省(市)委統戰部部長:甯詠任湖北省委統戰部部長、陳通任上海市委統戰部部長、王瑞軍任廣東省委統戰部部長、胡立傑任遼寧省委統戰部部長。
  2人當選為省委宣傳部部長:孫大光任廣西壯族自治區宣傳部部長、王斌任海南省委宣傳部部長。
  此外,新一屆省級黨委中的「70後「官員,兩人已任省級黨委副書記,分別是上海市委副書記諸葛宇傑、貴州省委副書記時光輝。
  諸葛宇傑出生於1971年5月。今年3月,任上海市委副書記。今年6月,本輪省級常委換屆,當選上海市委副書記。
  諸葛宇傑,上海市人,1992年8月參加工作,曾長期在上海國企任職,歷任上海港務工程公司經理、黨委書記,洋山同盛港口建設有限公司總經理,上海同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等職。2009年2月任普陀區委常委、副區長,正式入仕。2011年2月,諸葛宇傑重返上港集團任黨委副書記、總裁。2013年,任楊浦區區長。在2015年年初的上海區縣黨政班子調整中,諸葛宇傑出任楊浦區區委書記並一舉奪得「上海市最年輕區縣一把手」稱號。一年半以後出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2017年4月,升任上海市委秘書長。2017年5月,任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
  時光輝則是在今年4月當選為貴州省委副書記。時光輝生於1970年1月,是安徽阜陽人。畢業于同濟大學的時光輝,也曾長期在上海工作,他是從施工員幹起,逐漸走上領導崗位的。歷任上海市市政二公司副總經理、上海市市政工程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等職。2006年11月,時任上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局副局長的時光輝到地方工作,先後出任靜安區副區長、奉賢區區長等職。2013年2月,出任上海市副市長,成為副部級領導幹部。2018年11月,跨省晉升,任貴州省委常委,兼任政法委書記。今年4月,當選為貴州省委副書記。

專家型官員受青睞,「新面孔」超三分之一是博士


  與過去地方大員多來白黨政系統不同,近年來一些擁有高學歷的理工科背景幹部被提拔速度明顯加快,不少人已在地方擔任要職。比如,目前各省黨政「一把手」中,就有不少人來自軍工、醫療、航太等專業領域。
  其中,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曾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福建省委書記尹力和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均來自醫療系統。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和四川省長黃強,都曾在航空航太企業長期任職,其中馬興瑞還是國際宇航科學院的院士。
  很多人的學歷也很高。例如,山東省委書記李幹傑和北京市長陳吉甯都是清華大學碩士,陳吉寧還有留洋背景,是英國帝國理工醫學院博士。
  擁有海外高學歷的,還有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和福建省委書記尹力。沈曉明是兒科專家,曾在美國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從事博士後研究;尹力是公共衛生專家,在俄羅斯醫學科學院獲博士學位,曾到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進修。
  因此,有觀點認為,更多專家型官員進入政壇,既有利於減少幹部隊伍的官僚氣息,拓寬思維與視野,也有助於中國科技戰略發展。「隨著中美競爭對抗加劇,中國必須更多依靠自身科技研發,有相關背景的官員因而得到重用,導致『重理輕文』的新趨勢」。
  而此輪新晉119名省級常委中,亦有超過三分之一擁有博士學位。高學歷、年輕化,成為新一屆省級常委班子的鮮明特點。
  以北京市為例。市委常委班子高學歷、年輕化特徵非常明顯,13名成員均為碩、博,其中博士有8位。此外,班子成員中「70後」有5位,除新晉4位「70後」外,還有市委常委、教育工委書記夏林茂,生於1970年5月。常委班子中最年輕的是楊晉柏,生於1973年4月。另外,北京市13名市委常委中,除「戎裝常委」付文化外,還有8名市委常委長期在北京市企業、市政府以及國家部委工作。
  其中,殷勇是「准70後」,生於1969年8月,湖北武漢人。曾在國家外匯管理局、中國人民銀行等金融機構工作多年,曾任央行副行長。2018年1月,由央行轉戰北京市,任副市長,同年12月任市委常委、副市長。
  楊晉柏曾任國家電網副總經理,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靳偉曾任首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北京市政府秘書長,市政府辦公廳主任。2020年,楊晉柏、靳偉兩人任北京市副市長,如今又以副市長身份進入市委常委班子。
  孫軍民長期在北京工作,此番以西城區委書記身份躋身市委常委。
  趙磊亦長期在北京工作,經濟學博士,曾在北京市豐台區、市發改委、通州區歷練多年,去年7月履新通州區委書記,如今進入市委常委班子。
  與北京類似,本輪上海市黨委換屆中,高學歷、年輕化也是其鮮明特徵。上海市委常委班子共12人,其中博士5人、碩士7人。從年齡看,”12人中5人為「70後」,分別是諸葛宇傑、趙嘉鳴、陳通、張為和郭芳。班子成員中,最年輕的是張為,1973年6月生,現任市委常委、副市長,上海市長興島開發建設管委會主任。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一把手」在党代會上發言時,均強調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即維護習近平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以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儘管各地都已完成省級黨委換屆,但接下來幾個月,地方人事,尤其是高層大員仍有可能出現變動。
  以去年10月完成黨委換屆的新疆為例,僅兩個月後,連任黨委書記的陳全國就被廣東省長馬興瑞取代。內蒙古去年11月換屆後,今年4月也出現「一把手」變動,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孫紹騁接替石泰峰,出任黨委書記。還有河北,去年11月換屆後,今年4月,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接替王東峰任河北省委書記。
  上述調整也帶來了聯動調整:去年12月,時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任廣東省代省長,今年1月份去代轉正;今年4月,時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包頭市委書記孟凡利調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
  值得注意的是,孟凡利在去年11月內蒙古換屆選舉中當選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今年4月調往廣東後,於5月參加換屆選舉,並當選廣東省委副書記。
  江西、湖南換屆完成後,也有省委常委調整。
  去年11月,新當選江西省委常委的張鴻星,於今年5月調任重慶市委常委,他現任重慶市委常委、兩江新區党工委書記。
  去年11月,當選湖南省委常委的王成,於今年3月調往浙江,他現任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今年6月,羅文調任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黨組書記,這距離他當選四川省委副書記僅僅過去不到20天。
  此外,還有些省份在換屆後調整過女性常委。
  比如,今年5月9日,原任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楊甯任雲南省委常委。她曾長期在雲南任職,2018年進京履新,此次調整是她赴任國家體育總局三年多後,重回雲南工作。
  此後,楊寧分工明確為省委統戰部部長、省委教育工委書記。在她之前擔任雲南省委統戰部部長的崔茂虎,已轉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
  再比如,在去年11月江蘇省委換屆中,當選省委副書記的張義珍,已於今年1月升任江蘇省政協主席。
  而依據往屆慣例,自中共十九大以來尚未更換過「一把手」的省市,都有可能在中共二十大前夕換將,尤其是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東這幾個由中共政治局委員兼任「一把手」的政治高地,更值得重點關注。

(張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