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階段恢復外國人來澳 首批四十一國經濟較好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根據第401ASS2022號衛生局公告,由2022年9月1日凌晨零時起,41個國家(包括葡萄牙)的護照持有人,無須獲得衛生當局的事先批准而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臺灣地區或中國以外的國家和地區進入澳門特別行政區。

評估全球疫情變動態調整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考慮到本澳過去兩年多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澳的經濟和旅遊業大受打擊,失業率有所提高,更有部分人士受疫情影響滯留澳門,對澳門的社會和經濟都有負面影響。
  特區政府一直密切監測全球各地新冠肺炎疫情,觀察到目前全球多個國家地區的疫情有所放緩,故此,特區政府在平衡防疫與經濟復蘇的基礎上,計畫分階段恢復允許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外籍人士來澳,首階段先批准經濟條件比較好的41個國家,稍後會考慮研究分階段允許其他國家的護照持有入境人士的防疫措施。
  至於市民較為關注的菲律賓、越南、印尼、尼泊爾等本澳外地雇員的主要來源地,暫時仍不在首階段名單內,主因是已有機制供這些外地雇員申請來澳。未來將持續評估全球疫情變化,並作出動態調整。

旅局:會留意醫觀酒店供求


  本澳1日起放寬中國內地、香港特區及臺灣地區居民以外的非本地居民入境本澳的防疫措施。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藍同好表示,相信放寬入境措施會逐步恢復旅客來澳旅遊的興趣及信心,當局會密切留意新措施實行後的醫觀酒店供求情況,適時調整。
  關於可否縮短機場入境等候時間,及會否調整「7+3」醫觀措施,黃穎雯表示,之前經機場入境等候時間的確較長,經各部門努力,有關時間已大大縮短,入境人員始終要經過一次採樣,等出初步結果再分流,最少要3小時,加上其他檢疫程式,4至6小時可完成分流。至於「7+3」醫觀措施,當局是根據內地標準,會觀察周邊地方及本澳疫情動態調整。

增四輸入無症狀三複陽


  應變協調中心公佈,過去一天(8月31日凌晨零時至晚上11時59分),共新增4例輸入性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個案,包括3男1女,年齡介乎13至41歲,分別為由英國、葡萄牙、香港特別行政區入境本澳的人士,否認既往感染史,列為無症狀感染者。另外3例為1男2女,年齡為8至32歲,分別為由葡萄牙、香港特別行政區入境本澳的人士,曾確診,被列為複陽個案,不納入本澳統計。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上述人士已被送往指定地點隔離。本澳至今已錄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793例確診個案和1,523例無症狀感染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