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於海基會董事長仍然空懸

  海基會果然成了冷衙門。不但是「門前冷落車馬稀」,而且連海基會董監事會開會,也很少有媒體報導,因而董監事們對其會議也興趣缺缺。實際上,在上週五召開的海基會第十一屆董監事第六次聯席會議,連海基會副董事長兼副秘書長,而且還是海基會的督導單位的陸委會代表邱垂正副主委,並未見簽到,其實可以委請其他董監事作代表(當天就有幾位董監事委託其他與會董監事代表)。而更顯得海基會在民進黨當局眼中「並不重要」的是,雖然蔡英文已經多次聲稱願意在「不設前提」下恢復兩岸會談,但卻是海基會董事長已經空缺了兩年多,還未有填補,仍由副董事長許勝雄代理。
  海基會有三大功能。其一是接受台灣當局授權,充任「白手套」與大陸海協會進行兩岸事務性商談;其二是交流,推動兩岸經濟文化科技等交流;其三是服務,除了是為大陸台商、台生等提供各項服務尤其是險難救援服務之外,就是公證書認證。
  想當年,海基會剛成立時,在台灣的大陸老兵因種種需要,而要到海基會進行公證書認證,導致海基會門庭若市,真是「生意興旺」。而「九二共識」的由來,就是一九九二年海基會與海協會針對兩岸「文書驗證」及「掛號函件」事宜在香港進行的第二次工作性商談,對在協議中如何涉及一個中國的內涵而產生的。由此可見,公證書認證是海基會經營的一個重點項目。
  經過了三十年,要辦理公證書認證的,已經基本辦妥;現在的新業務,多是兩岸婚姻等領域的公證書認證,業務量逐漸遞減,因而海基會大樓沒有像此前那樣人頭湧湧,這反而是正常現象,不值得大驚小怪。
  而讓人感到詫異的是,海基會董事長職位,在李大維調任「總統府」秘書長後,一直懸空,由副董事長許勝雄代理。曾經在陸委會主委任內負責督導海基會的業務,現在更是以「國安會」主委身份直接領導海基會的蔡英文,竟然一直沒有指定海基會董事長的人選。據說,她曾透過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向許勝雄表達,認為他非常適任海基會董事長,期待他能真除。但許勝雄因自己有商業事業,不希望被牽扯太多閒言閒語,予以婉拒。其實,海基會首任董事長辜振甫,就是一介商人。
  許勝雄不願真除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卻有「大把人」想做這個位置,而且藍綠背景者都有,更是各主要政黨都有「重量級人物」覬覦這個職位。主要的人物有三人。在民進黨方面,是曾任民進黨主席的許信良;在國民黨方面,是曾任「立法院長」的王金平;在親民黨方面,是黨主席宋楚瑜。
  若論與大陸方面的關係,許信良、宋楚瑜都曾到過大陸,其中宋楚瑜還先後與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及現任總書記習近平會過面。而許信良在宣佈退出民進黨後,也經常到大陸走動,出席各類兩岸交流及學術研討活動。筆者仍存有多幀許信良十多年前在成都出席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後,到臥龍熊貓基地參觀的照片,其中一幀是由許信良手抱一隻幼年熊貓,與兩岸四地與會者合影,以此熱烈響應大陸國台辦宣布將向台灣同胞贈送一對大熊貓。只有王金平,尚未踏足過大陸。據說,在王金平出任「立法院長」期間,全國政協有意邀請其訪問大陸,但因其堅持要以「中華民國立法院長」的身份而告吹。前年在福建廈門舉行的「海峽論壇」,本來按計劃是由其率領中國國民黨代表團出席,但因故而未能成行。
  如按政黨屬性,許信良因是民進黨人,而且曾任民進黨主席,應是蔡英文最「放心」的。但許信良曾經退黨,而且也曾經長年在大陸奔跑,因而蔡英文反而並不放心,只是給了個「亞太和平基金會」的董事長。當年在「白色恐怖」期間,曾遭受國民黨情治機構通緝的許信良,現在卻擔任台灣當局情治機構的外圍機構經費也是由「國安局」提供的「亞太和平基金會」的董事長,反而不受對岸青睞。
  其實,在上述三人中,許信良的心境最接近大陸。實際上,當年他在「白色恐怖」期間,是在台灣民眾中最早閱讀毛澤東著作的,後來在「解嚴」之後,其辦公室的座位後面,還懸掛了毛澤東的手書《沁園春•雪》。而且,他當時領導的「美麗島系」,主張與大陸進行經濟交流,並在民進黨主席任上,組織了「中國政策大辯論」,並提出「大膽西進」的主張,由其本人與郭正亮、陳文茜為一方,與民進黨秘書長邱義仁率領的「新潮流系」、「正義連線」和「福利國連線」一方所提出的「強本漸進」主張針鋒相對,展開激辯,最後雙方妥協,達成「強本西進」共識。即使如此,也比李登輝推出的「戒急用忍」要進步。只不過是,許信良因與陳水扁爭奪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的出線權失利,而宣佈退出民進黨。但民進黨尤其是蔡英文,直至如今仍然高呼許信良二十多年前創推的「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競選口號。
  宋楚瑜是最希望蔡英文給予「賞賜」重要職務的。不但是欣然出席「APEC」的峰會,而且也樂於接受「總統府資政」,因而更有強烈意願能接任海基會董事長。他以為,以他與對岸高層的「交情」,擔任此職務一定「掂過碌蔗」。
  但宋楚瑜的所為卻讓蔡英文更不放心。不要說二零零五年他首次訪問大陸時的某些言論,超逾了陳水扁的授權及交託,就說是他在「APEC」峰會的一些「個人風頭主義」表現,就讓蔡英文很不爽。因而在蔡英文上台後的第三次及此後的「APEC」峰會,宋楚瑜希望能「冧樁」,蔡英文卻是「連這點面子也不講」,而是改由張忠謀出席。後來宋楚瑜因為蔡英文攻擊其在深圳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的談話,憤而辭去「總統府資政」。因此,蔡英文就應是對其「永不錄用」了。
  蔡英文反而曾經有意讓王金平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可能一方面是認為王金平「藍皮綠骨」,容易控制;另一方面從王金平是「馬王政爭」的「受害者」的角度作切入點,認為重用王金平可以進一步裂解國民黨。而王金平也一度有強烈興趣,但又強調如民進黨當局堅持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海基會將難有作為。因而總是猶豫不決,後來蔡英文就不再提起了。
  蔡英文不是曾多次說過,兩岸在「不設前提」下恢復兩會會談嗎?但她至今仍未敲定海基會董事長,可見這只是一句廉價的空話。
  當然,由於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根本就不可能恢復兩岸會談。可能正因為如此,現在連宋楚瑜、王金平也意興闌珊,只有許信良仍在繼續爭取。然而,只要蔡英文固然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即使是許信良出任海基會董事長,還能有甚麼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