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疫情耗6億公帑 當局正採購猴痘疫苗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記者會

  【本報訊】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本澳6月份爆發本地疫情,為應對「6.18」疫情,進行了14輪全民核酸檢測,以及向每名居民派發50個快速抗原檢測包,每個檢測包大約是5元;同時,向每人提供60個KN95口罩,每個1元到1.5元不等。據初步掌握資料,上述3項支出費用大概6億元。

衛局:猴痘已列強制申報疾病
  鄰埠出現首宗猴痘輸入個案,梁亦好表示,猴痘傳播途徑主要是與感染的動物、人或物品接觸。觀乎近期世界各地個案,大部分與男男性行為有關。猴痘潛伏期為6至13日,有些長達21日。猴痘症狀有輕重,但大部分患者以發燒、喉嚨痛等為主,亦會有皮疹出現。非洲國家猴痘病死率較高,發達國家病死率則較低,最重要是預防,避免感染,避免接觸猴痘症狀的人及動物,特別是來自非洲的動物,亦要注意安全性行為。若本身已出現類似猴痘的症狀,應儘快就醫,避免傳染給他人。
  梁亦好稱,醫護人員最重要的是及早發現病人,儘早將其隔離及治療,衛生局今年6月已為醫護人員講解猴痘預防及治療,7月已將猴痘加入《傳染病防治法》,列為強制申報病例。現時正聯絡猴痘疫苗供應商,積極採購疫苗,但根據世衛資料顯示,即使有疫苗,亦不會廣泛接種,只用作高風險及暴露人群。
  梁亦好表示,目前已有5至11歲兒童使用的mRNA疫苗,現時正採購6個月至5歲以下兒童使用的mRNA疫苗,正與供應商商討採購細節,進展順利,期望儘快引入。
  至於內地研發的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梁亦好表示,當局非常關注,現正收集資料,若確認是安全、有效,會嘗試引入。

學界賽未完針者或自費核檢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表示,新學年本澳的非高等教育學校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各項防疫措施,目前各校基本順利開學。為提升學生的身心健康,倘疫情持續平穩,今年的各項學界比賽將會有序開展。教青局一直持續對學界比賽的防疫措施採取動態評估,經徵詢了教育界意見及與衛生部門溝通後,考慮到平衡目前的防疫情況以及學生的活動需要,今學年學界比賽採取的防疫措施如下:
  所有參加者於首場比賽前的48小時內作一次核酸檢測,有關費用由政府承擔;
  已完成新冠疫苗初種系列達14天(即健康碼呈現金框,甚至已打3針健康碼呈現紫框)的參加者,在首場比賽之後後續的每場比賽出示當天的快速抗原檢測陰性證明,檢測套件由教青局向學校提供;
  未完成新冠疫苗初種系列達14天的參加者,除首場比賽作核酸檢測的費用由政府承擔外,後續的每場比賽前須自費作48小時內核酸檢測;
  倘參加者在報名期間未完成新冠疫苗初種系列達14天,須向學校出示由衛生部門發出的不適合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醫生評估證明書或其家長的聲明書。
  教青局表示,上述措施會視乎疫情的實際情況作動態評估和研判。為保障自己以及所有學界比賽參加者的健康,教青局特別呼籲有意參加學界比賽,且目前仍未完成新冠疫苗初種系列(即未打兩針)的參加者應該儘快接種新冠疫苗。
  教青局補充,20212022學年參加學界比賽的學生中,有超過八成半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