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段取藥下周五推行 提高用藥安全減浪費

  【本報訊】衛生局將於16日(下周五)起推行協議藥物處方分段取藥措施,專科或慢性病人的處方藥物量若超過120天,便要分次到社區協議藥房取藥,每次最多領取90天藥量。有醫生、藥劑師受訪介紹現存用藥不當情況,相信新措施可提高用藥安全和發揮藥劑師的專業作用。
  山頂醫院急診醫生曾潭飛受訪表示,澳門進入相對老齡化社會,長者常常合併有多種慢性病,每次需要服用的藥物種類非常多,有時甚至超過十種。工作上處理長者藥物調節時,往往發現他們的家中囤積了大量藥物,使用上容易混亂,或重複用藥,如能定時到藥房取藥,有藥劑師提供用藥指導,有助提高用藥安全性。
  而有關病人限每次到協議藥房領取90日的藥量,他認為時間相對合理,醫院對需要慎用的藥物也是以90日來劃分,這既不太影響居民平常作息及取藥習慣,也可增加病人用藥安全性。如居民認為時間太短,太頻繁取藥,相信會有所反映。
  澳大健康科學院公共衛生及醫藥管理系助理教授、醫藥管理學會秘書長吳靄琳表示,葡國、澳洲等地都採取分階段取藥模式,病人定時到藥房取藥,增加和藥劑師的交流,可及時找出用藥問題作預防措施。澳門藥劑師的人均比高於全球平均水平,澳門藥房網絡也「總有一間在左近」,相信未來能夠應付需求,新措施不會造成患者太大不便。
  她又認為透過措施藥師可與患者建立互信關係,並利用好藥師的專業服務,建議可在病人同意下收集或記錄用藥數據,以便持續監測病人用藥和病況。
  大藥房商會理事長吳慧紅表示,新措施可推動本澳藥事服務進步,增進居民和社區協議藥房、藥劑師的關係,提升藥物的管理,減少藥物浪費問題。
  她指出政府已和業界開了多次會,業界主要反映病人是否要換藥、如何對單等操作性問題。對於將來病人到協議藥房次數增加,無疑會增加藥劑師的工作量,減少藥物浪費對藥房生意有影響,吳慧紅則指出這不是業界首要考慮,主要以病人福祉為依歸,提供更好的服務給居民。將藥事服務做好,亦自然有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