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司:法制完善 需官民積極參與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出席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會(行政法務界別專場)

  【本報訊】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行政法務界別專場9日下午三時在中葡平台綜合體舉行,約200人出席。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要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政府是主要責任者之一,因此在場各位公共部門領導和主管以及各級公務人員,在維護國家安全中都有著重要的角色;亦因為如此,維護國家安全法制的完善,十分需要各公共部門和機構的高度重視和積極參與。

需公共部門積極參與
  透過今天的專場,他衷心希望與會者能夠就這次修法的諮詢內容暢所欲言,以助特區政府優化修法方案,使修訂後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可以克服現存的問題和不足,能夠達至與國家及香港特區相關法律的同等維護水平,讓特區履行同等的的國家安全標準,從而達至提升特區統籌管理維護國家安全事務的能力,全面預防和懲處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有效防範和遏制外來干涉,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澳門社會持續繁榮穩定。

黃司籲市民講出疑慮助修法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副主席鍾怡表示支持修法,澳基會收集包括「收取機密文件」、「負責社團資助申請」等人員的意見及疑問。黃少澤表示,保密法是今年立法計劃,行政法務司正準備立法;去年亦出台內部工作指引,對於內部的秘密文件如何保管、使用及處理;保密法會對國安法有關的國家秘密的概念定義,他認為收集人員意見有助國安法修法,對保密法立法亦非常重要。
  鍾怡認同犯法要懲治,但指出前期的宣傳教育工作亦十分重要。黃少澤認同進行國安法宣傳教育工作毫無疑問,多場諮詢會以來,社會各界以至公務員均認為宣傳教育的重要性,又指出諮詢工作就是宣教的過程,把法案內容、框架不斷宣傳及推介。市民有疑慮、有疑問、有擔心,講出來有助修法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