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再分析 評估光復圍規劃

梁惠敏

  【本報訊】城規會退回光復圍相關規劃條件圖草案,草案吸納了文化局的非約束力意見,要求建築物須保留臨街立面及屋頂特徵,不得增加高度,有城規會委員認為文化局發出的意見限制發展商活化發展。文化局局長梁惠敏昨日受訪回應表示,會再參考城規會委員提出的意見,分析評估。
  梁惠敏指出,光復圍雖然不在緩衝區,但文化局基於對保護舊區文化底蘊考慮,包括相關歷史建築物即使未必是文物或現階段不是,但保留會對片區歷史、城市氛圍的文化有所提升。基於此,文化局對於光復圍意見與過往一致,相關部門綜合城市發展及規劃後,認為文化局的條件適合放進規劃條件圖中,就會產生強制約束力。至於有否可能放寬高度或限制?她稱,了解不同委員提出的建議,而相關規劃條件圖已被退回,既然退回,日後會否改變,需要再作分析評估才能決定。
  至於加思欄古城牆倒塌事故,梁惠敏指出,當局汲取經驗作檢討,往後在監察上會進一步與相關工務部門配合。修復方面,文化局與工務部門緊密配合,待工務部門完成加固方案及後期施工後,會在安全基礎下復原之前倒塌的城牆,即倒塌的部分以原材料及原工法復原;未有倒塌的部分則視乎有否缺損,會在有條件穩固下作全盤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