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各片區發展時間 料二四年供2.4萬公屋

  【本報訊】政府跨部門委員會昨日下午三時假馬交石炮台馬路三十三號五樓多功能室,向城市規劃委員會介紹「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公開諮詢」。
  土地工務局局長黎永亮致辭時表示,按照《城市規劃法》及《城市規劃法施行細則》的相關規定,在公開諮詢期完結後180日內,工務局會以書面方式發佈分析報告,隨後才會進入由城規會專門對規劃草案提供意見的法定程序。
  考慮到城規委員來自不同界別,為讓各位更清晰掌握同了解具體的編製工作流程以及今次公眾諮詢的相關內容,以便後續可以按法定程序,更好地就諮詢草案提供意見,故此,舉辦今次介紹會與委員互動交流。
  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土木工程師蕭志泳關注東區-2各片區的發展進程。黎永亮回應時指出,各地段的發展時間並非由詳細規劃定出,除了已開標的公共建設項目外,各地段現時沒有詳細的發展時間。
  公共建設局副局長馬文俊介紹,新城A區與澳門半島有四個連接通道,最北面的A1通道已投入運作,中間的A2通道已判給、好快施工,A3通道及AB通道已基本完成前期研究,將續深化。新城A區與氹仔透過第四條大橋連接,已在施工中。
  公屋方面,新城A區目前共有八個公屋項目正施工,提供逾8,300個公屋單位,按計劃每年會推出數幅公屋項目,估計至2024年合共推出22幅土地,提供近2.4萬個公屋單位,相信至2024年北面已基本開發,道路及(公共設施)基建亦會同步發展,務求居民入伙時亦能到位。
  城規委員黃國基指出,新城A區與黑沙環之間的水面通道在東區-2詳規草案中是綠地,即已填海?黎永亮表示,在總規已規劃水道填海,故順理成章把水道亦加入東區-2詳規。
  工務局副局長麥達堯補充,目前仍在申請中,水道對綠化空間及交通、對新城A區及黑沙環作用較大,希望向此目標及方向推動。申請需要手續及時間,後續會向中央作研究申請。
  委員蔡韻璇關注詳規取代規劃條件圖的情況,麥達堯表示,當詳規出台後,就不再出規劃條件圖,根據都市建築法律制度,有詳規的地區日後會出詳規摘要,即規劃條件圖主要條件會訂在詳規。
  至於將來發展申請?他稱,發展商在未入則前已通過詳規文本基本知道所有地段建設條件,之後向局方申請詳規摘要,就不需每份規劃條件圖草案經城規會討論。
  城規委員高岸聲關注新城A區與澳氹之間的跨區交通。交通局副局長鄭岳威表示,新城A區可經A3連接橋至友誼大馬路。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的車輛,可經第四條大橋到氹仔,亦可行經東二區主幹道,再經AB通道到新城B區。
  城規委員黃國基亦關注跨區交通流量如何處理?鄭岳威表示A區連接到澳門有三條通道,亦有A、B區的連接通道,以及第四通道等連接,將來輕軌東線會經過A區。根據研究報告,交通流量可接受。
  另外,有城規委員指出新城A區人口密度與花地瑪堂區相近,但花地瑪堂區有三個衛生中心,新城A區僅規劃一個衛生中心是否足夠?麥達堯表示,曾諮詢衛生局意見,衛生局認為該區不是很大,一個衛生中心已足夠。同時,已放寬該衛生中心的高度及容積率,規模較大,相信可以應付區內需求。
  委員梁普宇關注澳門半島污水廠的氣味問題將來對新城A區居民的影響。麥達堯稱,現時的污水廠會搬至人工島,相信屆時負面影響會大範圍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