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二區詳細規劃草案談到A區水道填海

  特區政府跨部門上週五向城市規劃委員會介紹《東區-2(即新城填海區A區)詳細規劃草案》,即日起就《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進行為期六十日公開諮詢。土地工務局局長黎永亮在致辭時指出,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是《澳門城市總體規劃》核准生效後,特區政府按照《城市規劃法》,開展編製的首份法定分區詳細規劃草案,以總體規劃為指導綱領,吸收《新城區總體規劃方案》和《新城A區規劃調整優化及城市設計指引研究》的技術成果,提出以創建澳門新的宜居社區為規劃目的,致力推動建設公屋、完善民生配套及支持中小企業發展,該區將與現有城區功能互補,透過建設地標性的設施、綠地和公共開放空間,將區內打造成城市濱海新門戶。
  這是《澳門城市總體規劃》核准生效後,首個推出並進行公開諮詢的法定分區詳細規劃草案。其實,到目前為止,也只有這麼一個法定分區是可以推出詳細規劃草案的。因為這是進行填海工程後的「待開發處女地」,完全吻合「一張白紙,沒有負擔,好寫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畫最新最美的圖畫」的定義和要求。其他的各個法定分區,除路環區之外,大部分法定分區都已經有大量的建築物,尤其是在舊市區,只能是在建成區中進行「修補性」的規劃,被動得很。
  按照《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該區詳規的規劃期限為二零二二至二零四零年,合共面積一點七四平方公里,規劃預計人口九點六萬人,規劃房屋共三點二萬個居住單位。「東區-2」的發展策略,主要有:落實房屋政策,助力經濟多元,設綠色新區,打造濱海門戶,發展地下空間等。「東區-2」區內出行以輕軌、公共交通及慢行系統構成,設有四個輕軌站點。透過包括A1、A2、A3連接橋、新城填海A至B區通道、第四通道、人工島連接橋等,連接澳門半島、氹仔及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的路網,構建跨區跨界交通。
  其實,在首項的「落實房屋政策」方面,已經是「迫不及待」地開始落實了。實際上,已經有多個公共房屋建設項目動工興建,而且還在陸續招標中。在二零二四年開始逐步落成並分配或發售後,有需要安排及符合條件的居民,都基本上可以圓其「上樓夢」,從而最大程度地解決澳門的「上樓難」問題。餘下的,就是要解決「夾心階層」的居住問題了,其中大部分是既沒有能力購買高品質樓市,也不符合購買經濟房屋的條件。除了是有部分是首次購樓之外,也有不少是希望能夠舊樓換新樓,追求居住舒適化。當上述這兩部份居民的「上樓難」問題都能夠獲得妥善解決後,壓在多數居民頭上的最沉重「大山」就被搬走,為澳門特區的長治久安創造極為重要的有利條件。
  正因為「東區-2」是一張「白紙」,就完全有條件興建共同管道,成為可以避免「三星掘爛路」的首個區域。
  在上週五的政府跨部門向城規會介紹《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回應傳媒提問時,提到了新城D區填海與A區與東北區之間水道的關係。工務局局長黎永亮重申,A區與黑沙環之間的水道填海是呼應總體規劃的安排,故順理成章在是次詳規草案加入。至於D區是否填海暫沒有資料提供,且不論A區水道填海及D區填海,均要向中央申請才可落實,暫時沒有時間表。黎永亮表示,由於D區是之前新城區填海的計劃,之前中央已批覆,至於A區水道填海已向中央申請,希望兩者皆可填海,但亦要中央批覆。至於A區水道填海與D區填海是否互換,只能二選一?黎永亮坦言未知,他指中央不同部委會給予意見,本澳要就有關意見回覆,中央暫未批覆。
  這並非是「照劇本宣讀」,而是有記者提問到本澳促請中央就新城A區水道填海及新城D區填海的進展時而做出的回答,而且記者的提問時以向中央申請放棄新城D區填海,改填A區與東北區之間水道為假設前提。黎永亮的臨場答覆,就更顯政治智慧,中規中矩,在尊重中央的權力的同時,又道出澳門特區的意願。
  在這裡,有兩個問題是必須注意的:
  其一、新城填海區D區的填海計劃,這是中央經過對環保、水流等條件的全面考察及評估而作出批覆的,而且與整個新城填海區的填海規劃是一個整體,因而不存在「交換」的問題,更不存在可以放棄這個D區放棄填海的問題。這是尊重及服從中央政府管治權威的需要,不能隨便更改,除非是實踐證明有重大瑕疵非廢除不可。而現在卻沒有任何跡象顯示D區有重大瑕疵,這也佐證了中央的決策是正確的。
  只不過是因為C區在施工過程中,產生噪音,及將來倘建造高層建築,對居住在海洋花園的達官貴人帶來困擾而已。其實,即使如此,遠離海洋花園的D區,在填海過程中產生的噪音,及未來興建高層樓宇,都並不會滋擾海洋花園。何況,即使是在C區,現在填海工程已經基本完成,不再存在噪音問題。而且也可以在詳細規劃中,建造綠化休憩區及低層別墅,這更符合某些達官貴人的需要。畢竟,澳門的高端低密度住宅並不多,難以滿足他們的需要。當然,日後在興建工程中,還會有噪音問題,但這只是「陣痛」,也是「必然之痛」,忍過幾年後也就迎來新生,綠化休憩區及低層別墅可以襯托得海洋花園更高貴。
  其二、A區水道的填海計劃,已經由特首賀一誠向韓正副總理提出請求,而韓正副總理有關「中央將在基礎設施建設、重要民生工程、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等方面給予全力支援,積極回應廣大澳門同胞的關切」的承諾,可能已是「一攬子」地包括了這項計劃請求,畢竟賀一誠並沒有「獅子開大口」,只是在國務院關於澳門特區的行政區域圖中,在屬於澳門特區管轄的水域申請填海,沒有「過線」,不涉及向珠海市租賃土地的問題,而且只有零點三六平方公里,更是輕軌東線延伸至關閘口岸的必經之路,中央必會批准。而且程序簡便,中央批覆即可,因而也就無需與D區進行「置換」。
  既然連在堅持「動態清零」,呼籲居民不要跨省旅遊的背景下,韓正副總理都答允逐步向澳門恢復辦理旅遊團簽注,因而中央是下定決心幫助澳門走出經濟困境,促進經濟復甦及發展的,因而幫扶澳門的也是屬於「超限戰」級別的。既然如此,並不「過分」而且極為有利於澳門民生發展的A區水道填海,中央沒有理由不批准。既然如此,也沒有必要與D區進行交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