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的「戰犯求和」

  蔡英文剛剛在上周三的民進黨中常會中,確定民進黨年底「九合一」選戰策略採用廣義的「抗中保台」伎倆,而其領導的民進黨當局,則在宣佈開放入境政策時,獨將大陸和港澳排除在外,擺出一副繼續惡化兩岸關係的架勢;但她在昨日的所謂「雙十」講話中,卻說甚麼「願意與北京當局尋找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並期待在兩岸邊境解封之後,能逐步恢復兩岸民眾「健康有序交流,進而舒緩台海緊張情勢。」這是典型的「雙標」手法,掩耳盜鈴的伎倆,不禁使人想起了毛澤東當年鴻文《評戰犯求和》。
  《評戰犯求和》是毛澤東一九四九年一月為新華社寫的揭露國民黨利用和平談判來保存反革命實力的一系列評論的第一篇,其他的評論是:《四分五裂的反動派為什麼還要空喊「全面和平」?》、《國民黨反動派由「呼籲和平」變為呼籲戰爭》、《評國民黨對戰爭責任問題的幾種答案》、《南京政府向何處去?》等。當時,人民解放軍在遼沈戰役,淮海戰役及平津戰役等三大戰役中,已經簽滅了國民黨的主要兵力,正在為「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作準備。而國民黨集團卻企求劃江(長江)而治,與中共形成南北朝局面,蔣介石還在元旦發出「求和」聲明,聲稱這將「有助於人民的休養生息」。毛澤東尖銳地指出,其實這是就是有助於已被擊敗、但尚未被消滅的中國反動派的休養生息,以便休養好了之後,捲土重來,撲滅革命。蔣介石在「求和」聲明中提出所謂「神聖的憲法不由我而違反,民主憲政不因此而破壞,中華民國的國體能夠確保,中華民國的法統不致中斷」,實際上就是要確保中國反動階級和反動政府的統治地位,確保這個政府的「法統不致中斷」。蔣介石在「求和」聲明中提出所謂「軍隊確有保障」,就是指保障國民黨反動武裝力量繼續存在,不被消滅,這是買辦地主階級的命根子。否則,法統就要中斷,國民黨匪幫就要被消滅,一切大中小戰犯就要被捉拿治罪。所謂「人民能夠維持其自由的生活方式與目標最低的生活水平」,實際上就是要維持中國買辦地主階級向全國人民實行壓迫剝削的自由和他們目前驕奢淫逸的生活水平,維持中國勞動人民被人壓迫剝削的自由和他們目前饑寒交迫的生活水準。可見,國民黨將介石的「求和」的核心,是要維持舊國家政權。而舊軍隊和偽憲法與偽法統正是舊國家政權的兩個重要的「法寶」。《評戰犯求和》擊中國民黨蔣介石「求和」聲明的要害,為徹底摧毀舊的國家機器,廢除偽憲法,廢除偽法統作了輿論準備和馬列主義的理論指導。
  七十三年後的今天的情勢,與當年何其相似。在《反分裂國家法》的法律壓力,及解放軍多次針對「台獨」分裂活動的軍事演練,軍機軍艦突破所謂「海峽中線」如同日常步操,就連民進黨當局自己也在驚呼,解放軍的軍力完全有能力突破海峽天險,如果美國袖手旁觀,台軍將難以抵擋,但對屆時美國是否會真的馳援,卻又無法確定。因而就在此嚴峻局勢下,蔡英文趁著所謂「雙十講話」之機,也發出了「求和」之語,奢談什麼「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求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並期待在兩岸邊境解封之後,能逐步恢復兩岸民眾「健康有序交流,進而舒緩台海緊張情勢。」但卻又倒打一耙,胡謅什麼「北京當局不要因為台灣活躍的民主體制,而有所誤判;誤認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是可以妥協的,進而試圖利用政黨之間的激烈競爭,來分化台灣社會……我要呼籲北京當局,兵戎相見絶對不是兩岸的選項。唯有尊重台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
  造成今日台海局勢的僵局,正是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對局勢的誤判,一是誤判北京反對「台獨」和「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決心和信心,二是誤判北京完成國家統一大業的能力。即使是對於美國等外部勢力對台灣當局的所謂支持,也是作出了誤判,而忘記了美國等國家,是以其本身利益為優先。
  明明是民進黨當局堅持拒絕凍結「台獨黨綱」,在各項行政事務中推動「去中化」,並安排炮製「正常國家決議文」的游錫堃出任「行政院長」,縱容黨籍民代挑釁叫囂「獨派」言論,一手製造了台海緊張局勢,也明明是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導致兩岸制度性聯絡機制「停擺」,協商中止,但她昨日卻假惺惺地說「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求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明明是蔡英文的部屬以疫情為由下令禁止大陸居民赴台,「暫緩」港澳居民入境,直到如今仍未鬆綁,即使是已經開放外國人免檢入境,卻仍將陸港澳居民排除在放寬入境政策之外,連由蔡英文自己親手「打造」的「小三通」,也拒絕恢復通航。但蔡英文卻是胡謅什麼「期待在兩岸邊境解封之後,能逐步恢復兩岸民眾「健康有序交流,進而舒緩台海緊張情勢。」如果真有誠意,就應立即頒令,開放陸港澳居民入境,並一視同仁地提供免檢待遇。
  其實,蔡英文昨日的「求和」論調,都是為了掩飾其繼續鼓吹「兩國論」而施放的煙幕。實際上,蔡英文在其所謂「雙十講話」中,繼續堅持「兩國論」立場,歪曲兩岸關係性質,渲染大陸「威脅」,推卸破壞兩岸關係、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的責任,極力貼靠外部勢力壯膽,強化「以武謀獨」,企圖繼續誤導島內民意,欺騙世人。她在講話中,提到「台灣」四十八次,「中華民國台灣」三次,並將之與「七十二年」連結起來,最後更高呼,「大聲的說出『我是台灣人』,是一種光榮,也是一種驕傲。」這就充分暴露了其思維深層的「台獨」基因,要將台灣地區從整個中國抽離出來。此種「兩國論」框架,比當年她為李登輝研撰的「特殊國與國關係」,更趨向「台灣獨立」。
  由此看來,任期至剩下一年多的蔡英文,已經是鐵定心腸往「台獨」的死路滑行下去了,必將在史冊上,留下遺臭萬年的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