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mRNA疫苗料下月到貨

  【本報訊】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六個月至四歲的mRNA疫苗採購進度順利,初步預計在十一月到貨並供居民接種。至於早前訂購的四十萬劑阿斯利康疫苗已暫緩供澳,局方與供應商循退款方向商討,本澳現有兩款疫苗已足夠,不會再引入阿斯利康。
  梁亦好又指出,本澳現時第三劑新冠疫苗加強劑接種情況不太理想,十八至五十九歲接種率為58%,六十歲或以上接種率為50%。隨著時間新冠疫苗保護效果會下降,呼籲居民盡快接種加強劑,以降低感染後出現重症或死亡的風險。
  不少地方研究新冠康復者會出現「長新冠」症狀,梁亦好表示,「六.一八」疫情中澳門主要感染年齡層是中青年,以無症狀為主,本澳臨床醫生有跟進有症狀個案,有否後遺症尚待臨床醫生觀察和分析。澳門數據有限,但美國或香港等報道康復者「長新冠」症狀明顯,有地方五名康復者中有一人出現「長新冠」,症狀嚴重程度和維持時間不一,長遠對人類的影響還需長時間觀察,這也是為何內地和本澳堅持嚴謹的防疫策略,要以人民健康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