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議員為深合區發展建言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多名議員在議程前發言時關注深合區發展。
  議員黃潔貞表示,自去年九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發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一年多來,在粵澳共同努力下,深合區在產業發展、民生融合、規則銜接等縱深推進,呈現新活力、新氣象。她認為,特區政府需要更積極配合和用好國家對深合區發展的扶持政策,抓緊歷史機遇,通過特區施政及落實各項深合區發展的細部規劃,在共商共建共享共管的大方向下,加快兩地政府對接工作的討論,完成各項深合區適用的制度及本地法律的修訂,以提升澳人澳企及各範疇機構團體等在參與深合區發展建設上的積極性、主動性及保障性。
  議員馬志成認為,深合區成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新平台已逐漸顯現,未來在通關更加便利及產業扶持政策加快出台,將穩步推進琴澳一體化。
  議員葉兆佳建議,特區政府應加快推進發展現代金融業,為深合區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業提供多元化融資支援。
  議員梁安琪建議,澳珠發展海島旅遊經濟時,利用各自優勢,合作開發濱海度假旅遊、海洋觀光旅遊及粵港澳遊艇自由行等新品牌。
  議員馬耀鋒表示,疫情下外出研學活動已出現近三年的空窗期,建議當局研究將研學計劃延伸至深合區的可行性,包括協助本地初中、小學到橫琴畢業旅行或幼稚園親子遊。由於深合區具有環境資源及地理條件優勢,在推動學生認識國情方面具有充分條件,建議政府與有關內地部門協商,釋出更多有利政策支援澳門社區和學校組織前往深合區,善用橫琴現有的軟、硬資源條件,與澳門愛國教育的豐富基礎互補結合,將其打造成本澳學生國情認識及愛國教育的新基地。
  議員宋碧琪表示,深合區作為服務澳門的重要平台,在法律法規及體制應與澳門體制相符,雖然政府有安排部門在深合區設辦事處方便居民,但本澳作為社團社會,應進一步促進社團到深合區建設,以推動澳門居民到深合區生活及就業。
  議員何潤生稱,在實現琴澳一體化的硬件互通之餘,希望特區政府能加強與內地相關部門的合作,積極研究強化社會民生領域的深度對接,全面提升教育、醫療、社會服務、社會福利保障水準,以及進一步探討有關稅務政策、深合區執業和提供服務的制度銜接等,同時期望琴澳加快通關政策的磋商,探索防疫一體化的模式,避免疫情阻礙人員正常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