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人群涉十九萬人暫不具條件放寬核檢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

  【本報訊】澳門目前實施多項防疫措施,如重點工作人群核檢。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澳門新冠防控跟隨內地「動態清零」的國策,「動態清零」並非要零個案,而是即使有個案,可及早發現,及早阻斷傳播鏈,令疫情受控。重點工作人群核檢是其中一個及早發現感染人士的途徑,目前涉及約十九萬人,核檢頻率由每日一檢至七日一檢不等,而內地多個省市仍有疫情,澳門風險仍相對高,暫未具條件放鬆該指引。
  當局最近開放公園的管控,多個出入口重開,毋須測溫和檢查健康碼。梁亦好表示,過去關閉公園多個門口為讓人員檢查健康碼,但亦導致居民進出不便,考慮澳門居民已自覺掃場所碼或出示健康碼,平衡澳門整體疫情平穩,希望令更多居民去公園做運動或休憩。
  對於現時戶外核檢站的需求,梁亦好指出現時有重點工作人群、出境和風險地區回澳等核檢需要,每日有約四萬人次進行檢測,大部分居民反應正面,指做核檢方便和毋須長時間輪候,暫不會縮減核檢站。至於戶外站佔用居民部分休憩空間的問題,如有適合地方,也會參考居民意見考慮調整。
  當局對內地多個地區判定為風險區,入境須接受醫學觀察,梁亦好表示,當局對非澳門居民會採取勸退方式,由九月一日至十月十二日在口岸勸退了近一千人次,仍然入境進行醫觀的有二十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