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五相,英國政壇怎麼了?

  10月20日,英國首相特拉斯宣佈辭職,此時距離她上任只有45天時間,她因此成了英國歷史上最短命的首相。10月24日,蘇納克當選保守黨領袖,接替特拉斯成為英國新首相,他是英國7個星期以來的第三位首相。
  過去幾個月,英國政壇持續動盪,人事變動頻繁,前幾天的一則推文頗為黑色幽默地概括了這種混亂局面:我兒子的一生已經經歷了四位財政大臣、三位內政大臣、兩位首相和兩任君主,而他只有四個月大。
  應該說,從2016年6月的脫歐公投開始,英國政壇就陷入了漂流的狀態。從那時至今,六年間英國已經換了五任首相。2006年之後日本曾經出現七年七相的局面,如今,英國也已經不遑多讓了。
  從以往來看,英國是一個政治相對保守的國家,遵循傳統,政壇相對穩定,換人沒有那麼頻繁,怎麼現在一下子變成了這個樣子?

脫歐開啟了潘朵拉魔盒
  我們先看看最近這幾任首相是因為什麼下臺的。
  卡梅倫下臺是因為脫歐公投。在此之前,他的政治生涯應該說是順風順水,民意支持度很高。他之所以同意在2016年6月舉行脫歐公投,主要是太大意,有僥倖心理。他認為脫歐公投不可能成功,既然有這麼多人想要舉行這個公投,我就讓你們舉行,失敗了到時候你們也就死心了。也就是說,他的根本問題是政治判斷力不夠,太過小看脫歐的民意基礎,在公投前也沒有認真準備,最終馬失前蹄,當脫歐變成現實,他也只能掛冠而去。
  接任他的是特蕾莎.梅,她本來是一個留歐派,理念上就不想脫歐,結果卻是她來接手這個爛攤子,內心本就不情願且糾結,加上她個人能力不夠,駕馭不了這麼紛繁複雜的局面,而且以約翰遜為代表的脫歐派,一直在下面給她搗亂,使得特蕾莎.梅最終也慘淡收場。雖然她是英國歷史上繼柴契爾夫人之後的第二位女首相,但表現實在不敢恭維。
  接任她的是約翰遜。約翰遜原來是倫敦的市長,當時名望還是比較高的,這個人可以說把政壇投機鑽營那一套發揮到了極致。他內心未必那麼反對歐盟,但是他發現脫歐這個事可以作為一種達成個人野心的政治操作。因為如果留歐派一直占上風的話,他就沒有什麼機會,所以他必須另闢蹊徑,通過操弄脫歐,排斥留歐派,來達到個人上位的目的。
  最終他成功了,通過脫歐派炮製的一系列蠱惑人心的口號,讓很多英國人覺得歐盟是奪走他們幸福生活的禍亂源頭。於是在2016年6月23日這天,英國稀裡糊塗地脫歐了,結果出來那一刻,大量英國人才如夢初醒,開始去網上搜索「歐盟是什麼?」之後,約翰遜又上下其手,把特蕾莎.梅趕下了台,自己取而代之。
  本非善類的約翰遜,上位後開始有點放飛。新冠疫情發生之後,英國一度也實行非常嚴格的封鎖,民眾連門都出不去,約翰遜反而在首相府舉行了好幾場大型派對,廣邀賓客,完全不把封鎖令放在眼裡。醜聞曝光之後呢,他還嘴硬不道歉,到最後實在拖不下去了,才辭職了事。
  接替他的特拉斯也不大靠譜。她在接任首相之前是英國的外相,今年2月初,因為俄烏局勢緊張,她到俄羅斯去訪問並試圖調停,期間跟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見面。會談的時候,她居然連俄烏之間的一些基本的地理常識都搞不清楚,最終還要靠英國駐俄羅斯大使從中斡旋,拉夫羅夫當時是一臉的不耐煩。當時就有人感歎:沒想到英國衰落到這樣一個地步,曾經的大英帝國居然選了水準這麼次的一個人當外相。
  除了業務水準不行之外,特拉斯很大的一個問題是政治立場搖擺不定,見風使舵,這一點跟約翰遜一脈相承。她在讀書的時候是自由民主黨的黨員,極力抨擊保守黨,後來可能發現保守黨勢力更大,又轉投到保守黨陣營。曾經她也是一個留歐派,但是當發現脫歐派占了上風,立場馬上就轉過來了,後來在脫歐問題上立場比誰都堅定。
  而特拉斯的首相生涯從第一天開始就不順遂。她的當選,很重要的原因是保守黨接受不了她的競爭對手蘇納克的族裔和宗教背景,只好選了她。但英國民眾不喜歡她,特拉斯當選當天,大批的英國民眾聚集在首相官邸,要求她下臺。彼時特拉斯的民調支持率僅有12%,是歷任英國首相的最低紀錄。
  剛剛上臺的特拉斯急於兌現自己的競選承諾,迅速頒佈了號稱英國幾十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政策,包括取消將公司稅上調至25%的計畫、取消45%的最高一檔所得稅率、大幅削減印花稅等,這意味著財政收入將減少。與此同時,因為能源價格飆漲,英國人能源支出的負擔很重,特拉斯為了討好民眾就承諾給每一家的能源賬單設一個上限,超過的部分就由政府補貼,但是這筆錢從哪來?不知道。
  經過測算,這筆能源補貼需要600億英鎊的資金,而英國的財政赤字本來就已經處在歷史的最高點。這樣只出不進,財政很可能撐不住,帀場便開始恐慌,於是股市債市匯市三殺,英鎊對美元的匯率降到近乎1:1。後來英國央行不得不採取相應措施,避免了更糟糕的情況。
  特拉斯發現勢頭不對,馬上取消減稅,同時把責任甩鍋給了財政大臣克沃騰,說這件事都是他搞的,我完全不知道。這就完全觸犯大眾的認知底線了:你怎麼可能不知道呢?所以,特拉斯無論是能力還是政治品格,都不堪其位,她的下臺是意料中事。

混亂中的英國進退失據
  接替特拉斯的是蘇納克。
  蘇納克是印度裔,他的先輩從印度移民到當時是英國殖民地的肯亞。1960年代,蘇納克的父母又從肯亞移民到英國,他們夫妻從事醫療行業,父親是醫生,母親是藥劑師,家境殷實。蘇納克從入小讀私立學校,在牛津大學讀的是英國精英傳統專業PPE(哲學、政治和經濟),後來到美國斯坦福大學留學,在那裡邂逅了印度IT外包企業印孚瑟斯的創始人穆爾蒂的女兒並結婚。蘇納克本人此前從事金融行業,加上妻子這個印度屈指可數的富二代,夫婦倆成了英國排得上號的富豪。
  兩個月前保守黨對蘇納克的印度裔和印度教背景感到難以接受,加上他的富豪身份給人以不接地氣的感覺,所以選了特拉斯,但特拉斯的執政一塌糊塗,為了挽回局面,保守黨也顧不了那麼多了。
  蘇納克至少懂經濟,這是他的加分項。不過當下英國的國債已經超過了2萬億英鎊,財政負擔沉重,蘇納克再有能耐,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錢從哪裡來」會是他最大的挑戰。各大機構已經預測,英國經濟今年會進入負增長,蘇納克能撐多久是未知之數。
  英國政壇的亂象,與其近年來國際地位的下滑是不無關係。一個國家在一切順利的時候,精英層面往往很容易達成共識;一旦出了問題,就會給一些野心家以可乘之機,他們為了個人上位會上下其手,上去之後因為能力不足又往往待不長久,以致政府頻頻換帥。
  英國脫歐離不開一系列深層次的原因。全球化進程在英國製造了一大群失意者,他們要麼因為產業轉移,所在工廠搬遷到第三世界國家而失去了工作,經濟地位下降;要麼覺得英國原屬歐盟時,大量來自東歐的低薪勞工擠佔了他們的飯碗和福利……最終這批失意者的不滿,在脫歐公投時集中爆發。
  但是脫歐之後,英國的情況並沒有出現好轉,反而出現了中下層勞工人手不足的情.漢。此前英國能源危機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缺乏油罐車司機導致運輸受阻,而原本這些司機崗位大多由來自東歐的勞工充任,英國脫歐之後,這些人被迫離開。
  另外在脫歐之後,英國的商品和服務的市場進一步縮小,原來最重要的交易夥伴都是歐盟成員國,如今雙方之間的貿易往來要比原來繁瑣很多。與此同時,跟美國的自由貿易協定又一直沒有進展。這一階段的英國,顯得進退失據,地位大不如昔。一個標誌性的事件便是今年9月初英國的GPD總供被印度反超。
  局勢不穩之際,蘇格蘭、北愛爾蘭和威爾士,一直都有不同程度的要求獨立的呼聲,脫歐至今,這些地方的獨立訴求愈發響亮。
  照這個趨勢發展,英國政壇的這種漂流的狀態,還會持續相當長的時間。

(趙靈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