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似離家 仿若歸家——台青談對廈門的親身感受

  「迷人」,很多台青這樣形容廈門。「我從沒在其他地方這麼深刻體會到家的感覺,老街坊們親切地和我打招呼,就像我在臺灣的阿公阿嬤。」
  在廈門,很多台青沒有感覺到離家的生疏,反而有種歸家的溫暖。

深刻體會到家的感覺
  「阿嬤對我講,往海的那邊去,有座城隍廟,我的根在那裡……」臺灣青年賴淑珍來福建廈門4年多,每每彈唱起這首自創歌曲《城內之歌》,眼中總會泛起親切柔和的神釆。
  歌中唱的廈門集美霞城城隍廟,是頗為有名的臺北霞海城隍廟的祖廟。兩座有著深厚淵源的城隍廟,仿佛呼應者賴淑珍與大陸、與廈門的不解之緣。
  2017年,被大陸日新月異的發展所吸引的賴淑珍告別家鄉,跨越海峽來到大陸。本科學習電腦程式設計專業的她本想在互聯網企業聚集的深圳落腳,但廈門與臺灣相近的人文氣息、生活方式、語言習慣最終讓賴淑珍選擇留在這裡。
  「第一次坐上廈門的地鐵,我就感覺像是回家了,這裡報站也用閩南話,和在臺灣一樣,讓我非常親切。」賴淑珍回憶說,初到廈門的她完全不像來到了一座陌生的城市,一下子就融入了這裡的生活。
  最初,賴淑珍從事文創產品設計工作。而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提出以及配套措施逐步落地,她決定積極回應政策,與合夥人創辦了廈門青青之約文化傳媒有限公司。
  「起名『青青之約』,寓意是兩岸青年一起去赴鄉村振興之約。」賴淑珍說,她希望為兩岸大學生搭建合作平臺,通過製作新媒體產品的方式,宣傳美麗鄉村,幫助鄉村「出道」,助力鄉村振興。
  展現樸實「村風」、挖掘深厚「村史」、發現美味「村食」、譜寫動聽「村歌」……賴淑珍帶著兩岸大學生拍微電影、做短視頻、創作歌曲,運用各種媒體形式,多角度打造鄉村文化名片。《城內之歌》便是為廈門市後溪鎮城內村創作的。
  她說,這些新媒體產品能讓更多人瞭解鄉村、愛上鄉村,參與制作的兩岸大學生也能更加讀懂鄉土文化以及背後的中華文化。目前有百餘名兩岸學子參與過該專案,賴淑珍計畫今年在兩岸招募更多年輕人,攜手傳承悠久厚重的共同記憶。

要去看看爺爺長大的地方
  去年4月,倪敬人從臺灣來到廈門,與合夥人成立吉卜科技(廈門)有限公司。「我們和黑龍江一家公司合作,開發了一套智慧農業軟體管理系統。運用該系統,農民可直接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管理田間用水、監測蟲情等。」他介紹說。
  在臺灣時,倪敬人並不知道大陸的鄉村振興戰略。逐漸瞭解相關政策後,他發現自己從事的智慧農業專案與鄉村振興戰略十分契合,便決心來大陸發展。
  「選擇廈門的重要原因是這裡氣候、人文和臺灣相近。走在路上,聽到身旁的人說著閩南話,我感覺仿佛站在臺灣街頭,十分親近,沒有隔閡。」他說。
  倪敬人的創業專案逐步走上正軌,他把目光投向更寬廣的天地。「大陸太大了,各地農業情況都不一樣,有廣闊的市場可以深耕。」
  除了事業,倪敬人來到大陸還為了一個埋在心裡多年的願望:「找時間要去安徽看看,回到爺爺長大的地方,尋找自己的根。」

(肖逸晨、付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