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舟十五號已就緒發射在即

  【香港中通社11月27日電】11月27日,中國神舟十五號發射任務組織全區合練。目前,發射任務各系統已經完成了相關功能檢查,並做好發射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當日,在北京飛控中心的統一調度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西安衛星測控中心以及任務各測控站、船實施聯調聯控,參試各系統嚴密組織,系統之間相互配合密切,確保各項程序有條不紊地進行。此外,執行測控任務的遠望6號遠洋測量船已抵達任務海域展開工作。
  當日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迎來風雪交加的低溫天氣,最高氣溫降至零度以下。這是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在神舟四號發射任務之後,第二次在冬季嚴寒天氣執行飛船發射任務。為此,發射場氣象保障系統、測發系統加緊了氣象會商和設施設備狀態復查密度。
  低溫環境對處於室外的加注供氣、非標塔勤設備性能會產生不利影響,給飛船和火箭等飛行產品的空調保障增加了難度,也讓發射場供配電等能源供應系統面臨嚴峻考驗。為此,發射場從技術、管理、質量和操作等方面深入分析識別風險隱患,制定防控措施和應急預案,開展專項設備復查、運行檢查和應急處置演練。
  神舟十五號船箭組合體運抵發射區後,已經完成了飛船和火箭功能檢查、匹配檢查,組織了全系統發射演練,後續將按程序進行火箭推進劑加注和發射工作。
  「針對這次低溫發射特點,發射場各系統持續開展設施設備狀態復查,我們有準備、有信心、有能力完成發射任務。」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副主任王學武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