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小型選舉會否發生「鐘擺效應」?

  今日星期三,是中國國民黨和民主進步黨分別舉行中常委/中執會的日子。
  在國民黨方面,由於朱立倫兌現了在競選黨主席時作出的「九合一選舉」至少取得過半數縣市的執政權,其中「直轄市」四席的承諾,因而其黨內領導權威將會進一步穩固,較能鎮得住倘有的黨內矛盾及內訌。因此,朱立倫就能集中經歷,再次運籌帷幄,指揮打好緊接著的嘉義市長選舉和兩席「立委」補選的小型選戰,及思考更長遠的「二零二四」大選,究竟是以個人私利出發,一改二零一六年的「怯戰」、「避戰」的怯懦作風,而是以「舍我其誰」的心態,「裁判兼球員」地親自出征,並因此而以各種方式壓制本來是由其一手扶持的侯友宜,還是大公無私,以「下架民進黨」、奪回政權為目標,並以「成功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寬廣胸懷,團結全黨以至促進「藍白合在」?這就要看這位「政治精算師」的政治智慧了。
  至於民進黨方面,因為慘敗「九合一」選舉,則相對複雜得多。因為敗選,蔡英文按照慣例辭去黨主席。因而今日中常會/中執會的唯一議程,可能就是按照黨章規定,在中常委中互推一人為代理黨主席,主持黨主席補選的工作。外傳是陳其邁,看來是「八九不離十」。其一、他是「英系」重要成員,方便蔡英文透過這個「白手套」,暗中操控黨主席補選,選出可以代表蔡英文意志的黨主席,以便於在明年的「二零二四」初選中,甄選出符合蔡英文利益的參選人,尤其是阻擋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出戰「二零二四」。其二、按照民進黨黨章規定,黨籍「直轄市長」和「立法院」黨團三長是當然中常委,而陳其邁在五名中常委中,各方面的條件都較為佔有優勢。因此,由陳其邁出任代理黨主席,基本上是「板上釘釘」的事。
  但陳其邁的唯一任務,只是主持黨主席補選的工作。實際上,按照黨章規定,主席出缺時,餘下任期超過一年,必須辦理黨主席補選;不足一年則代理到該屆任期結束。而蔡英文的本屆黨主席任期,是從今年七月才開始,因而必須辦理黨主席補選。而以民進黨的傳統,黨主席出缺超過一年的代理黨主席,其主要任務就是辦理黨主席補選。而由於今次將緊接著進行前述的三場小型選舉/補選,選戰的操盤應由黨主席主持,時間急迫,因而相信在今日互推代理黨主席之後,立即就要討論補選黨主席的日期、議程等問題,最遲也必須在下周三的中常委/中執會確定。
  但「中選會」似乎是「不合拍」,為了制衡國民黨,而不大「配合」民進黨。已經確定蔣萬安遺下的「立委」補選於二零二三年一月八日舉行,並於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二日受理候選人登記之申請。這樣,固然是可以狙擊在國民黨中呼聲甚高,但於十一月二十六日當選連任台北市議員,尚未宣誓就職,而且也來不及遷移戶籍到台北市第三選舉權的王鴻薇、徐巧蕊,但卻也因蔡英文辭去民進黨主席,黨內要推舉代理黨主席及進行黨主席補選,而「干擾」了民進黨推舉參選人的安排部署。
  至於嘉義市長選舉的重新進行整套程序,則是在蔡英文辭職之前就已經確定,實際上也只是按照原來的程序重走一次而已,因而受黨主席補選的影響不大。而因國民黨籍「立委」許淑華當選南投縣長,依法必須辭去「立委」之職而進行的補選,許淑華完全可以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就任南投縣長之前幾天才辭「立委」之職,因而國、民兩黨都可以從容跟進補選事宜。
  民進黨必然會以「十倍的仇恨,百倍的瘋狂」,投入這三場選舉。而且,由於從「九合一」這場大型選戰中擺脫出來,因而得以集中全黨精力,及藉著掌握執政權而可以調度運用的公權力資源,投入選戰。而民進黨的側翼網軍,也必然會搖旗吶喊,以求盡地一鋪,拿下這三個席位,「奪回一口氣」。而所屬選舉區的選民,可能也會懷有「補償」民進黨的心理,投票傾向會有一定程度的傾斜,因而情勢可能會對民進黨有利。
  蔣萬安辭去台北市第三選舉區「立委」之職而進行的補選,民進黨已有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宣布參選。他為了這次明知必會進行的「立委」選舉,放棄了爭取連任市議員。但從勝選的考量出發,民進黨中央可能會優先考慮吳宜農。因為在二零二零年的「立委」選舉中,民進黨就是針對爭取連任的蔣萬安的年輕帥哥、海歸博士等特徵,推出同質度甚高的吳宜農。因而這個選區的選舉,成為「兩位帥哥的競爭」。而初次出戰的吳宜農,只是比爭取連任的蔣萬安輸了一萬多票,可見其實力並不差。如果國民黨找不到比蔣萬安更具戰力的候選人,這一席自施行「單一選區兩票制」後,一直掌握在國民黨手中的「立委」,很可能會落入到民進黨的手中。
  至於在國民黨方面,曾經有人提起羅智強,但他的戶籍不在此,要遷移也已經來不及了。可能還是留在已經遷籍的桃園市,在二零二四年參選「立委」。另一位較有實力的人選,是曾在該選區當選過「立委」的羅淑蕾。羅淑蕾是在國民黨的黨內初選民調中,以不到百分之零點六的差距,爆冷門擊敗時任「立委」並身兼國民黨副主席的蔣孝嚴,首次參選「區域立委」便奪下近十二萬票,成為台北市最高票的「區域立委」當選人。這次如果是她捲土重來,將與吳怡農發生激戰,但可能會在年齡方面較為輸蝕。
  台灣地區政壇有「鐘擺效應」之說,或許將會應驗在這三場小型選舉上。但倘若是將這三場小型選舉也計算在內的話,能否提前抵銷二零二四年大選的「鐘擺效應」?這是令人感到好奇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