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既出,誰與爭鋒?

  民進黨敗選「九合一」,蔡英文按照慣例辭去兼任的黨主席之職。依據《民主進步黨黨章》第十五條規定,黨主席由全體黨員直接選舉產生,任期二年,連選得連任一次。主席出缺時,所餘任期未滿一年,由中央執行委員互推一人代理;所餘任期超過一年,應擇期由「全國」黨員投票補選之。代理主席或不想產生之主席,其任期均至補滿原任期為止,任期超過一年者,視為一任。而本周三由代理主席陳其邁主持的中常會,決定黨主席補選的投票日期在明年一月十五日,十二月十二日至十六日開放參選登記。
  對於參與民進黨主席補選的人選,本來有多人被點名,包括賴清德、鄭文燦、陳建仁、林佳龍、潘孟安、鄭麗君、蕭美琴,以至是林飛帆等人。其中最具實力的,是賴清德、鄭文燦、陳建仁這三人。
  按照蔡英文的意願及規劃,當然是樂見鄭文燦或陳建仁接任民進黨主席,以阻擋及牽制賴清德。鄭文燦雖然是「新潮流系」以至是總召,但卻比「英系」還要「親英」。尤其是在民進黨為迎接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而進行黨內初選的一役,鄭文燦竟然不惜與同屬「新潮流系」的賴清德血拼,也要為蔡英文「保駕護航」。蔡英文也在原本就將鄭文燦視為「接棒人」的基礎上,更為刻意扶持鄭文燦,計劃先是讓鄭文燦接任「行政院長」,或是民進黨主席,積累「中央」歷練後,進軍「二零二四」。鄭文燦本來也有心一拼,但卻因在「九合一」選舉中屢犯戰略錯誤,以至讓民進黨丟失被視為「九合一」輸贏重要指標的桃園市。但鄭文燦並未氣餒,仍然四出拜訪黨內各派系尤其是「英系」要角,尋求支持。但就在此關鍵時刻,卻是被台灣大學認定其碩士論文抄襲,連碩士學位也遭到撤銷。鄭文燦雖然及時道歉止損,但已折戟,不但是無力競爭黨主席補選,而且「備位行政院長」以至「二零二四」,都已煙消雲散。
  陳建仁則是另一種類型。蔡英文拉陳建仁入黨,本來是有意讓其參選台北市長。但「英系」卻堅持要提名陳時中,蔡英文只得「屈服」。但竟然已經將陳建仁「拉下水,就不能讓其「投閒置散」,因而是接任民進黨主席或「行政院長」的一枚「暗棋」。然而,陳建仁雖然曾經擔任過「副總統」,但這職位畢竟只是「備位元首」,沒有什麼實質權力,只能是作為蔡英文的「分身」出席一些民間社團應酬,就像當年的李元簇那樣,做一個「沒有聲音的副總統」,因而行政經驗不多,恐難以應對「行政院」頗為繁複的行政要務。而且,他對民進黨歷史了解不深,也沒有駕馭黨內各派系的能力。因而其實其對這兩個職位的意願並不高。如果站在「利己」的角度,他在「中研院」的薪水更高,而且不會被問責,又何必要自尋煩惱?
  林佳龍是作為民進黨內最大派系之一的「正國會」的會長,「正國會」為與「新潮流系」抗衡,並盡量爭取更多的黨內資源,當然是希望林佳龍能夠當選民進黨主席。但林佳龍卻是「九合一」敗將,不但無法攻下新北市這個「大票倉」,而且還未能守住二十九萬票的「蘇貞昌防線」,大輸四十多萬票,對民進黨的「二零二四」頗為不利,因而要競爭民進黨主席,連想也不敢想。不過,據說蔡英文有意在「立法院」這個會期結束後的「大執位」中,讓其接任「總統府秘書長」。這對林佳龍來說,已經是最好的安排了,又焉會「冇咁大嘅頭,戴咁大嘅帽」地參選民進黨主席?
  既然如此,就只有賴清德一人堪可爭取了。但他仍有許多顧慮,包括「球員兼裁判」等。不過,在各方勸進下,賴清德昨日終於下定決心,宣佈參選了。而且,還是在他被證實感染了新冠肺炎奧密克戎變異株病毒,進行居家隔離的情況下宣布的。此就凸顯了,民進黨內確實是沒有其他更佳的人選,而且黨內個派系也基本上已經認定,他就是代表民進黨在「二零二四」出征的人選。
  這就是「賴清德既出,誰與爭鋒」!鄭文燦、林佳龍等潛在對手,都迅速表態,支持賴清德,並聲稱他是出任民進黨主席,甚至是民進黨出征「二零二四」的唯一人選。
  看來,可能是賴清德一人登記參選民進黨主席了。當然,不排除會有實力「不成比例」的人,為了為個人增添政治資歷,或是從好處想,為了營造「黨內民主」形象及氣氛,也登記參選。但這只不是「陪太子讀書」而已。
  因此,賴清德的參選並當選民進黨主席,已是板上釘釘。不但將會掌握「不分區立委」的提名大權,而且也將會一手把持制定「總統」黨內初選的遊戲規劃,以有利於自己「出線」的角度為導向。因此,在未來的一年多內,如無發生重大意外,民進黨就是將由賴清德代表參選「二零二四」。
  這讓賴清德一吐憋了三年多的烏氣。回想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前的黨內初選,賴清德被蔡英文「摁住打」,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為虎作倀」。現在,終於揚眉吐氣了。
  但賴清德似乎「知所進退」,專門致電蔡英文交心。而蔡英文也表達祝福之意,並表示她既然已經不兼任黨主席,對於黨務她不會主導,但只要對民進黨好的事,她會協助。其實是已經力所不逮,只要在政務領域能夠維持不「跛腳」,就已經「阿彌揭諦」了,又豈能管得那麼多。
  賴清德要應對的,只有美國。可能美國對其「台獨工作者」的理念及表現,仍有疑慮。因而他必須向美國「說清楚,講明白」。為了民進黨的「二零二四」,當然更是為了民進黨能夠實現長期執政的美夢,賴清德可能會對其「台獨」真面目暫時有所收斂。而由於一直支持他及對其寄以厚望的「獨派」大佬,可能一方面已是「垂垂老矣」,難有干預之力;另一方面也是為了不願看到國民黨再次執政,因而也就將會放鬆對賴清德的牽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