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上藐視戰術上重視防疫過渡期第二階段

  從今日起,澳門特區配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二十條優化措施」和「新十條」,進入防疫過渡期的第二階段,推出感染者居家隔離治療措施。抗原陽性或核酸陽性人士,可透過電子平台「自我評估」。經評估後分爲四類別,以不同顏色顯示。「綠色」直接居家隔離治療;「黃色」預約感染者社區門診;「橙色」前往社區治療中心(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進一步分流;「紅色」由救護車送往山頂醫院特別急診治理。評估內容包括年齡、基礎疾病、有否接種疫苗、臨床症狀及是否符合居家隔離治療條件等。過渡期第二階段不會硬性要求密接者隔離,以避免密接者未能上班而在短時間內造成社會停止運作。但其健康碼會被轉為黃碼,須進行五天自我健康管理,若非必要儘量不外出,如因工作或其他原因外出時也應做好適當防護,儘量減少前往人多聚集的地方。應變協調中心將會推出「居家隔離資訊網」,內容包括居家隔離條件、居家治療指引、居家隔離期間檢測要求、感染者社區門診資訊和預約方法、對同住人的要求、家居衛生清潔等。
  進入防疫過渡期第二階段後,澳門的酒店業場所可接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和密切接觸者。澳門衞生局也已經對接待新冠患者、密切接觸者的酒店業場所管理作出指引建議。而教青局也已經對各級教育機構的防疫措施作出具體安排。與此同時,應變協調中心按不同年齡層的實際需求和適用範圍分四個種類向全澳居民免費派發「抗疫包」,以備不時之需,內含有退燒藥丸、連花清瘟膠囊、快速抗原檢測套裝及KN95口罩等。在此之前,社工局已經透過一百三十家社服設施,完成向弱勢群體派發一萬一千多個「抗疫包」的工作。藥監局則因應進入疫情防控過渡期後市民對抗疫藥物及用品需求出現短暫上升的情況,加強巡查社區藥房,協同藥業界保障相關產品安全穩定供應,以及協調藥物入口商,加快處理抗疫藥物及用品進口審批,盡力滿足市民需求,並防止有「水客」趁機搜購大量藥物「走水」到內地的情況發生。
  特區政府及其各相關部門,在跟進落實貫徹「二十條」和「新十條」的急遽變化中,表現出臨危不懼,遭急不驚,遇事不慌的精神及態度,並縝密佈置,按部就班,對防疫過渡期精心劃分三個階段,並分別制定應對之策。如此的周全及縝密安排,應是可以平穩安全地闖過防疫過渡期。
  其實,早在國家頒布「二十條」和「新十條」之前,深受鐘南山院士教益及影響的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及具體執行防疫職能的各級官員,可能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特性早已心中有數。一方面,是奧密克戎的傳播力度很強;而另一方面,則是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毒力亦即致病率和死亡率卻也很低,而且只是侵入感染上呼吸道,並未及於肺部,因而可以說是類似「大流感」,甚至其死亡率還低於流感。因此,比照應對新冠肺炎原始病毒株和德爾塔變異株那樣的「嚴防死守」措施,既沒有必要,也堵防不住,成本過大。
  因此,澳門特區盡管是為了珠澳口岸在實行核酸檢驗模式下如常通關,而不得不嚴格執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及「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而未能像香港特區以至台灣地區那樣採取較為開放的防疫措施,但畢竟也充分利用「一國兩制」制定優勢,根據澳門自身的特點,作出較為靈活的調整。即使是在較大面積發生社區疫情時,也沒有「層層加碼」、「一封了之」,而是採取了較具人性關懷的「中間落墨」措施。既能及時把疫情遏制下去,也能避免對市民的正常生活造成較大的干擾影響,甚至避免了「次生災害」的發生。相信,這種優秀表現,也很在防疫過渡期中重現。
  其實,相信在今年以來,特區政府也一直在嚴密注視及觀察香港特區、台灣地區以至新加坡等地所採取的較為開放的防疫措施,因而可能也早已心中有數,做好各種準備,包括思想準備和實質措施準備。只不過礙於要保持珠澳口岸通關,而只能是「只做不說」而已。正因為如此,當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推出「二十條」和「新十條」之後,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數十萬個「防疫包」的採購及分裝工作,而且,也及時地公佈過渡期分三個階段進行,及每個階段的各項具體安排。這正是「凡事預則立」的超前策劃體現。
  更因為如此,在內地的專家宣稱感染率將會高達百分之八十至九十之時,澳門特區應變協調中心能夠有足夠的信心,預測澳門的感染率可能是百分之六十至八十,或將會比香港特區和台灣地區的感染率壓得更低。而按照流行病學的原理,當感染率為百分之六十時,就可形成群體免疫力。因而應變協調中心預測感染率可能是百分之六十至八十的說法,就是一個科學的說法,也將是追求的目標。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應該是能夠達成該目標。這就等於是澳門經歷過一次大型的流行性感冒傳播而已。
  澳門居民並沒有像一些地方的群眾那樣驚慌,也沒有被「感染率可能達百分之六十至八十」所「嚇怕」,原因很多。一方面,居民們對特區政府及其防疫抗疫團隊懷有高度的信心及信任,完全相信他們能夠帶領大家迎接這嚴峻挑戰並安然度過過渡期。另一方面,由於澳門實行「一國兩制」,接受資訊的渠道較多,了解到香港特區和台灣地區,以至新加坡等地的抗疫資訊,尤其是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作惡手段」,得知許多知名人物包括李家超等,都曾「中招」,但都是在家中隔離治理,幾天後就轉陰「出關」恢復正常工作、生活,就像得了一次流感一樣。因而心中有數,而且也有預感,反正澳門似乎也應該來一次這樣的「感染高潮」。甚至還對澳門相比除內地以外的周邊地區,形成「低窪地」,反而感到可能並不科學合理。
  就此而言,澳門的官員到居民,似乎都形成了「在戰略上藐視,在戰術上重視」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思維定勢,沒有「躺平」,而是做足一切準備,包括可能會有大比數感染的心理準備及及各種應對手段的準備;也並不驚恐,而是以平常心迎戰之,不會因為一發燒就擠破醫院門診。當然,做好個人防護,戴好口罩,進一步提高疫苗接種率,尤其是積極動員抵抗力較低的長者接種疫苗,是頗為重要的預防手段。實際上,過去三年來澳門的防疫抗疫工作之所以較有成效,澳門居民自覺地配戴口罩,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經過三年「戰火洗禮」的澳門居民,將更懂得這個道理。
  在平穩安全闖過過渡期之後,相信新冠病毒疫情將會逐步平緩,與世界衛生組織昨日作出「疫情雖然尚未結束,但距離疫情結束已經很近很近了」的預言相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