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澳一成半人已染疫 醫療系統未「爆煲」

歐陽瑜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日下午受訪稱,按政府的模型估計,目前本澳有約6分1人口染疫,而衛生局醫療人員至今有約4分1人染疫,比例較全澳感染人口高。她認為目前醫療系統未「爆煲」,當局預留給新冠病人的病床使用率不到4成,未到警戒線。
  歐陽瑜續稱,目前感染人數差不多到達峰頂,料重症高峰會在一星期後。一旦進入重症高峰,會集中醫護人員照顧重症病人。當局暫不再向全民派發抗疫包,重申醫院裡的藥物是足夠的。
  坊間關注目前急症室醫護嚴重緊缺,歐陽瑜回應指出,當局會在不同時期作出相應調整,已增派五十名醫護進入醫院及社區門診提供協助,尤其感謝有關志願者提供幫助,認為當前情況是可控的。站在疫情最前線工作的醫護人員,容易受感染及受壓最大,對此表示由衷感激。
  對於有院舍負責人呼籲生力軍加入支援,歐陽瑜表示,較早前有長者院舍出現人手短缺,經採取措施後,現時相關工作人員感染數目下降,能夠騰出足夠人手照顧長者;她又稱,長者院舍會區分感染和非感染區域,當局亦派出專科醫護到院舍分發特效藥,受感染長者近日不需送院,在院舍直接照顧更適宜。
  至於港客來澳防疫措施漸放鬆,歐陽瑜表示,現時來澳港客中檢測到的陽性個案不超過百分之五,預料不會增加本地防疫風險。
  被問到接下來的文化活動會否作出調整,她表示新馬路封街辦聖誕和跨年活動會延後,且不斷作出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