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射飛航擬復航 惟須待政府通知

  【本報訊】香港作為澳門重要客源之一,兩地往來的交通工具,現時只有限度恢復了金巴及氹仔碼頭往返香港國際機場的海上客運航線,然而,港澳市區航線何時重開?據澳門媒體引述海事及水務局表示,其他港澳海上客運航線復航時間仍待港澳政府及船公司協商;此外,噴射飛航澳門航線部總監伍紹賢表示,現有4艘船的牌照仍有效,可隨時接載乘客,公司計劃復航初期可提供共16個往來港澳的日航航班,約佔疫情前的10分之1,並會先開通氹仔北安碼頭往來上環碼頭,票價則維持疫情前價格,不過仍在等待港澳兩地政府通知。
  據報引述澳門海事及水務局稱,早前已向2間船公司了解,得悉船公司已安排人手應付復航初期的需要,屆時會提供有限度航班服務,其後按客運需求評估調整班次。當局又稱,無收到船公司申請票價調整。至於,當局已就航線復運事宜與關檢、出入境及衛生部門做好協調工作,亦已要求清潔外判公司加強碼頭內公共設施的清潔消毒,準備工作基本就緒,可配合航線隨時復運需要。
  海事及水務局又稱,外港和氹仔客運碼頭內的部分商店因疫情和營運需要彈性調整時間。兩個碼頭的商業空間管理公司正招商,隨著碼頭使用量回升,會重新引入不同類型店鋪和商業服務。
  另外,伍紹賢表示,港澳海上客運停航約3年,要恢復至疫情前水平仍需要一些時間安排人手和船隻,因此會先集中開通氹仔、外港碼頭和上環碼頭的航班,並提到按需求和臨近春節前或會增加航班。他稱,船公司共有20多艘船,一直有維修保養,但復航未能全部投入營運,因涉及香港的行政程序有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