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業界透露港澳船運8日重開

噴射飛航擬復航

  【本報訊】香港媒體指出,香港政府最快將於星期日重開港澳碼頭。澳門旅遊業人士表示,港澳碼頭船運很有機會在1月8日恢復,不過初期航班數量不會多。
  香港媒體《星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香港最快將在1月8日與中國內地免隔離通關,屆時位於上環的港澳碼頭將會恢復。
  而香港海員工會向香港媒體表示,兩間船公司「金光飛航」及「噴射飛航」都已經準備復航,初步會恢復五艘船隻來往香港及澳門。
  金光飛航回覆《亞博匯》查詢時指出,「正在等香港及澳門政府通知,因為香港港澳碼頭未正式恢復,我們不能運作。但金光飛航已經做好了準備,如果政府宣佈恢復,我們可以即時開出航班。預計澳門最少可以開三至四班航班。」
  噴射飛航澳門航線部總監伍紹賢回應澳門媒體時表示,「噴射飛航共有四艘船的牌照仍然有效,如果船務恢復,噴射飛航初期可提供共 16個往來港澳的航班,約佔疫情前的 10分之 1。」
  但他指出,「會先開通氹仔北安碼頭往來上環港澳碼頭,再看情況開通澳門外港碼頭和夜航航班。」
  澳門旅遊業議會會長胡景光接受《亞博匯》訪問則透露,「業界消息指出港澳碼頭最快1月8日恢復香港與澳門船務往來,但因為船隻的問題,初期不會回復至疫情之前的水平。」
  他指出,「現在船公司都已經準備了,但香港政府依然未公佈口岸措施,所以上環港澳碼頭暫時未開放。」
  胡景光表示,當港澳碼頭開放後,相信對澳門春節「黃金周」有着正面幫助。
  「旅遊業界是看好春節假期,預計今年春節是疫情以來最多旅客的一年。澳門近期每天平均旅客數量只有兩萬人,但如果香港與澳門交通運力恢復,相信可以每天增加最少一萬名旅客。」
  不過胡景光亦提到,現時港珠澳大橋是早上10時到晚上8時,數量遠遠不及過往,如果要提高香港旅客訪澳門的意欲,在陸路及海路交通都要提高運力。
  香港與澳門船運在12月30日已經重開,但只開放了香港國際機場與氹仔客運碼頭的往來,每星期只有星期五及星期日開放船運,並且只提供兩個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