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農終於結束「一個人的武林」狀態

  台北市第三選舉區(中山、北松山)「立委」缺額補選,一月八日亦即後天就要投票。雖然有吳怡農、王鴻薇、蕭赫麟等三人的資格符合相關規定成為正式的候選人,但卻是國民黨提名的王鴻薇與民進黨提名的吳怡農之間的對決。從種種跡象及各家民調的數據看,王鴻薇盡管揹著「落跑市議員」等的「罵名」,但勝算的機會卻是較高。
  不過,仍存在著一些變數。比如,最擔心的是國民黨支持者的惰性心理。本來,台灣地區各項公職選舉的投票日期,都是選擇在星期六進行,原意是讓選民們投票後,可在翌日的星期日休息。而這次「立委」補選投票,卻是安排在星期日,可能會造成某些不便。因為台北市是都會區,公權力機關、公司行號較多,基本上是實行週休二日,職業人士通常會離開市區休假。如果是星期六投票,就改變習慣,投票後翌日留在市區休息。而投票日在周日,不少職場人士可能周六就已離開台北市,外出度假,並難以在星期日下午四時投票站關門之前趕會台北市投票。當然,這種不利情況,將會影響所有候選人,而非單獨某一候選人。
  但有一種惰性意識,可能會對王鴻薇造成負面影響,那就是,會有支持者認為王鴻薇反正都會贏,「不差在我這一票」,投票的積極性不是很高。倘這種意識情緒普遍化的話,王鴻薇就將由優勢轉為劣勢,過去就不乏有過這樣的例子。因而王鴻薇就表達了懮慮,擔心十個支持者中有八個不出來投票。雖然這個比例說法有所誇大,但並非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
  王鴻薇的負面因素,除了是「落跑市議員」之外,還因為在「九合一」選舉中參選台北市議員,因得票率跨過「門檻」,按規定獲得發給選舉補助金。以每張選票三十元計算,二萬五千七百二十七票就是七十七萬一千八百一十元。王鴻薇倘是當選並出任「立委」,爰例必須辭台北市議員職。那麼問題就來了,要否要退回這筆選舉補助金?實際上,昨日就有民進黨人提出這個問題,並進而攻擊王鴻薇對不起這二萬多名選民。然而,選舉補助金的其中一個用意,是補貼參選者在競選過程中的選舉經費支出。而王鴻薇在台北市議員選舉中確實有花銷了不少選舉經費,已經用去的,又如何追回?
  不過,這些負面因素,都沒有威脅到王鴻薇的選情。在市議員選舉投票給她的選民,諒解她的「落跑」,相反還支持她轉換跑道「更上層樓」。而且,由於她的形象清新,口才便給,而且在「九合一」選舉中,首揭並一直追打林智堅的「論文抄襲」問題,為國民黨的勝選立下大功,因而勢如破竹,各種民調都高於吳怡農十個百分點。因而王鴻薇勝出的機率還是較高,只是差在高票還是低票當選而已。這不單止是王鴻薇的個人形象討人喜歡,而且更是大勢所趨,「討厭民進黨」的氛圍仍在,基本盤有利於國民黨。
  至於吳怡農,不利的因素較多,除了大環境之外,在個人的形象和態度方面,也大有問題。本來,吳怡農剛從美國返台時,個人形象還是不錯的。正因為如此,在二零二零年的「立委」選舉中,民進黨才會推出他與爭取連任的蔣萬安對決,就是希望她能針對蔣萬安年輕、帥哥及「海歸」的特點,推出比蔣萬安更年輕、更帥氣,也是「海歸」的吳怡農,進行挑戰,形成「雙帥」的對拼。吳怡農雖然落選了,但首次出戰就讓蔣萬安窮於應對,卻是雖敗猶榮。
  因此,在蔣萬安辭去「立委」參選並當選台北市長後,台北市第三選舉區遺下「立委」空缺而進行的補選,無論是從吳怡農個人的角度還是民進黨的策略,都應是吳怡農再次出征。而且,對決背負「落跑市議員」罵名,條件比蔣萬安稍遜一籌的王鴻薇,吳怡農並非沒有贏的機會。
  但有點奇怪,與兩年多前相比,吳怡農今次並未得到民進黨人的全力支持。這可能是他在民進黨內的人緣關係欠佳有關,而且經常說錯話,得罪了不少民進黨自家人,連續與民進黨中常委黃承國、前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趙映光「過不去」,因而在黨內就顯得「煢煢孑立,形影相吊」。而且,他所提出的各種政見,包括松山機場遷建、「國土防衛隊」、役期是否延長及「還稅於民」等,都與民進黨當局的政策相扞格,而受到民進黨當局反駁,被困在自家人一波又一波的「吐槽」中。因而竟然沒有幾個民進黨「大咖」為其站台助選,他只是單打獨鬥,以至被國民黨譏諷為「遭民進黨放生」、「一個人的武林」。
  這與在「九合一」選舉中,林智堅在被揭發碩士論文涉嫌抄襲後,作為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號召「全黨救一人」,民進黨全黨的火力幾乎都集中在一個人口只有四十四萬的「省轄市」新竹市,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端的是「一個人的武林」。
  實際上,就有名嘴聲稱,親眼見到吳怡農出去跑行程都沒有隨行人員,行程結束後還自己拿手機、自己叫計程車,獨自一人在騎樓躲雨。而坐計程車就代表沒有帶文宣,沒有帶面紙、口罩、礦泉水這「選舉三寶」,兩手空空去廟裡拉票,如何營造氣氛?
  當然,吳怡農有自己的說法,說是要堅持不打負面選戰,不攻擊對手「落跑」,甚至不裝置選舉看板,完全是一副「佛系」戰法。平情而論,這是正面的表現,比民進黨慣用「奧步」手段的欺詐選戰手法,要光明正大得多。但在王鴻薇本來就是形象清新的情況下,吳怡農的這個「優點」就凸顯不出來,反而是弄巧反拙。
  直到投票前夕,民進黨人才發現「大鍋」,可能會連累緊接著的南投縣「立委」缺額補選,以至是「二零二四」的大選,因而在前晚,賴清德、陳其邁連忙為吳怡農助講。而受此帶動,昨日有超過二十位黨公職,包括「立委」吳思瑤、鄭運鵬、趙天麟,及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幾乎全都到齊,兵分十路在中山、北松山各個路口為吳怡農拜票,終於結束了吳怡農「一個人的武林」的宭況。不過,據說蔡英文、蘇貞昌已經確定,不會出面為吳怡農輔選。這與王鴻薇得到馬英九、朱立倫、侯友宜、蔣萬安、盧秀燕等「大咖」輔選,其中朱立倫雜七兩個星期內就輔選三次的情勢相比,真有天淵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