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社諮委冀優化「一戶通」功能

  【本報訊】北區社諮會昨日舉行平常會議,多名委員在議程前發言時關注「一戶通」的發展,建議擴展及優化「一戶通」功能。
  委員陳智榮稱,近年政府以「一戶通」為著力點持續推動及深化電子政務建設,開設電子政務相關法律法規的修訂工作,及打造「一件事」的集成化服務,截至2022年10月,「一戶通」開戶人數已超過41.8萬人,約佔本澳人口八成使用。他引述調查指市民普遍對「一戶通」的發展滿意,但認為還存在一些不足之處,包括服務覆蓋面不足、資訊更新緩慢和未能一站式在線完成服務等。故建議持續推進電子政務「一站式」發展,推動更多一站式服務上線,例如參照浙江省政府「浙里辦」電子政務小程序「一件事一次辦」服務專欄,在「一戶通」增設一站式服務專窗,為出生、死亡、結婚、失業等提供一站式聯動服務,一個頁面為市民一次解決需求。同時,因應電子資料互通的特性,建議透過電子化、標準化現時通用的政府專用表格,並在政府網站推出「智慧填表」功能。
  委員曾錦培表示,近期因疫情管控放開而產生醫療系統嚴重受壓等亂象的出現。建議政府是否可以在「一戶通」內優化醫療方面的便捷服務,例如參考鏡湖醫院線上看診,那麼便可透過「一戶通」與醫院接軌,讓市民更快得到醫療救治。此外,「一戶通」內社團及財團據位人資料查詢是一項非常便捷的功能,因為只需要人臉識別便可以達到有效的查詢,故亦有居民希望此類功能可運用至其他功能服務,特別是惠及長者們,既能減少電子操作程序,簡單快捷又能易於理解,助力長者融入電子化生活。
  委員施逸、許治煒聯合發言建議重視長者、身心障礙群體的使用體驗,持續優化「一戶通」無障版的使用體驗,提高使用群體的包容性,效法香港為特定群體推出「無障礙流動應用程式手冊」,就無障礙環境訂立指引,加入使用屏幕閱讀功能,供視障人士使用。
  委員陳瑜勇則關注本澳電子政務在法務範疇的發展,他期望在法務面向市民的範疇同樣得到更大的提升,包括加快將法庭的各項流程實現自動化及電子化,流暢打通各個溝通流程的處理效率;建立統一數據庫將法律案例、判決及案件進度等資訊更快速地做統一發佈,建立搜尋引擎供用戶能更簡便查找資訊,讓市民更容易知悉案件進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