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ICU:重症病人回落

  【本報訊】新冠疫情爆發初期,因染疫而出現重症的病人不斷增加,加上當時很多醫護人員同告染疫不能上班,山頂醫院深切治療部人手一度非常緊張,在此段非常時期,上述部門的醫護人員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在互相幫忙和配合下,工作效率不跌反升。山頂醫院深切治療部醫生梁家榮表示,當時不少醫護人員均主動提出增加每更工作時數,因而彌補了人手較緊缺問題,並能維持深切治療部的醫療質素。
  梁家榮表示,新冠疫情剛開始時,主要在路環高頂預留病床接收染疫後出現重症的病人。但運作過程中,須將一批有深切治療經驗的醫護人員調配到路環高頂工作,因而令到山頂醫院相關人力資源分薄。
  在疫情爆發初期,重症病人急增,基於人手調配等考量,決定在山頂醫院隔離病房預留一些病床用於接收重症病人,但有關病床始終設置在不同部門,深切治療部醫護人員須經常到不同部門照顧重症病人。因此,決定透過感染控制措施調整,將深切治療部毗鄰的燒傷科改為用於接收重症病人,令到深切治療部病床增加50%。
  梁家榮指出,不少醫護人員主動提出增加每更工作時數,以護士為例,每人每更的工作時數曾試過由八個小時增加至十二個小時,令到當時在人力資源較緊缺情況下,增加50%的醫療資源。因此在最困難時期,也能維持深切治療部的醫療質素。
  梁家榮指出,隨著疫情緩和,重症病人雖然已有所回落,但仍處於高水平,現時十八張用於接收重症病人的病床也爆滿。目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的重症病人均有一些基礎或慢性疾病,他們在染疫後也出現呼吸衰竭情況,須使用呼吸機,希望透過加快重症病人的治療,讓他們盡快脫離呼吸機,以騰空病床,加快流轉。同時,已有計劃倘重症病人再增加,會在同層的隔離病房預留床位,並轉為重症病房。
  山頂醫院深切治療部護士長梁劍媚表示,在疫情爆發初期,很多同事也主動要求增加自己每更工作時數至十二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以照顧重症病人;亦有同事在染疫後,只要症狀一減退,便立即詢問能否上班。她感恩山頂醫院有一班好好的醫護團隊,包括所有醫護人員以至助理等。資料顯示,目前深切治療部共有五十四名醫護人員,當中包括六名醫生及四十八名護士。
  山頂醫院深切治療部專科護士余蘭表示,在疫情高峰期,深切治療部也有不少同事染疫,當時人手不斷減少,但重症病人數目則不斷增加,工作量一定較平日增加,但隨著同事陸續康復上班,人手荒現已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