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是澳門最具代表性及影響力的社團之一

  春節過後,按照澳門社會慣例,澳門特區社會各界別社團都將陸續舉行春茗。而在今年,可能是受到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及《關於優化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措施的通知》正式實施後,澳門與內地、香港實行互免核酸檢測報告通關措施,尤其是習近平主席在春節前夕發出「讓人民群衆開開心心、安安心心過大年」,「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大家都能歡歡喜喜過好年」的指示,內地掀起「報復性旅遊潮」,也帶動了內地和香港遊客入境澳門旅遊的熱潮,澳門工商各業迅速復甦發展的鼓舞,澳門中華總商會一改其過去多是在正月十五舉行春茗宴會的習慣,提前於昨晚舉行春茗宴會,打響了主要社團春茗的「第一炮。而行政長官賀一誠伉儷、中聯辦主任鄭新聰、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立法會主席高開賢、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等政要也循例捧場,因而在客觀上,更為契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關於「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的精神,亦即澳門特區的經濟制度,仍然是資本主義制度;而在疫情之後的經濟復甦發展中,也是將以工商界為主導。
  實際上,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崔世昌昨晚在致辭時就指出,隨著二零二三年一月八日國家發佈實施優化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措施,澳門經濟正有序恢復。春節期間訪澳旅客量穩步回升,市面重現繁榮復甦景象。他又表示,今年是澳門中華總商會成立一百一十周年的喜慶之年,商會將繼續團結帶領工商界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按照特區政府「提振經濟,促進多元,紓解民困,防控疫情,穩健發展」的施政總體方向,助力經濟加快復甦。
  而行政長官賀一誠在致辭時也鄭重強調,中華總商會是澳門最具代表性和社會影響力的社團之一。因而他對作為澳門經濟發展「火車頭」的中總及廣大工商界人士提出了四點希望,包括繼續傳承和發揚「愛國愛澳」光榮傳統,把自身的發展與國家富强、民族興盛、澳門繁榮、居民幸福,緊密結合起來,為國家和澳門的發展協同奮進,並使「愛國愛澳」傳統薪火相傳;在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繼續團結和帶領工商界,支持和配合政府落實各項政策措施,把握發展機遇,積極參與大灣區和深合區建設,共同助力「1+4」;共同把握疫後經濟復甦機遇,積極做好各項迎客服務,不斷優化創新旅遊項目,鞏固提升服務水平,著力開拓高端旅遊客源市場,共同促進旅遊休閒業復甦和多元發展;繼續為澳門社會的和諧穩定貢獻力量,在維護工商界正當權益的同時,妥善處理好勞資關係,發揮好穩就業的重要作用,為澳門社會的安定團結,做出最大貢獻。
  成立於一九一三年的澳門中華總商會,是澳門地區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工商社團。中總的宗旨是擁護「一國兩制」,團結工商界,堅持愛祖國、愛澳門,維護工商界正當權益,做好工商服務工作,促進與各地工商界的聯繫,為澳門社會安定、經濟繁榮而努力。中總積極參與澳門社會事務,反映澳門商界意見,與政府各部門保持著暢通的溝通管道,積極向政府反映工商界的意見和建議,積極參政議政及參加公共事務。回歸前,中總已有多位負責人,分別在立法會、諮詢會、市政廳、經濟諮詢委員會、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等擔任議員或委員,克盡己責,為本澳居民和工商界反映意見,爭取合理權益,促進社會穩定發展。在澳門回歸的歷程中,中總有多人先後出任澳門基本法草委會委員和澳門特區籌委會委員,其中副會長何厚鏵還當選為澳門特區首任行政長官;現任行政長官賀一誠也曾長期在中總擔任領導職務。
  澳門回歸祖國後,中總積極配合和支持特區政府各項政策,為澳門社會的經濟繁榮,為「一國兩制、澳人治澳」方針在澳門的成功實踐,發揮重大作用,也展現出正能量。中總多位負責人分別在行政會、立法會、經濟諮詢委員會等擔任議員、委員等職務。而在國家政治事務層面上,澳門中總也有多人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或被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馬萬祺和何厚鏵還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中總彙聚了澳門工商界精英,與世界各地商會特別是華人工商團體保持著密切的聯繫,在內地與澳門的交流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
  中總又是一個與時俱進、不斷革新的社團。中總在澳門最早成立青年委員會,得風氣之先,培養接班人,使會務事業後繼有人。當某些所謂「民主派」在批評中總等傳統愛國社團「家長制」,「幾十年一貫制」,自己卻是「來來去去這幾個人」,死抓權力,不願培養新人之時,「中總」已經進行了幾個梯次的新老交接,實現了薪火相傳。也正是中總設立了青年委員會,才催發了澳門華人社團紛紛成立青年委員會或青年部的熱潮。因此可以說,中華總商會在新老傳承、培養年青人方面,也在澳門起到了「領頭羊」的作用。
  根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有關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的精神,作為資本主義制度的支柱的工商界尤其是其代表團體澳門中總,應當在澳門各階層各界別均衡參與的前提下,享有主導的作用。實際上,只有工商各業發展得較佳,使得社會擁有豐厚的物質基礎,才能實現改善民生的願景,其他各階層各界別的利益也才能得到應有的維護。
  因此,崔世昌會長昨晚在致辭中,針對新年期間由於內地和香港遊客湧入澳門旅遊,而帶來人手不足導致待客不周的情況,對澳門特區政府提出要求及建議,希望特區政府能按實際情況,對前期配合政府主動放棄外僱額的商號,在招聘不到本地僱員時能適時地給予補回原放棄的外僱額,從而為經濟逐步復甦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和有利條件,就值得特區政府重視,並在優先在照顧本地僱員就業權的前提下,予以適當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