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要贏取「二零二四」就必須解套

  按照有關法律規定及以往慣例,台灣地區的第十六任「總統」和第十一屆「立委」選舉將於二零二四年一月下旬進行投票。就此,各政黨最遲也應在今年上半年確定「總統」的參選人,並在九月之前確定「區域立委」和「不分區立委」的參選人。
  二零二四年的「總統」大選對於中國國民黨來說,是「過了這一村沒有下一店」,亦即「蘇州過後冇艇搭」的唯一機會。如果國民黨錯失了這個機會,今後可能就將長期只能是以在野黨的地位存在於台灣地區的政壇了。
  然而,直到目前,國民黨中央仍然尚未有任何為「二零二四」作籌謀的消息,可能要等到四月間朱立倫主席訪問日本歸來後,才正式進入議程。
  或許,讓朱立倫還有兩個多月的時間來冷靜思考「二零二四」,可能反而是好事。實際上,雖然朱立倫也明知道,自己在所有被視為有意「二零二四」的藍綠人物中,是民調最低的一個;也雖然朱立倫已經參選過一次「總統」,卻是以國民黨前所未有的低得票率慘嘗敗選記錄,但他卻一直沒有斷過繼續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念頭。尤其是他率領國民黨奪取去年「九合一」的勝利之後,這個動念更為強烈。何況,他已經六十二歲,「歲月不饒人」,如果不在「二零二四」「乘勝追擊」,今後就沒有機會了。
  但是,朱立倫卻不得不面對極為殘酷的現實,國民黨倘是由他本人出戰「二零二四」,就將根本沒有勝選的可能。因而將會錯失國民黨可能是可以奪回政權的唯一機會,客觀上成為「歷史罪人」。有消息說,在農曆新年期間,他對此陷入苦思,據說是已經有所開竅,轉為推出最能勝選的人,自己寧做「抬轎者」,不做「坐轎人」,「成功不必在我,成功必然有我」。
  其實,國民黨只要能夠勝選「二零二四」,朱立倫必然會有適當而又崇隆的政治出路。基於其曾經出任過「行政院」副院長的背景,及擁有豐富行政執行能力的優勢條件,「行政院長」非其莫屬。另外,以在未來一年內「討厭民進黨」情緒繼續發酵的態勢,明年一月的「立委」選舉,國民黨有機會獲得較多議席。倘此,如能與其他非綠政黨黨團或「立委」合作,可能會贏得「立法院長」選舉。在此願景下,國民黨在提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時,將朱立倫排在「安全名單」位置而當選,就將有機會染指「立法院長」。他曾經做過「立委」,對立法議事程序並不陌生。
  現在國民黨內被視為最有勝選機會,而且在各種民調中也是獨占鰲頭的,是新北市長侯友宜。現在,曾經質疑他是「藍皮綠骨」的國民黨人,基本上已經釋除此懷疑,並認為以其「藍綠通吃」的政治特徵,反而更有利於國民黨的勝選。
  但侯友宜卻帶有「落跑市長」的「原罪」,因而他對是否出戰「二零二四」,仍然猶豫不決。
  可以說,國民黨倘是以初選方式決定「二零二四」的參選人,侯友宜將會放棄這個機會。他希望國民黨中央是以「徵召」的方式,提名他為「總統」參選人,這樣就可為其「落跑市長」的「原罪」解套。
  但如果國民黨中央「沒收初選」,可能會遭到其他也有志於「二零二四」的政客強烈反對,其中也包括仍然死心不息的韓國瑜。畢竟,他仍然擁有一批「死忠韓粉」的支持。
  另一個對「二零二四」懷有強烈企圖心者,是郭台銘。但郭台銘已經於二零一九年九月十二日申請退黨,按照國民黨內規規定,必須在四年後才能申請恢復黨籍,因而最快的時程也是今年九月十二日,看來是來不及了。不過,既然國民黨曾經為郭台銘返黨及出任中評委改例,同樣也可以再次為其改例。
  政媒兩界曾經盛傳兩個「古仔」,一個是郭台銘與侯友宜達成默契,「你選,我就不選」,但似乎是郭台銘並沒有完全放棄參選的意念,在這個農曆新年期間就「蠢蠢欲動」,一方面大年初一帶著太太曾馨瑩及子女到板橋慈惠宮參拜,特地準備一千個紅包請廟方發給民眾,現場人潮一度擠得水泄不通。面對媒體詢問是否要選「總統」、是否回國民黨,郭台銘始終未正面回答,反而語帶玄機地說:「我想心裡面,就是老百姓期待的,我問了神明,讓神明做決定。」一番話透露出他對參選「總統」,已從先前的毫無可能,變成無限可能。另一方面郭台銘已多度私下會晤本土派大老王金平,並觸及參選「總統」等話題。郭台銘詢問王金平,若他參選「總統」,究竟是要以無黨籍或國民黨籍身分?王金平強調說,若郭台銘參選「總統」要獲得他的支持,就一定要掛國民黨籍,因為他自始至終都是國民黨員,絕不可能支持非國民黨的人選,盼郭台銘能深思及理解。
  郭台銘如要參選「總統」,就必然是循政黨提名的方式。因為如是以「選民連署」方式參選,耗費大量人力物力。郭台銘有的是錢,但缺乏組織能力,這也直接影響到,即使是能夠徵集到足夠的連署書,獲得參選資格,還將會遇到一個必須在全台各地建立輔選機構的問題。
  而在目前,只有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和時代力量四個政黨因為在二零二零年的「立委」選舉中,政黨票得票率超過百分之五而獲得二零二四年「總統」大選的直接提名權。郭台銘當然不會指望民進黨和時代力量會提名他,那就只有國民黨和民眾黨了。本來,郭台銘與民眾黨有合作關係,高虹安當選新竹市長就是典例。但一方面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肥水不流別人田」,絕不會將此難得機會拱手相讓給郭台銘;另一方面柯文哲帶領的民眾黨在去年「九合一」大選中破功,成績不如預期,柯文哲即使是參選「總統」,最多也只能拿下一成的得票率,自視甚高的郭台銘,由何必去以「熱臉」去貼這個「冷屁股」?
  因此,這就引出另一個「古仔」來,那就是郭台銘與侯友宜達成另一個默契,在「二零二四」,由國民黨提名「郭侯配」參選,這是國民黨能夠勝選的「最高方程式」,而且也可為侯友宜的「原罪」解套。而「郭侯配」當選後,郭台銘只做一任,下一屆就交給侯友宜「擔正」參選。
  如果這個傳說屬實,就將是國民黨必能重新奪回政權的最佳而且是唯一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