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證明局日派九百籌籲網上辦續期

  【本報訊】自疫情防控措施開放後,近日辦理身份證及特區護照的人數大增。身份證明局綜合事務廳廳長尹潔琳、服務管理處處長張佩群表示,由於疫情關係,累計至今約有三萬人身份證過期未辦理,約有十二萬人特區護照過期暫未辦理。局方已盡最大努力加大每日派籌量,現時較以往增加三成至每日派九百個籌,並抽調內部人員協助前線,冀加大辦證量,疏導人流。
  尹潔琳、張佩群受訪時介紹,辦理身份證續期可通過傳統櫃台及自助服務機辧理。未滿十八歲的人士可經傳統櫃台辦理;年滿十八歲的人士,由於需量度身高,可於辦公時間內,在身份證明局三個辦事處內的自助服務機辦理;而在身份證本次發證日已年滿廿五歲的人士,可使用位於黑沙環、中華廣場、石排灣、黑橋及離島區的廿四小時自助服務機自行辦證。即使身份證過期,亦能透過自助機辦理。倘操作一切順利,自助辦證最快兩分多鐘就完成辦理,傳統櫃台則需約九分鐘。另外,旅遊證件亦可通過「一戶通」或自助機辦理續期。
  她們表示,明白居民辦證的需求,已設法加大傳統櫃台的派籌量,現時每日派籌量由平日的七百個增加至九百個,約增加三成,網上預約辦證約輪候至三月初。現時每日收到超過千份辦理身份證的申請,六百多份辦理特區護照的申請,較平時分別增加一點八倍及五倍。
  由於辦證人數多,籌號供不應求。她們呼籲,居民多透過電子方式辦理身份證或特區護照的續期。未有外遊計劃的居民可稍後再前往辦理特區護照續期,身處外地的居民亦毋須急於回澳辦證,可之後再回澳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