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知成為嫌犯後賈利安舉家潛逃

  【本報訊】廉署證人表示,賈利安家族和蕭德雄家族的關係密切,兩家人曾多次一起出入境,到過台北、沖繩等地方,曾乘搭蕭德雄的私人飛機有外遊情況。廉署的監聽內容發現嫌犯之間有很多通話和訊息來往,顯示他們有緊密聯系。李惠清曾致電一名葡萄牙的中年男子,李在通話中慨嘆輔助了蕭德雄十幾年,所有心血都給了蕭,但現時卻少有聯絡。
  賈利安自2016年已經潛逃到香港,2019年3月19日,廉署人員到當時賈利安的住宅,宣告賈成為嫌犯,賈當時有簽名,但最終沒有回澳接受調查,反而舉家潛逃。賈利安成為嫌犯之後,已即時通知李惠清潛逃,顯示兩人關係仍然相當密切。廉署四年監聽記錄發現,賈利安和李惠清有一千次通話紀錄,顯示兩人是老夫老妻的關係。2019年李惠清曾用3萬歐元購買1輛「Benz」給賈利安在葡國駕駛。較前的庭審中,有證人則形容賈利安和李惠清的夫妻關係不好,如同「火星撞地球」。

出事後共商對策
  廉署證人又表示,賈利安多年來甚少動用自己的人工,僅曾一次取出8萬元現金,截至2018年5月,其已被凍結的出糧戶口累計有超過1,097萬元。日常開支分享家族成員所得,賈利安在港居住於香港灣仔駱克道的單位,是由其女婿文禮聰(第十五被告)於2016年以483萬港元購入的。賈利安潛逃期間所有信用卡費用、流動電話、買傢私、保溫瓶都是家族資金去支付。
  賈利安被宣告成為嫌犯後,李惠清獲知消息後第一個通知關偉霖(第三被告),事後關偉霖亦曾協助李惠清找律師、處理銀行戶口等生活事宜,關偉霖亦曾試過找朋友幫忙「畀啲現金佢哋用」,而廉署搜獲的帳目中,亦發現關偉霖曾協助賈夫妻找數,可見兩家人關係密切。2019年3月22日,李惠清向某人說已跟蕭德雄就賈成為被告一事通過電話。翌日,蕭德雄曾到香港與賈利安和李惠清會面商談對策。有律師曾建議他們「三十六着(走為上)」,綜合協助找律師內容,證人認為「體現共同協助團夥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