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主席透露或年內不會降息

美聯儲宣佈加息25個基點-預計還將持續上調利率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當地時間2月1日,美聯儲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宣佈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25個基點,到4.5%至4.75%之間,符合市場預期。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議息會議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美聯儲未來可能還會有兩次加息,這引發市場對本輪加息進程接近尾聲的「鴿派」解讀,投資者風險偏好獲得提振,紐約股市三大股指全線上漲。
  盡管美聯儲近兩次的加息幅度均有所縮小,但分析人士指出,市場不應對此過度樂觀解讀。鮑威爾明確表示,美國通脹水平依然過高,美聯儲需要更多證據才能確信通脹正處於持續下降的通道上。為使通脹率回落至2%,未來繼續加息將是適當的。
  鮑威爾在新聞發佈會上稱,「我們可以第一次說,通脹降溫的過程已經開始,我們可以看到這一點」,但現在宣佈勝利為時過早。
  他指出,盡管近期就業報告中出現了積極跡象,但還不是慶祝的時候,經濟仍處在通脹緩解的早期階段,核心服務業的通脹尚未緩解,「未來美聯儲可能還將加息幾次,以將通脹降至目標水平」。
  他還重申不認為美聯儲將在今年降息。對於美聯儲將在再加息一次後暫停行動的市場預期,鮑威爾表示並不擔心,因為一些市場參與者預計通脹將比美聯儲預期的更快下降。「如果我們看到通脹下降得更快,當然會在制定政策時將其納入考量。」
  至於經濟是否能夠實現「軟著陸」,鮑威爾認為,美聯儲能夠在不導致經濟出現嚴重衰退或失業率明顯上升的情況下,讓通脹率回落至2%。他預計今年美國經濟將實現擴張,盡管增速有可能放緩。
  去年12月,大多數決策者預計美聯儲今年會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至5%-5.25%區間,並維持在這一水平一段時間。這意味著美聯儲還將在3月和5月的會議上分別加息25個基點,隨後暫停加息。
  自去年3月開啟緊縮周期以來,美聯儲已連續8次上調聯邦基金利率,其中包括4次75個基點,以及去年12月的50個基點。
  安永—博智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達科認為,美國消費者支出水平可能已見頂,製造業活動也出現萎縮。更多跡象表明,美國經濟正在「實質性放緩」,這通常是衰退開始的徵兆。
  美國「聯繫招聘者」網站首席經濟學家朱莉婭·波拉克指出,美聯儲可能是將經濟帶入衰退的最終推手。一旦利率水平高於市場預期,「將引發一定程度恐慌,並顯著減緩支出和投資,給勞動力市場帶來更多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