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長指責美國直接參與北溪爆炸事件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據路透社報道,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月2日在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時公開表示,美國直接參與了去年嚴重破壞波羅的海海底「北溪」天然氣管道的爆炸事件。
  拉夫羅夫受訪時稱,美國副國務卿紐蘭為「北溪」管道爆炸事件拍手叫好是在公開認罪,她的話說明美國直接參與了這場「恐怖襲擊」。
  不過路透社表示,拉夫羅夫沒有為他的說法提供證據。
  今年1月26日,美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紐蘭在美國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舉行的一個聽證會上稱,她認為,在得知「北溪-2」天然氣管道遭人為爆炸破壞後,「美國政府會很開心」。
  此前,俄羅斯總統普京2022年9月30日在克里姆林宮發表講話,指責盎格魯—撒克遜人破壞「北溪」天然氣管道。普京說,「對於盎格魯—撒克遜人來說,實施制裁還不夠,他們轉而實施破壞,通過製造針對波羅的海海底『北溪』天然氣管道的爆炸事故,他們實際上已經開始摧毀整個歐洲的能源基礎設施,盡管令人難以置信,但這是事實」,「所有人都很清楚誰會從中受益。當然,誰受益,就是誰幹的。」
  拉夫羅夫當天在採訪中還說,馮德萊恩稱「戰爭的結果應該是俄羅斯被擊敗,是那種使俄羅斯在幾十年、很多個幾十年內都無法恢復經濟的擊敗」。
  「這難道不是種族主義,不是納粹主義嗎——這不是試圖解決『俄羅斯問題』。」拉夫羅夫說。他還提到俄羅斯在二戰中戰勝納粹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