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暖意漸濃

  【中新社北京2月3日電】新年伊始,中國經濟已顯現暖意。官方數據顯示,作為衡量製造業景氣程度的「風向標」,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上升到50.1%,為2022年10月以來首次進入擴張區間。其中,新訂單指數為50.9%,比上月明顯上升7.0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市場需求有所回升。
  另據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數據,1月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4%,環比上升12.8個百分點,結束連續6個月下降走勢,折射非製造業供需正在加速回暖。
  一度低迷的消費最近也在升溫。據貓眼專業版數據,僅僅用了一個月時間,2023年度中國院線電影票房已突破100億元人民幣,刷新中國影史年度票房最快破百億元的紀錄。沉寂已久的出境遊迅速恢復;不少大商場的奢侈品店,顧客重新排起了長隊;餐飲店的人氣也逐漸回歸。
  這些新氣象增強了海外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世界銀行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速將回升到4.3%。而在聯合國看來,這個數字有望達到4.8%。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更為樂觀,在判斷世界經濟增速可能只有2.9%的同時,將中國經濟增速預期大幅上調到5.2%,高出此前預測值0.8個百分點。
  IMF首席經濟學家皮埃爾-奧利維耶·古蘭沙稱,「我們看到中國經濟穩定發展,恢復開放、生產和消費,這是我們上調預期的最關鍵因素。」
  中國經濟此番回暖與疫情防控政策調整,全國整體疫情進入低流行水準,以及各地競相出手「拼經濟」直接相關。從官方近期表態看,今後還會有更多強有力的政策措施密集落地,精准解決經濟運行中的「堵點」、難點,推動中國經濟加快恢復。
  針對全球跨國投資面臨巨大下行壓力給中國引資帶來挑戰,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負責人孟華婷表示,將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完善各級外資企業投訴跨部門協調機制,依法保護外商投資權益。近日,不少地方已組團赴境外招商,推介當地投資環境。
  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稱,1月中國經濟雖明顯好轉,但部分指標仍低於2019年的水準。預計從今年二季度起,中國經濟將大幅反彈,疫情期間民眾的超額儲蓄可能得以釋放,服務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活動的復蘇也有助於支持就業和家庭收入,二者均有利於支撐消費進一步復蘇。
  分析人士認為,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上百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經濟加快回暖不僅利好本國,也將引領處於低迷態勢的世界經濟走向復蘇。

報告:1月中國樓市熱度回升 購房者和經紀人信心指數雙漲
  中新社北京2月3日電:58同城、安居客3日發佈的2023年《1月國民安居指數報告》顯示,1月中國樓市預期轉暖,全國各線級城市新房找房熱度均有所上漲,購房者和經紀人信心指數也出現雙漲。
  報告顯示,2023年1月中國新房找房熱度環比上漲14.0%。其中,一線城市找房熱度全線上漲,環比漲幅為13.9%,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分別上漲13.9%、14.3%、14.9%、11.3%。
  二線城市找房熱度環比上漲12.9%,其中重慶漲幅為24.9%,石家莊上漲24.8%,南昌上漲23.8%。此外,合肥、大連、鄭州、長沙、濟南、哈爾濱等多個城市現20%左右的漲幅。
  三、四線重點城市找房熱度環比上漲17.8%,其中三亞旅遊熱度的攀升也帶來了樓市熱度的大漲。統計顯示,三亞1月找房熱度漲幅達65.9%。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長張波表示,找房熱度上漲體現出市場預期好轉正逐步形成,尤其是三、四線樓市熱度上升和返鄉人群增多有一定關係。此外,看房熱度的提升轉化為成交仍需時間,市場信心的復蘇也需要時間。
  除找房熱度外,購房者和經紀人信心指數也被視為樓市預期的重要「風向標」。報告稱,2023年1月購房者信心指數為104.2,環比上漲8.0%。當月,經紀人信心指數為111.2,環比上漲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