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烏鎮,賞花燈,花式鬧元宵!

烏鎮景區於元宵節期間張掛各式各樣的花燈
    【本報訊】2023年2月1日-2月5日期間來烏鎮,月下賞花燈,共話團圓日。當一年一度的元宵節來臨,烏鎮景區的璀璨花燈與灑滿水鄉的月色,將為您譜寫一段團圓佳話。
    燈火閃爍 花燈如晝
    民間諺語說:“三十的火,十五的燈”。元宵節是一年中燈火最旺的時節,大家興致勃勃賞月色、看花燈,猜燈謎,熱鬧非凡。今年烏鎮景區也將在西柵老街、水上集市、定升橋、龍形田、茶藝街上張掛各式各樣的花燈,花燈種類繁多,大街小巷都充滿了濃濃的節日氛圍。
    據瞭解,烏鎮景區最具特色的花燈,當屬西市河上的遊船花燈。2月5日晚,花燈遊船將在17:30-18:00,20:00-20:30兩個時間段進行巡遊。烏鎮搖櫓船再次化身為兔型燈組裝置立於船頭,通身雪白,甚是可愛。獨具特色的遊船花燈在穿梭於西市上供往來遊客觀賞拍照打卡。除此以外,水上集市的水上集市的福氣錦鯉棧道,彩燈娛人,明月相照。一盞盞造型各異的彩燈串串相連形成燈帶,懸掛在木棧道的上方,花燈閃耀,金碧射影,錦繡交輝。遊客可以在圍觀看花燈,在木棧道留竄的燈影間嬉戲。
    龍形田間各式各樣的花燈組裝置也於今年再次亮相,讓整個田間夜如白晝。街上、田間都被百里的燈火照耀,烏鎮景區的商鋪作坊也人潮湧動,燈火通明。
    烏鎮景區的張恒興花燈鋪,店主已將造型各異的燈籠擺滿整個店鋪,既有傳統復古的圓燈籠,也有各種小動物燈籠,還有栩栩如生的生肖燈籠…….花樣繁多,讓前來選購的遊客都能挑到心儀的燈。同時,遊客也可以跟著師傅動手製作一盞屬於自己的手工燈籠,圖個新鮮,圖個喜慶。
    新年祈福 元宵圓滿
    花燈是屬於元宵的浪漫,燈火則是希望的象徵。烏鎮這座江南千年古鎮,自古在元宵佳節就有著提燈走橋-“走百橋,祛百病”的傳統,鎮上的人們自發結群,提著各式花燈走過數橋,一邊賞燈散步,一邊遛彎“走祛百病”,來祈求來年的身體安康,百病皆無。
    如今,遊客可以在張恒興花燈鋪裡選購一盞心儀的燈籠,由花燈鋪外場走過烏鎮景區的定升橋祈求新的一年裡平安順遂,福氣安康。在靜謐的時刻提一盞花燈,“走百橋,去百病”,才能真切得感受心之所向。思緒萬千,等到在小鎮上發生的下一個故事。
    與此同時,烏鎮茶藝街外場燈影綽綽,花燈絢彩奪目。白蓮寺下的新年祈福牌串串相連,來往的遊客可以提筆在祈福牌上寫下心中所願,掛在新年祈福架上。在烏鎮白蓮寺向著月光,向著燈火,許下圓滿的明天。
    烏鎮不僅有“泛光工程”下的璀璨夜景、熠熠生輝的花燈,元宵節提燈走橋、祈福許願的傳統文化淵源也隨著古鎮的保護與開放而得以呈現。烏鎮,致力於將那些承載著時代記憶的“中國元素”與熠熠生輝的傳統文化傳承。讓旅遊與文化相融合,讓年味兒更濃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