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藍」要求「世代交替」或許對了一次

  「戰鬥藍」是由媒體人趙少康發起的一個口號,號召認同的中國國民黨員站起來對抗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希望擺脫國民黨被民進黨欺負的虛弱形象。代表性人物有羅智强、趙少康、徐巧芯、王鴻薇、游淑慧等。其實,趙少康和羅智强此類自稱爲「戰鬥藍」的人士,雖然口號叫得挺響,但往往行事的效果正好是適得其反。比如,趙少康一九九四年跳出來參選臺北市長,就導致了陳水扁上臺,爲民進黨此後攻城掠地,壯大成長,最後奪取台灣地區的領導權,幷以公權力落實推動其「台獨黨綱」,打開了缺口。因而當時就有人諷刺,趙少康等人雖然口頭上猛喊「反台獨」的口號,却是親手將「台獨」扶上臺。而羅智强積極參與的「馬王政爭」,則是導致國民黨重大分裂及由盛轉衰的主要轉捩點。去年趙少康又擺弄羅智強參選桃園市長,幾乎再次導致國民黨在北台灣地區的分裂。
  因此,在部分關係台灣地區政治態勢發展人士的心目中,並不欣賞「戰鬥藍」在國民黨內的行事作風。實際上,在二零一九年九月九日舉行的「戰鬥藍集結記者會」中,由趙少康公佈的「戰鬥藍」名單成員名單,其中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孔文吉、吳斯懷、陳雪生等「老人」,後來就因為不滿「戰鬥藍」的作派而逐漸與之疏離,現在更是成為「戰鬥藍」以「世代交替」的名義意圖「取而代之」的對象。不過,這次「戰鬥藍」提出的「世代交替」口號,及趙少康提出的解套辦法,卻是具有積極進步的意義,而且還很有戰略眼光,不能因為「戰鬥藍」此前的某些毛躁做法,而予以絕對否定。
  這個事態緣起於台灣地區將要在明年一月間進行第十一屆「立委」選舉,估計國民黨中央將於四月間開始進行參選人提名作業。因而國民黨內有意參選者,包括爭取連任的現任「立委」,及受在原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在因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而進行的「立委」補選中,「戰鬥藍」成員、台北市議員王鴻薇雖然背負「落跑」的罵名卻仍然大勝的啟發,也是屬於「戰鬥藍」成員的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游淑慧、張斯綱等,相繼宣布投入黨內台北市「立委」初選,其中徐巧芯更喊出「世代交替」,有意在台北市信義、南松山選區挑戰現任國民黨籍「五連霸立委」費鴻泰,並稱費鴻泰在四年前就曾說要交棒給她。其他的「戰鬥藍」台北市議員,要成功獲得國民黨提名參選「立委」,前提就是已經在相關選區經營了多年的國民黨籍老「立委」,交出「地盤」,這就是「戰鬥藍」喊出「世代交替」口號的主要原因。
  實際上,與國民黨被稱為「百年老店」所相適應,在國民黨現任的三十七名「立委」中,有超過半數年齡在六十歲以上,包括賴士葆、陳雪生、陳超明皆七十一歲,吳斯懷七十歲、林德福六十九歲,費鴻泰六十八歲;與民進黨、民眾黨和時代力量「立委」的平均年齡較輕等,甚至有被稱為「政壇高薪實習生」的陳柏惟、賴品妤、呂孫綾等,在首次當選時才二十多歲相比,就顯得老氣沉沉。
  這當然是與「百年老店」的作風相對保守絕對相關。但不容忽視的客觀原因是,國民黨丟失政權之後,有數千名此前享受高薪厚祿的政務官及公營企業老董「失業」,必須自尋出路,參選「立委」就是其中一條「出路」。在經歷千辛萬苦才當選之下,又豈會有輕易「讓賢」的道理?這並不同於民進黨,敗選後可以籍著是執政黨的優勢,可以被安排擔任政務官或公營企業老董,因而被媒體譏諷為「敗選者聯盟」。
  這次準備參選「立委」的台北市議員,在「九合一」選舉中有著亮麗的表現。從整體上看,國民黨共提名四百五十七名市議員市議員候選人,結果有三百六十七人順利當選,是最多當選的政黨。而從個案看,已經「升呢」的王鴻薇固然是「橫掃千軍如卷席」;而打響「世代交替」第一槍的徐巧芯,也是挾帶自身網路高聲量,拿下松山、信義區第一高票,而總得票數也僅次於市議員李彥秀、王世堅,排名全北市議員第三,可謂藍營青壯世代崛起關鍵力量之一,民意基礎已具更上一層樓戰「立委」的條件。
  但「區域立委」與縣市議員的選制完全不同。縣市議員採用的是中選區複數名額單選票不可讓渡制,在每一個選區都安排有多個甚至是十個的應選名額,參選人只要獲得百分之十的得票率,就可輕易當選。而「區域立委」選舉時採用小選區「單一選區兩票制」,每個選區只有一個應選名額,競爭極為激烈,往往必須拿下過半得票率才可當選。因此,本來就作風保守的國民黨,傾向於提名在地耕耘很久,具有穩固選民基礎,尤其是爭取連任的老將參選,新進青壯年難有「向上流動」的機會。王鴻薇如果不是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而騰出「立委」空缺,還不知道猴年馬月才有機會獲得參選「立委」的提名。
  在這個「惡性循環」之下,國民黨就只能是青壯世代永遠難以出頭天,越趨保守老化,並出現「青黃不接」的弊端,就此而繼續沉淪下去。因此,「戰鬥藍」台北市議員叫喊「世代交替」,向老將挑戰,並非是壞事。問題是,民進黨雖然在黨內初選殺得「見骨見血」,但一旦有了結果,就團結一致槍口對外;而國民黨則卻是在黨內初選甚至協調中落敗失意者,往往無法釋懷放下,其支持者也不願轉為支持其黨內競爭對手,導致國民黨錯失某些優勢條件。
  針對當前的現實宭境,「戰鬥藍」領袖趙少康昨日發聲了。他指出,費鴻泰、賴士葆早該擔任「不分區立委」了,這樣台北市議員才有機會參選「立委」,人才管道才不會死水一灘。他表示,假如國民黨資深「區域立委」先被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區域立委」就可以讓市議員有機會參選。如果國民黨贏得「總統」大選,優秀「不分區立委」可以出任政務官,則又可以讓更多候補「不分區立委」遞補上來,這樣人才管道不就更加暢通。
  實際上,就以徐巧芯挑戰的費鴻泰為例,可以參選「不分區立委」並被安排在「安全名單」內,當選後繼續發揮其金融方面的專業知識;倘國民黨贏得「總統」大選,就是出任「金管會」主委的第一人選,其遺下的「不分區立委」空缺,就可由國民黨的落選頭「不分區立委」遞補。不但是可以讓青壯年上位,而且也可避免進行「立委」補選,不知國民黨是否能保住這席「區域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