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將率團訪問大陸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將率團訪問大陸
  【中新社北京2月6日電】國務院台辦新聞發言人朱鳳蓮6日在北京表示,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將於2月8日至17日率團來訪,出席有關兩岸交流活動並參訪。
  朱鳳蓮表示,我們歡迎夏立言副主席率團來訪,願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加強與中國國民黨交往,鞏固增進互信,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兩黨關係和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

夏立言率團赴陸 台商盼儘快恢復兩岸正常往來
  【香港中通社2月6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將於2月8日率團來大陸參訪,預計將與多地台商交流。不少台商表示,盼增加兩岸航班、擴大「小三通」的適用範圍,方便兩岸往來。
  夏立言此行除了赴北京外,預計也將前往南京、上海、武漢、重慶等地,不少台商期待能夠借此機會,反映台商的心聲以及相關問題。其中,增加兩岸人員往來便利性將是重點。
  多位台商均提到兩岸航班問題,由於目前不論是臺灣或大陸,入境都已經不需要隔離,因此盼能夠逐漸恢復疫情前兩岸航班運量,同時航班增加也可望降低機票價格,減輕往來負擔。
  另一方面,台商普遍希望兩岸「小三通」能擴大適用對象,並非僅限於金馬地區民眾。這樣對於台商與民眾返臺,將更加便利。
  國民黨6日表示,夏立言將於8日率團訪陸,此行將拜會大陸涉臺人士,同時也會關心當地臺胞、反映基層民意。
  針對儘快恢復兩岸正常交流議題,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2月1日答記者問時介紹,大陸航空主管部門當日已通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聯繫管道致函臺灣方面表示,當前,兩岸疫情均已平穩,是進一步恢復兩岸航線正常運營的有利時機。希望貴我雙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岸航線恢復正常運轉,可優先考慮恢復臺胞反映較為集中的廣州等16個兩岸直航航點。
  朱鳳蓮說,大陸方面認為,當前,大陸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臺灣同胞完全可以安心前來學習、工作、創業、生活。兩岸同胞對實現正常交流往來的意願強烈,大陸高度重視並已全面做好相關準備。希望臺灣方面珍惜兩岸空中直航來之不易的成果,採取務實措施,優先恢復臺胞反映集中的兩岸直航航點,持續推動兩岸航線恢復正常運轉,造福兩岸同胞。

臺灣佛光山星雲大師圓寂
  【香港中通社2月6日電】臺北消息:6日清晨,臺灣佛光山宣佈,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下午在位於高雄的佛光山傳燈樓開山寮圓寂,享耆壽97歲。
  據報導,星雲大師晚年身體狀況不佳,多次出入醫院。2011年因缺血性腦中風送高雄長庚醫院急救,術後恢復良好。但2016年又因出血性腦中風入院,緊急開腦手術移除血塊。中風後,身體狀況漸走下坡。
  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回憶道,星雲大師是一名非常慈悲的長者,一路走來篳路藍縷,不僅投身公益,也全力投入教育,栽培非常多的人才,身教言教都讓人尊敬。
  星雲大師俗名李國深,1927年8月出生於江蘇省江都縣(今揚州市)。5歲起隨信佛的外祖母茹素,12歲在南京棲霞山寺披剃出家,法名悟徹,號今覺,為臨濟宗第48代傳人。剃度後,星雲即進入棲霞律學院修學佛法,1949年初遷居臺灣,1967年在高雄開創佛光山。1972年,他制定佛光山宗務委員會組織章程,自此佛光山成為有制度、有組織的教團。
  星雲大師畢生致力於弘揚人間佛教,但也從不避諱表達政治立場。他具有中國國民黨黨員身份,1986年擔任國民黨黨務顧問,1988年7月被國民黨推選為中央評議委員。星雲大師認為「關心政治,不代表問政」,而政治人物也是眾生之一,並強調「我的弟子,不分藍綠,但都是佛教徒」。在兩岸關係緩和、開放探親旅行之後,他開始到大陸訪問及弘法。
  近年,大師於大陸宜興復興祖庭大覺寺,捐建中國書院博物館、揚州鑒真圖書館、南京大學佛光樓,成立揚州講壇、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以及複建南京天隆寺等,積極推動兩岸佛教交流交往,期能促進兩岸和諧。他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希望國家能強大起來,到時候每一個中國人都很有面子了。

臺灣各界悼念、追憶星雲大師
  【中新社臺北2月6日電】臺灣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下午在高雄佛光山圓寂消息宣佈以來,島內各界透過各種方式表達哀悼、緬懷之情。
  星雲大師的社交媒體公共主頁6日發佈了他在2013年寫下的遺囑《真誠的告白》。截至6日晚6時,這條帖文下已有超過三萬次互動。
  綜合中時新聞網、雅虎奇摩等媒體報導,中國國民黨在星雲大師逝世當夜發佈悼詞,表達誠摯哀悼與敬意,感謝星雲大師一生致力弘揚人間佛教,帶給人們「三好四給」(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精神。民進黨6日發出聲明,表達深切哀悼,並對星雲大師一生致力於推動人間佛教、文化教育與慈善福利致以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