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數十億元每年一用 羅:擋潮閘不宜建造

政府到立法會向議員介紹“擋潮閘仿真結果和防災減災的工程進度”

  【本報訊】政府昨日到立法會向議員介紹「擋潮閘仿真結果和防災減災的工程進度」,多位議員關注是否會興建擋潮閘以及時間表等,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認為,目前內港擋潮閘工程暫時不應啟動,應先做好內港南的防洪設計,之後再深入研究是否建造擋潮閘。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公共建設局局長林煒浩、顧問公司,昨日下午三時向立法會介紹「擋潮閘仿真結果和防災減災的工程進度」。
  根據仿真結果顯示,當擋潮閘關閘後,附近水道水位壅高,如河邊新街、西灣大橋橋頭驗證點因靠近擋潮閘,變化較大,增幅0.12至0.19米左右,其他臨岸水位點的增幅均小於0.1米。在「天鴿」、「山竹」、3.85米潮位工況等極端天氣條件下,擋潮閘建閘雖然保護了內港,但澳門半島東側和南側的陸地仍出現水浸,因此還需有相應防水浸的措施,如加高堤圍等,同時亦應同步關注排水系統的排水能力。
  公共建設局局長林煒浩介紹本澳短中長期的防災減災工程進度時表示,短期的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筷子基至青洲沿岸防洪工程已完成;中期有內港南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進行中)、澳門路環西側防洪排撈總體方案(規劃中)、輕軌東線項目灘塗整治工程(規劃中)、新城A區堤堰優化工程(規劃中);遠期則須待短、中期工程完成後觀察其效果,遠期工程包括澳門內港擋潮閘工程、外港堤圍優化工程、內港防洪牆安裝工程、司打口蓄洪池工程。
  議員崔世平關注擋潮閘以3.85米設計的標準能抵擋多少年一遇的災情?林煒浩表示,「天鴿」的標高為3.78米,現時擋潮閘的設計標準是3.85米,為二百年一遇災情的設計,而擋潮閘的閘頂為5.5米。
  議員李靜儀關注內港擋潮閘是否建設及對閘外周邊地區的影響。羅立文表示,「現時未能回應你做或不做,」但其個人認為「不做的機會大啲」。
  羅立文稱,根據仿真結果顯示,擋潮閘建設後,可解決內港的水浸問題,但不排除澳門半島有小小水浸。認為人做的嘢解決到七至九成就OK,無法保障百分百無問題。而市政署完成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內港北面近兩年每逢打風下雨水浸都無甚麼問題,政府現正建設內港南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預計2025年上半年完成,「我哋信得過,(完工後)南面都解決埋」,因此擋潮閘的工程未必需要做。
  其次是值不值得建設的問題。他表示,擋潮閘建設工程需花費數十億元,而每年僅使用一次多,可能兩年三次,同時維修保養費昂貴,因此需要再「一路行、一路看」,個人認為暫時不適宜啟動擋潮閘工程。
  林煒浩補充,內港南的防洪工程設計,是50年一遇的防災標準,將雨水排出海,相信有效改善內港水浸,他稱未來若有共識,再研究是否在內港建造擋潮閘。而根據報告,由於擋潮閘是出現極端天氣才關閉,全部關閉需時 1.5小時;而如果不是經常運作,內港淤泥亦會影響擋潮閘維修保養。
  議員林宇滔直言,自2008年颱風「黑格比」後提出擋潮閘工程,但至今並沒有任何風暴潮的應對措施,批評多年來防災工程沒有作為。羅立文表示,以往的政府在內港做了二十年一遇的堤圍「擋箭牌」,但「天鴿」後認為要增強至一百年一遇,但內港堤圍冇則、冇人有資料,這個Plan A「一定會超支,我唔夠膽做」,故提出擋潮閘這個Plan B,但他自己認為擋潮閘不應在現階段啟動,而他亦沒有Plan C。
  立法會主席高開賢認為,內港擋潮閘涉及維修保養問題,政府須研究實際效益是否建造。他表示,政府現時在內港的防洪工程,建造的箱涵渠和蓄水池亦產生效果,紓緩內港水浸。他又稱,內港碼頭搬遷的問題至今仍未解決,希望政府再與有關方面商討搬遷工作,妥善處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