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平黨組織從「地下」走到「地上」的歷史步驟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之後,各路接管大軍進城開始按系統接管。這些接管幹部來自各個地方,其黨員身份在系統內是公開的。2月2日,北平軍管會、市政府在北平市公開掛牌辦公執政,千頭萬緒的工作需要基層有統一的黨的組織系統領導與指揮,需要黨員帶領群眾去完成。黨的組織從「地下」走到「地上」迫在眉捷。但北平黨的組織從「地下」走到「地上」,牽涉、觸及方方面面,如何實現,需要周密的計畫和安排。

第一步:黨組織在黨內公開
  2月4日,中共北平市委召開全市黨員大會。這是長期堅持地下鬥爭的黨員公開聚會,是黨組織從「地下」走向「地上」的第一次公開亮相,黨員相互間驚喜地指著對方大喊「原來是您啊!」接著就是興奮地相互握手、擁抱。位於宣武門國會街的北京大學四院禮堂(現在新華社院內)在當時是一個容量較大的禮堂,會議就選定在那裡舉行。
  會場由北平地下黨學委組織黨員佈置,主席臺後牆壁上掛著毛澤東、朱德的巨幅畫像和鮮豔的黨旗。這面黨旗是北大文科研究所的地下黨員奉中共北平學委之命趕做的。1948年12月的一天,北平學委負責人王漢斌通過北大文科研究所汪子嵩、張道的幫助,借住到北大文科研究所宿舍。不久,王漢斌與他們接上了組織關係。1949年月23日,王漢斌拿回來一塊紅布,還找來了丁化賢,要丁化賢和張道把它做成黨旗。丁化賢把布縫成了旗子,張道用黃紙剪成鐮刀、斧頭貼上去,一面嶄新的黨旗就做成了。4日清晨,張道帶上黨旗,同王漢斌派來的肖松來到國會街禮堂,二人一起把黨旗掛在了主席臺正面的後牆壁上。
  2月4日下午,國會街禮堂外十分熱鬧,2000多名黨員從北平的四面八方趕到這裡,他們按單位整隊集合順序進入會場,按指定位置就座。受會場容量限制,出席會議的是學委、工委、鐵委三個系統的黨員,平委系統只有總支委員以上幹部參加。當時北平城地下黨員共有3376人,其中屬華北局城工部系統的黨員2862人,華東局系統的81人,北嶽區黨委系統的201人,冀熱察區黨委系統的31人,其他系統的201人。
  組織人員趁大家等待開會之際,發給每人一張歌片,教大家唱《國際歌》。隨後,又相互拉歌,《團結就是力量》《解放區的天》等革命歌曲響徹會場。當平津戰役總前委書記、東北野戰軍司令員林彪,平津總前委委員、平津衛戌司令員聶榮臻,中共中央華北局書記、華北人民政府第一副主席薄一波,中共北平市委書記彭真,市委第一副書記、北平市市長葉劍英,第二副書記趙振聲,市委組織部部長、原華北局城工部部長劉仁及羅榮桓和華北局有關領導同志出現在主席臺上時,會場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這是黨員們在地下工作期間想見又不能見到的領導同志,今天得以相見,激動、興奮之情可想而知。
  大會由趙振聲主持。他首先說明了這次大會的意義,然後一一介紹了與會領導。聶榮臻則指著趙振聲說:「他是李葆華,是李大釗同志的兒子。」
  彭真和趙振聲把劉仁從主席臺後排請起來,對大家說:「這就是多年來領導你們堅持地下鬥爭、富於白區工作經驗的劉仁同志!」台下熱鬧起來,因為大多數地下黨員與這位「熟悉」的領導素未謀面。
  林彪發表講話,他說:過去解放過很多城市,還沒有見過這樣大的黨組織。蔣介石敗了!而且全部敗了!東北、華東全部解放,華北基本上完全解放,長江以南也不成問題。我們現在有力量,可以保證所向無敵。沒有哪一個城市不可以拿下!沒有哪一個堅強工事不可以摧毀!
  接著是聶榮臻講話,他說:首先感謝北平黨的同志們工作做得好,在解放北平的過程中,給城內同志的每個任務都圓滿完成了。我們今後的第一個工作就是學習中央的政策,管理好城市;第二是地下黨同志和解放區來的同志,生活習慣、工作經驗不同,你們要互相學習、互相幫助;第三,同志們在今後的工作崗位上,要冷靜地思考問題,多做工作,要接近群眾,虛心地傾聽人民群眾的意見,特別是工人、學生的意見。許多進步人士擔心我們進城後,會不會腐化?我們說,有無產階級和毛主席的領導,我們不會像李自成,共產黨不會腐化。但希望同志們對此有高度的警惕性。
  之後、薄一波、劉仁也分別作了講話。
  會議在莊重而熱烈的氣氛中進行,不知不覺已到了晚間。主席臺上有人高聲問:「大家是不是餓了?」很快,熱呼呼的大餅、燒餅等送進了會場。大家簡單用餐後,趙振聲開始講話。他說:現在工人與人民大眾已經同處於國家主人的地位,工人階級已經是領導政權的階級,我們要積級地參加政權,積極地生產,這樣黨就一定要公開,這是中央確定的政策。黨公開的基本目的是,把黨放在群眾的監督之下,來領導群眾進行革命事業和建設事業。在工作中,一要採取謹慎穩重的態度,反對急躁性;二要建立報告請示制度,反對無組織無紀律;三要學習馬列主義理論和黨中央的文件,遇到困難時要找文件、研究文件;四是全黨要以無產階級思想武裝自己,反對小資產階級思想;五是工作中要注意深入地調查研究,瞭解情況,逐一地解決具體問題。
  葉劍英的講話要求大家認清兩點:第一社會主義與新民主主義國家力量壯大,全世界的民主力量已經超了反民主的力量,第二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兩大體系還要相當長期並存。目前我們的勝利是必然的,任何勢力都擋不住,中國共產黨要領導中國革命一直到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全中國四萬萬五千七百萬人要由三百多萬共產黨員領導,北平二百多萬人要由幾千個共產黨員領導,就一定要每一個黨員都能頂事。在北平,黨員當中青年學生最多,像豆芽菜,特點就是嫩,所以一定要在黨內強調學習。
  最後一個報告人是彭真,他明確指出,北平和平解決的性質叫解放,叫革命。北平有各階層,各階層有各階層的要求,我們所要求的北平,是一個革命的進步的北平,我們的方針、任務和政策都得由此出發。今天我們進行的是新民主主義革命,不是革民族資本家的命,是革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命。歷史證明,只有共產黨才能領導革命和粉碎國民黨,只有共產黨和她領導的隊伍才能解放北平和全中國。為了不負人民的重托,管理好剛剛解放的北平,首先要用軍管會和人民代表大會來粉碎國民黨反動政權的機構,建設新的政權機構;其次是無產階級領導一切,我們要改造和同化別人,不能讓別人同化我們。但對企業及學校維持原有機構,以後慢慢地改良。當前的緊迫任務是,在肅清特務、整頓秩序的同時,大力恢復和發展生產;安定民生,解決好當前金融、物價、糧、煤等物資供應問題,保證人民基本物質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正常需要。
  會議從2月4日下午一直開到5日凌晨。會上宣佈:黨的工廠、學校、機關支部要全部向群眾公開。會後,北平市委又給沒有參加本次會議的黨員發了一個黃色入場證,上邊用紅字寫著開會時間和會議地點,於2月13日在南新華街北平師範大學禮堂召集他們開了黨員黨內公開大會。

第二步:黨內醞釀教育與向黨外滲透
  黨員在黨內公開的大會召開後,即開始進行黨員登記,把分散、單線領導的黨員和平行黨支部統一起來,按單位或地區建立統一的黨支部。一個單位有幾個支部的,則建立黨總支,改變過去「多頭」「平行」的狀況,加強黨的統一領導;加強黨員的學習和教育,讓黨員逐漸適應在群眾中公開身份的轉變,明瞭保衛北平解放的勝利成果和建設新北平的共產黨員的職責所在。
  這一步用時4個多月。一是當時社會秩序尚未完全穩定,潛伏的敵特分子伺機破壞;二是北平黨組織與滬、寧、漢等城市地下黨有很多牽連,北平地下黨公開必須考慮到這些因素,否則對後解放城市的工作不利;三是在地下黨支部和黨員公開之前,在黨內從思想到組織都要有所準備,使黨員明瞭黨組織為什麼公開、如何公開、公開後黨員應如何從事黨的工作。
  當時,燕京大學黨支部曾作了個面向黨員的問卷調查:(1)黨公開意義和作用是什麼,好處和壞處有哪些?(2)為什麼要在今天提出公開黨的問題?(3)你認為今天有沒有公開黨的條件?(4)你估計黨公開後,群眾會有什麼反映,可能產生什麼問題?(5)黨立刻公開,你有什麼顧慮,對工作學習會有什麼影響?(6)立刻公開黨,你對燕京黨有什麼顧慮,對黨會有什麼影響?(7)黨公開後,群眾發現歷次學生運動的領導人都是黨員應如何解釋?(8)黨公開應採取什麼形式,最適當的方式應是哪一種(大字報、招待會、支部大會、群眾大會)?(9)公開到什麼程度最合適(全部公開、有保留地公開)?(10)公開的步聚應該怎樣?(11)如何在公開過程中整頓隊伍?(12)黨公開後組織生活怎麼過法?(13)公開後如何開展活動?
  調查結果是:被調查者都擁護黨公開,對黨公開有著比較正確的認識,但也有不少人對黨公開存有這樣那樣的顧慮。
  鑒於此,北平市委在方式和時間上採取了相應對策。
  3月中旬至6月中旬,北平市委舉辦了兩期幹部訓練班,抽調部分工廠中的黨員和群眾一起學習,在共同的學習中,黨員身份向群眾公開。4月初,北平市委進一步佈置:黨員應從事公開活動,在生產、工作、學習中,雖不公開宣稱自己是黨員,但也不故意隱藏。
  各單位,各工廠、各學校也仿效北平市委的做法,舉辦黨、團員與群眾一起參加的學習班,對黨員和群眾進行黨的基本知識、城市政策教育。這樣,就順其自然地逐漸把黨員的身份向群眾滲透,讓黨員與群眾很自然地打成一片。通過這種方式,使群眾明白黨員沒有以功臣自居,高高在上,大大提高了黨在群眾中的威信。
  這樣,一部分街道支部和一些小工廠的支部就公開了,但各較大工廠特別是學校的黨組織未能公開。

第三步:黨的支部和黨員全部向社會公開
  經過黨內外一系列準備工作,北平在群眾中全部公開黨的支部和黨員名單的條件已基本成熟。北平解放後,中國人民解放軍又經過幾個月的浴血戰鬥,南京、武漢、上海等大城市相繼回到人民手中。1949年6月18日,北平市委作出決定,要求各工廠、學校、機關在紀念黨誕生28周年時,將支部和黨員名單一律在群眾中公開。6月22日和26日,市委組織部分別召集市內各工廠、各大學及各區中學黨支部書記會議,專門討論和佈置公開黨支部工作。
  為防止公開中出現故意做作,過分張揚,把公開變成一種炫耀和宣傳,而讓公開黨員名單公告體現著樸實、謙遜、謹慎、客觀、實事求是的作風,市委組織部學校支部工作科統一了公開黨支部佈告的形式和詞句。
  根據北平市委的指示,北平市的工廠、學校的黨組織全部開始用不同方式進行公開的工作,有的採取張榜公佈黨員名單的方式;有的採取召開黨支部大會,邀請群眾參加,在會上公開黨員名單的方式。7月1日的《人民日報》以《北大清華等校黨的支部公開,黨與群眾聯繫更加密切》為題的報導,真實記錄下了這一重大歷史事件。
  中共黨組織在北平由「地下」走到了「地上」,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這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偉大事件。它宣告了中國共產黨在北平20多年地下鬥爭的結束,宣告了北平的政權已經鞏固地掌握在無產階級所領導的人民大眾的手中。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勝利,是中國人民的勝利!

(王美芝/文)